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FC2021:视听产业确立数据中心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7-26 作者:那山那水

    2021年IFC展会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不是显示技术进步、不是大厂云集、也不是音频产品或者信号处理设备的创新,而是“数据”。

    IFC2021展会上,可以清楚的观察到,视听产业从未有过的对“数据”的热衷。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行业创新时代已经来临:数据是未来专业视听的“应用场景”、“升级方向”、“服务对象”和“价值中枢”。

    大屏视听,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

    做什么产品的都打可视化这个词”——这是IFC2021展会现场,特别是E馆最大的特点。而可视化,究竟是让什么“可视”了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数据、数据之间的关系模型;以及对视频和音频源进行“数据元”分解与处理之后的,深度价值模型。即工程视听,从最早的,将视音频显示出来,变成了,即要显示传统视音频、又要显示视音频处理加工后的结果、更要显示其他非视音频数据信息。

    可视化就是指,对视音频信号的内部价值进行挖掘,对非视频数据,进行处理,并将二者转化成直观视觉显示形态。这推升了AV视听工程,进入IT化数据信息处理时代。比如,传输系统,就必须适应IT化数据网络环境下的输入输出需求。

    即可以看到,可视化就是以“数据环境”为生存基础的。越是拥有更多的大数据、特别是实时大数据需要研判与调度的场景,那么就越是可视化的“用武之地”。

    利用数据技术,让大屏系统更“智慧”

    洲明UHQ0.9大屏产品,在屏体外搭载了多个环境传感器,如:温湿度、亮度、人体感应、以及人体识别摄像头;箱体内部更是集成了温湿度、电压、电流、烟雾等多种传感器。这些感知性部件,可以为大屏系统运行、维护、功能实现,提供复杂的“数据”。

    即,大屏系统自身也在实现数据化:甚至是在未来,存在一个“数字孪生”管理中心、成为一个交互数据、自我感知、协同感知等各种智慧能力大集成的“数据化硬件”。通过这些技术,大屏的运行状态就变成了某种“可视化”、某种“软件”。并完成大屏应用“更有温度、更易用”的创新升级。

    进而,扩大到整个视听工程、指挥控制中心工程、乃至于一个广域的数字告示系统,都能够、也必然会成为“产生”数据的新节点,利用数据管理和工作的新终端,可视化的服务与管理对象。“把指挥调度中心管理别人的本事,也用在管理指挥调度中心这个产品上”,这实现了大屏工程数据化的又一次升级迭代。

    数据定义下的大屏应用”,本质就是软件越来越占据“创新的中枢地位”。大屏企业在进入“比较硬实力”的同时,更需要“比较软实力”的新时代。

    在数据价值的挖掘中,大屏视听应用茁壮成长

    大屏视听产业的成长史,基本就是一部信息化大数据的爆发史。”行业专家指出,大屏视听产业,虽然起源于AV工程,但是真正驱动该行业快速成长的力量,恰是数据化时代的到来。

    从可视化的角度看,大屏工程首先就是服务于“各种数据”,此后才是服务于专业的应用人员。从工程实践的角度看,恰是互联网的发展,IT技术的大规模成熟和普及,让智慧大屏应用“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同时,未来的5G智慧社会中,大屏系统的应用更是会紧紧扣住“如何将数据价值最大化”这一点来创新。即通过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进而实现大屏应用范畴和普及化程度的大规模提升。某种角度看,大屏工程的价值,就是数据产业链的价值。数据产业链中“采集、存储、挖掘、信息呈现与人机交互”中,大屏视听占据重要一环。

    从2021年IFC展会的论坛与行业领袖讲话看,基本是百分之七八十“离不开大数据概念”,近三分之一围绕“数据产业与大屏产业的结合”做直接的围绕数据概念的选题,专业视听产品的技术性探讨和创新进步,至少半数是为了解决越来越“大”的数据流问题。……

    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未来智慧社会有多大的数据产业增值发展空间,就会有多大的智慧视听工程发展空间。”——确立围绕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资料,进行生产力革命的中心路线图,已经成为大屏视听产业的“共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