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如何实现机遇最大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11 作者:那山那水

    “疫情是一场行业大考!但是,这不是毕业考试,而只是‘入学’测验!”视频会议行业的众多同仁都有这样的共识。

    在经历过云办公、网络教学、视频抗疫等“应急”应用之后,如何“总结考试经验”,现在是“后疫情”时期,视频会议行业的根本任务:“回顾我们的成绩,歌功颂德固然巩固信心,但是无益于未来成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一位行业元老这样看待目前的产业“任务”。

    “世界已经走出新的一步,视频会议行业必须有新起点意识,有新供给升级,满足疫情中和疫情后市场表现出来的新需求!”——创新从发现问题出发、进一步的成功来自于解决更多的问题。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产业从“应急”到“再出发”,需要一气呵成。

    疫情遗产之一:颠覆传统场景的视频会议

    国内企业级视频会议应用至少有20年的历史,基于云和纯软件技术的产品应用也有十三四年的历史,钉钉这样的通用平台型应用也要有5年以上的历史……一句话,视频会议、企业视讯不是“新”事物。

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如何实现机遇最大化

    但是,疫情期间“老”产品却面临严重的“应用水土不服”——什么样的水土导致“不服”呢?答案是“居家场景”下的业务能力。

    包括员工没有居家办公的习惯、企业没有居家系统化办公的制度准备,也包括视频会议系统在居家应用中“硬件匮乏”、“软件兼容不畅”、“非专业系统效果不佳”、“公网安全技术不过关”、“仅仅少部分业务流程能上网运行”、“强大和专业的私网系统‘连接’不上家庭场景”……

    以上等等的一系列问题,让视频会议供应商、解决方案商都“从未如此挠头”:“传统业务是帮助客户架设一个视频通信技术体系;现在客户遇到的困难却是非‘视频通信’技术内的,而是‘环境+业务’的双重变量性的”。行业专家认为,视频会议企业必须深刻考虑自己在“如何用”这个环节中的“价值和意义”。

    即便从欧美等传统企业视频会议应用较为发达的国家看,视频会议也突破了,1.从工作场所为主到居家为主;2.从少数业务为主,到全流程业务为主的“两大如何用”的场景升级。两者都给相应客户造成了新问题。因此,无论是成熟市场、老客户,还是未成熟市场、新客户,视频会议行业都面临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办公室单一场景”到“复杂多元场景”的应用颠覆考验。

    疫情遗产之二:客户业务流的深度渗透

    “疫情困住了所有的人!”这是一个显著的新不同。因为,传统的视频会议应用,核心是“视频通讯”——即在做“沟通”,这是一个非常辅助的应用方式。在完成基本沟通之后,其他业务环节客户依然避免不了“大量出行”。

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如何实现机遇最大化

    但是,在疫情下,一种新的尝试出现:全业务流程的“云实现”。视频会议系统必须从“视讯沟通”转变成“办公环节的全渗透”——当然,这种云办公的全业务覆盖,不是视讯网络能够独立实现的。包括近年来很火的区块链、数字信用等新技术也会应用其中。企业级的云存储和大数据公共设施,更是成为必选项。

    面对“云办公”的新的全要素、全流程上网需求,视频会议行业,1.并没有准备好、2.也不可能靠视讯技术完成所有的“业务纵深渗透”。因此,这对视频会议企业提出了三个重大的问题:

    第一,  全业务流的云办公未来产业空间究竟多大?第二,视频会议、企业视讯作为必不可少的技术,其市场参与深度是怎样的?第三,视频会议企业需要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客户业务流应用体系建设,并如何构建自己基于“全程云”办公的产业供给生态?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新形势下,企业视讯产品发展的外围边际,也决定了视讯企业在视频和通信技术之外的“竞争能力”。

    疫情遗产之三:市场可参与性的重构

    “不可否认,很多企业应用了免费视频会议系统!”疫情之下,免费视频会议得到了有史以来最快速的“规模突破”!那么,一个显然的问题是“免费和付费”之间的竞争是什么?免费模式下的商业盈利如何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

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如何实现机遇最大化

    “免费是最好的市场普及推手和广告、免费也会诞生新的商业模式,改变行业盈利逻辑。”同时,免费技术竞争还具有“大平台”特征:例如,钉钉、腾讯会议通、ZOOM、谷歌会议等都是这种平台型产品。这些产品与专业视频会议企业的“专业产品”形成了混合市场关系:竞争和互补同步。

    所以,疫情之后,市场可参与性的变化将是视频会议行业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是深度参与大平台协同、还是自立门户,如何与新的商业模式挂钩、专业系统的内部视讯应用是否和通用平台的半外部系统应用有效协作、软件体系和硬件体系的竞争与融合边界如何变化……这些问题考验着行业战略制定的长期智慧。

    新问题需要“新突破”来解决

    疫情遗产的核心是什么?除了大家公认的规模普及、用户习惯培养、免费广告效应之外,以上这些“问题”导向的反思,更具有“创新起点”的意义。

    一方面,无论是场景的扩充、深入客户业务、还是市场参与格局的变化,都意味着视频会议企业要“跨出视讯技术的框架”,实现更多应用层面技术实现、系统兼容拓展能力的提升。这显然涉及到从技术队伍到管理体系、甚至到企业战略框架的深度调整。尤其当更多的深入不同行业客户核心业务的时候,业务层吻合创新需要大量跨行业知识、经验和技术能力。

后疫情时代,视频会议如何实现机遇最大化

    另一方面,应对“边界不断拓展”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竞争和新商业模式,视频会议企业也必须改变形象——即技术、供给、战略创新之外,还需要“软实力”的辅助。这是企业内部和外部文化理念的变革:大型政府客户的文化倾向、中小企业的文化倾向截然不同,传统专业视频企业、阿里巴巴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的文化特质也截然不同。面对这种产业格局的不同,视频会议行业需要“文化”创新。

    同时,一个规模化的、全场景、深如客户业务流、多元竞争的企业视讯通信市场,必然更多的成为“规模化需求”和“规模化供给”的竞争领域。这使得企业必须基于“规模性”概念实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生态创新。

    总之,疫情不仅仅是机遇,更是某种挑战:疫情之下,抢占机遇是关键;疫情之后应对挑战是根本——发现疫情遗产的“问题导向”思维,是崭新的历史阶段行业“创新”的起点,也是赢得未来竞争的“企业内部革命”。分析疫情提出的新问题、创新的解决疫情提出的新问题,是真正将疫情遗产变成“长期成长”的手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