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疫情下,视频会议的崭新历史阶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09 作者:萧萧

    “如果你要做广告,让全球人民都明白有一个好用的信息技术产品,那需要多少资源和精力呢?”

    对于视频会议为代表的企业级视讯应用系统而言,以上目标的实现来的极其突然:2020年新冠疫情,让全球企业纷纷进入“云办公”模式、全球学生大量开展网络授课、跨国商务活动,国际会议,甚至联合国大会都不得不“搬家上云”。甚至,一些加州互联网巨头已经做出直到秋季都主要依靠网络办公的“战略准备”……

疫情下,视频会议的崭新历史阶段

    “从绝对的专业产品,到家喻户晓:视频会议等企业视讯技术在2020年迎来了一个空前的转折,并大踏步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对此,行业的解读有不同的名词:例如,视频互联网、全场景视讯解决方案、社会化视频会议系统、虚拟办公产业等等。新名词的诞生和命名,更代表了“视频会议”产业的崭新历史发展阶段已经到来!

    疫情遗产,行业从未如此剧烈普及

    “体量变化是新冠疫情带给视讯行业的最大改变,也是最直观改变!”行业专家指出,2月份新学期,亿万中小学生一起上网课、亿万员工云办公,大名鼎鼎的阿里云和腾讯云上运行的钉钉与企业微信都出现了“宕机”事故,这是无论如何都难以“预想”的情况:几亿人口同时进入“直播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新时代!

    2月份国内的疫情影响,在3月份再次复制到全球。应对这种新需求,5月6日谷歌高端视频会议应用程序Google Meet将免费向用户开放。谷歌云产品管理总监斯米塔·哈希姆(Smita Hashim)在接受采访时表示,Google Meet的免费提供是永久性的。——全球网络科技巨头,已经看到“靠流量”和“平台内增值服务”视讯产品与服务可以“盈利”的新商业模式。而这种新模式的基础就是“预估到巨大且持续的应用客户规模”。

疫情下,视频会议的崭新历史阶段

    所以,“普及性的规模”已经成为“疫情遗产”在视频会议领域最大的“共识之一”。这不仅体现在“爆发性的参与人数”、“互联网巨头的更大力参与”、“免费等新的商业模式”,更表现在“需求端”更多的企业正在建立“应用习惯”、更多的应用者已经形成“使用习惯”——企业视讯网络办公的疫情压力下的“被动”正在转变为“享受便利后的‘后疫情’主动”。

    应用进化,视频会议正在“改变应用深度”

    3月份,刚刚看到欧美进入“隔离期”,“云办公、云教学”开始出现的时候,更多的行业声音在关注“欧美企业有着更好的视频会议基础设施和视频会议应用习惯”。

    的确,从历史角度看,欧美发达国家视频会议的普及程度远高于我国市场。就连印度,在IT、制药等强势领域,视频会议应用的普及程度都高于我国相应行业数倍。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包括“传统方式的成本构成在不同国家不同;我国特殊的人情社会”等经济、文化原因。

疫情下,视频会议的崭新历史阶段

    但是,在进一步的市场发展中欧美所谓的“视频会议普及优势”却表现出“疫情下的水土不服”。即,历史上的视频会议系统,从来不是为大量的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居家社交所准备。传统视频会议、企业视讯应用,无论在哪个一个国家市场都面临“疫情下,跨场景的结构性应用深度不足”。

    也就是说,疫情要求的视频网络应用具有两大突出特征,第一是“场景从办公到居家”;第二是“业务内容从部分业务的网络视频应用,到绝大多数业务的网络视频应用”。这两个变化让“疫情”不仅促进了视频会议的应用普及,更改变了视频会议的“应用深度”。一个“全场景、全业务链,数字视频化虚拟办公”的时代大幕已经被拉开。

    对此,行业专家的总结是:如果视规模普及为“量变”,那么“应用深度拓展”就是“质变”——疫情留给视频会议产业的遗产,不仅是数量型的,更是质量型的,是行业价值的全新高度。

    竞争的突破,疫情带来全新产业结构性格局

    “数量机遇变了、质量性质也在升级,行业竞争格局不会不变!”一方面,钉钉、微信、谷歌这样的巨头平台如何演进,不仅是竞争问题、也是生态问题、资源投入量问题;另一方面,专业视频会议企业如何升级,更是产业传统主体参与者的“生存与毁灭”性的战略选择。

疫情下,视频会议的崭新历史阶段

    例如,疫情2月的“网络教学”热就表现出“泥沙俱下”的瀑布式繁荣。但是,十几天的炒作之后,实际的市场落地又是“一地鸡毛”。对此,专业人士的评价是“任何事情都要尊重基本成长逻辑和专业度”。云视讯应用也不会例外——视频会议应用的普及和纵深化的企业业务整合,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

    所以,从“疫情风口”到“长期落地”这中间的“差异”就成了企业竞争的关键,成为企业能否把握住视频会议新时代的“专业性”所在。或者说,最终赢得用户的硬实力、基本功、服务水平:尤其面对云时代服务迁移低成本化的今天,视频会议产业需要思考更多的“长尾价值”,需要除了基本应用之外,“更懂客户”的“业务级整合应用”。

    “没有什么产业的发展容易到一个疫情机遇就能解决普及问题!”在行业人士看来,“疫情更像是‘刀工火种’过程的第一步——即‘放火’。而后,更需要耕种、需要细心的耕耘。”视频会议新时代的竞争因为疫情迅速改变,却并非因为疫情而“定型”: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对于竞争这件事情,视频会议企业必须意识到“后疫情”时代,改变是巨大的、不变的专业度也是巨大的。

    新时代的起点,视频会议要打响一轮“思想解放”战争

    “疫情之后终将不再能回到从前!”行业专家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2020年视讯行业变革,核心的意识就应该集中在“变”上:变革的企业未必能成功,固守不动的企业一定会失败!

    “是时候来一场灵魂洗礼、思想解放战争了!”视频会议等应用的规模数量、质量深度、行业竞争格局都已经彻底改变。同时,市场还在呼唤与客户业务高度整合,面向未来“虚拟空间办公”的“全场景、全业务、全流程企业视讯服务”方案,对行业创新提出空前的、亦广泛超越视频应用技术传统范畴的新要求。

    “新时代必然会出现新王者!”2020年疫情之后的视频会议、企业视讯、智慧视频应用体系的发展正在掀开崭新的篇章。而且很可能是视频网络应用产业“前无古人、亦后无来者”的一次空前的变革。这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战胜其中的创新难关,就能在新的高峰定鼎新的王位。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