搜索新闻

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千亿信用保障基金落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7-29 作者:佚名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为主动防范化解中央企业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日前正式成立。

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千亿信用保障基金落地

    据了解,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按照互助、互利和自愿原则共同筹集,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基金按照“有限救助、应急保障、风险可控、市场运作”原则运作管理,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

    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在基金成立仪式上表示,设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市场化央企债券兑付风险化解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央企资金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他同时表示,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的设立有助于实现央企信用叠加和放大,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央企的信心,为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加快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维护稳定经济安全 千亿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正式落地

    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按照互助、互利和自愿原则共同筹集,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基金按照“有限救助、应急保障、风险可控、市场运作”原则运作管理,主动防范化解央企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信用保障基金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以市场化方式募集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表示

    设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创新国有资产市场化监管方式、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探索。务必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坚持精准救助,坚持探索创新,切实发挥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功能,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制度创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好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介绍

    中国国新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明确“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坚持以服务央企为本位,形成了“5+1”业务格局。截至目前,中国国新已与近90户央企开展各类市场化业务合作,通过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境外投资等形式向央企提供了累计超过三个“一千亿”,有效发挥了运营公司服务支持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中国国新自身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公司资产总额逾4200亿元,年度利润总额、净利润双破100亿元。

    中国国新作为基金受托管理主体,将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指导下,以市场化运营,有效发挥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功能作用,按照“有限救助、应急保障、风险可控、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债券违约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明确基金申请、使用程序和处置方式,为符合条件央企发行的债券出具支持性文件,降低债券融资成本,提升央企债券市场整体形象。专业体系管理,切实保障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出资人权益;健全治理机制,发挥基金咨询委员会和理事会重要作用;严格资金管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存放、运作,确保资金安全可流动;完善权益保障,按比例及时、全额向有关出资央企分配发放基金收益,确保良好回报。未来,央企信用保障基金会不断探索丰富服务保障方式,不断扩大基金公信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应急”和“增信”的双重作用。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认为

    成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一项具有开拓性、前瞻性的重要举措,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了一道有效的屏障,对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和深远的作用。

    工商银行将集聚全行力量,充分发挥优势,以多元的业务结构和强劲的创新能力,为中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同时以最专业的团队、最高效的服务,助力中央企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国资委的带领下,戮力同心、精诚合作,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将愈发强大,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电网总会计师罗乾宜表示

    成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市场化运营中央企业优质信用资源的积极探索,是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改革工作的有效创新。国家电网将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积极参与到包括信用保障基金在内的国资委各项重大专项工作中。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