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这是最难的时刻,却是最好的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07 作者:萧萧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流行,打乱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工程大屏、视听科技产业也不无例外的弥漫着“消极”、“灰冷”、“焦躁”的情绪。

    暂时看,困难不仅巨大而且突然

    “这不是一次可以预见的危机!”行业人士表示,新冠疫情的行业冲击主要表现在“突然性”上。首先是1月份本土疫情的冲击完全在意料之外;其次是3月份欧美疫情的爆发和发达国家的应对失策,更是让行业市场大跌眼球;最后,美国疫情严重程度和应对过程的无比混乱,让市场更是对“全球老大的美国不得不重新评估”。

    “三连杀,均超过预期!”这是此次新冠疫情全球影响的最大特点。有彩电业人士开玩笑的指出,2月份的想法是“国内亏空海外补”,3月份环顾全球,却成了“这边风景独好”。

这是最难的时刻,却是最好的时代

    这种疫情事件的突然性,极大程度打乱了行业企业的“年度战略部署”。比如,预期中的奥运消费概念戛然而止;整整上半年政府采购作为“工程显示的大头”之一,处于半冰封状态;文旅市场作为近年来成长最迅猛的“工程商显”领域,遭遇前所未有的“市场暂停”。……

    “一方面是,疫情应对期间很多项目暂停了,严重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收入压力’(不仅是个人,也包括企业、很多行业和政府的收入增长压力),改变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项目可投入资金量!”两个方面的变化,让视听产业在疫情中承压,在后疫情时代也会有更长期的“担忧”。——行业困难是显著和巨大的。

    所以,2020年庚子,这是一个不同以往任何时刻的年份:行业遭遇的是突然的、毫无准备的,甚至二三月份的应急调整很快被新情况打脸的、又是十分重大和深刻的困难。这一点毋庸置疑,也不可被简单用“不可抗力”的理由而解构。

    根本看,透过云层,阳光依旧在那里

    “疫情一场疾风骤雨,必然带来众多惆怅!”这是行业共识,也是现实的最佳写照。然而,用“疾风骤雨”来形容疫情下的黑暗,更妥帖之处却是“风雨后总有更耀眼的阳光,没准还有彩虹的奖励”!

    “那时候我们能做什么?除了等什么招数也没有!”这是一位行业元老对2003年非典疫情下经济波动的感叹!在行业人士看来,今天视听产业应对疫情冲击,至少有三个崭新的“不同”:1.社会处于崭新的信息化发展阶段;2.信息化发展正处于5G+、AI、物联网增量变革的拐点;3.市场有着从未有过的“大力拥抱信息化”的消费者、政府和企业……

这是最难的时刻,却是最好的时代

    “因此,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云办公、看到网络课堂、看到科技防疫、看到AI信息追踪、看到全国健康码……”新冠疫情下,我们信息化体系的创新动员能力,显然与2003年非典期间已经“大不一样”。而信息化创新应用,必然需要视听技术、产品的支持。这甚至为一些结构性市场提供了一个“疫情暴雨之下的‘雨伞’式的机遇”。

    “让视听科技携手信息技术的进步,为疫情防控打伞、为后疫情复工打伞、更为社会经济的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

    换一个角度,疫情的黑暗就成了另一种机遇;抓住信息化产业智能升级的本质,更不会对未来视听产业的发展有任何怀疑。“只要信息化的方向没有变化,我们的根本信心就不用变化;看到疫情对暂时项目实施的冲击,更要看到疫情带来数字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大跨越——后者就如同暴风雨后的彩虹:我们不仅可以期待中长期的阳光依旧灿烂,更可以收获眼下的绚丽彩虹。”

    “数字智能社会正在加速进化——疫情恰是另类催化剂!”用这样透视本质的眼光看待今天的困难;用发展和变化的眼光看到“困难之下恰能让创新价值最大化”。视听产业同仁不仅没有必要“悲观”,甚至是更应该“自信”。

    恰是创新时,用奋斗实现一切的不可能

    71年前,五四青年用一腔热血的奋斗、马列主义的新武器开创了中华民族一个崭新的纪元。今天,新冠疫情之下,中国人民用前所未有勇气和实力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疫情的可控、本土病毒传播的清零;反观国外,疫情防控几乎难以找到媲美的案例。而且后疫情时代,中国人民又找到了智慧信息化新基建这个经济发展的新武器。

    “创新+奋斗”这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利器。“疫情一定是暂时的,但是新基建却是长久的——你要把赌注压在哪一边呢?”这是一位行业专家发出的“灵魂之问”。作为数字信息化新基建的“核心交互界面”,视听产业的机遇显而易见。不能因为几个月,或者最长一两年的疫情,就看不到这个“历史曾未有过的机遇”。

这是最难的时刻,却是最好的时代

    “新基建的主阵地、主战场,才是决定视听产业企业未来‘钱景’的核心因素。新冠肺炎产生的冲击,即不能长久、也无法改变人们对未来社会信息化变革的预期。”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消费市场已经表新出“复苏”和“常态化”的趋势。国内市场率先回归正常不是“预期”而是“现实”。欧美等国家的疫情发展也已经从“上升和高峰”,转向“回落阶段”。全球拐点的逐步确立,让经济界的心态从“应对危机”,转向“应对复苏”!

    “如何因对复苏的经济结构化机遇:这才是视听产业眼下的最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无外乎“创新+奋斗”两个方面。一位行业元老曾如此表示,“想想看我们90年代专业大屏创业,每一个螺丝钉都被外方要求用他们的。但是,现在我们拿着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卖给国外——那时候的困难都没有跌倒,现在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困难是现实的、机遇则是更大的;今天谈的困难,要比曾经的更小、今天谈的机遇要比曾经的更大;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崭新阶段、民族视听产业实力的崭新高度上,这场新冠疫情不是什么拦路虎,而更可能是更快发展的垫脚石!”

    行业专家指出,无论从经济对冲角度加大新基建投资、还是从疫情促进智慧信息技术应用和社会生活进一步数字化的变革,以及视听行业本身就处于创新高峰期的事实考虑,“后疫情”的机遇都是明确、巨大的、历史性的。拥抱后疫情机遇,用创新和奋斗将疫情的一切不利影响扫荡一空,视听产业应该有信心、有定力,亦更有实力。

    “必须看到事物的另一面!”面对新冠疫情,只看到市场冲击,却看不到“应对冲击的实力、措施”的变化,就会错过所有的真相。站在民族视听产业技术实力的崭新高度上、站在信息化新基建的历史机遇看,就能发现“疫情影响”不仅是最坏的时刻,更是处于“大好时代”的虽然深刻但是却只是临时的“坏插曲”。

    回归视听产业发展的历史大脉络、市场大逻辑,行业有的是信心和手段迎接这场疫情的挑战,也有的是经验和方法渡过眼前困难、更拥有充沛的能量和信心创造明天更大的辉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