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网课下半场,湖北建始县让线上教学经验流动起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4月已到下旬,新冠疫情态势逐渐好转,全国各省市也陆续官宣了返校时间。

    地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建始县,自2月始就在全县中小学推行网络教育,引入希沃易课堂、希沃白板的云课堂等多款教学软件,打造线上教学平台,落实“停课不停学”号召。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师们虽然已基本掌握网课软件的功能要点,有些老师甚至总结出了 “独家网课攻略”。但同时,他们仍面临着,怎样将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与实际教学场景深度融合的问题。

    上半场了解基础应用,下半场要做深入研究,老师们正身处网课时期的“中场时间”。

    “分享是个好法子,但开学后再进行交流分享就晚了。”负责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建始县电教站李站长敏锐地意识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李站长身体力行地带头组织起了一次线上交流会,让老师们用“网课模式”,透过屏幕,相互分享这段特殊的教学经验。

    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老师仿佛瞬间回到学校。看着平时一同工作交流的同事,大家都按耐不住想要交流分享的喜悦。随着会议主持人的介绍,分享会就从几位优秀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开始。

    50岁化学老师做主播 10分钟掌握网课要领

    来自建始县民族实验初级中学的肖老师,今年已经50岁了,但比起年轻老师,他上手网课的速度可一点也不落后,只用了十分钟就掌握要领。

    因为在以往教学中,肖老师早已与希沃结缘,被称为信息化教学的“大神”。因此,在接触线上教学后,肖老师将自己对希沃云课件、希沃手机端的深入理解,应用在直播教学过程中。

    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教学工具,肖老师始终觉得因为有了希沃,才 “手中有粮”,也因此能做到“心中不慌”。

    活用课前课中课后工具 打破线上授课单机模式

    和肖老师的泰然自若不同,来自景阳镇清江初级中学英语科的黄老师,在刚接触网课时就有不少担心:没有书本,怎样备课授课?如何收发作业,检测学生情况……

    “万事开头难”,黄老师相信只要用心做就会有收获。从上网课开始,黄老师利用希沃易课堂教师空间里的预习案推送,将课件、单词学习卡、自测题等一键推送给学生,除了能督促他们自行掌握课程,更给了老师宝贵的方向感,避免“盲教”。

    在课中教学部分,黄老师的秘诀便是多利用课堂活动,提升课堂效果,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

    在黄老师眼里,课后复习巩固部分也是重头戏。与学生相隔千里,黄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形式也更多样化。而且还要定时、定向分层布置,在后台查看作业报告与学情分析,实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这种目标清晰明确、“环环相套”的教学模式,在现场赢得不少老师的共鸣与认可。

    隔屏也能搞测试

    线上测评四步走

    和线上授课一样,线上测评对老师、学生、家长来说都是一次新鲜的尝试,更是一次能力的挑战。

    来自大堰中学的施老师,就分享到当时他们通过以下四个部分,借助希沃易课堂的答题卡功能成功完成线上测评挑战:前期组织工作、答题卡布置、考中风险控制以及考后试卷批改、报告查看。

    “以后这种活动要多办!” 老师们都这样说

    多位老师的分享,让参会老师即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熟悉的温暖。同时来自希沃教育研究院的罗老师,也针对希沃软件为参会老师进行总体介绍和技术建议。

    在分享会尾声时,建始县教育局曾凯令总督学总结此次分享活动,并给予十分肯定和勉励:“活动让师生掌握了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提高了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

    参会老师会后也表示干货满满,收获不少:

    “大家分享的亮点很多,关键还是要结合教学实际去用,这也是自我充电。”

    “在今后线上教学中,会多加入一些课堂活动、设计一些课堂小游戏,尽量减少单纯的‘教’。”

    “现阶段熟练的掌握、应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可实现师生跨空间零距离互动,让教学持续。”

    这次建始县的网课线上教学分享活动,实际上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范本。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