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0万台的销量救不了华为VR眼镜 VR教育或许是华为的新机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29 作者:飘雪

    有人说5G时代将充满想象,比如以后带宽越来大,5G更是第七次信息革命的基础。2020年是5G高速发展的一年,等待着明年5G带来的冲击。5G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各行各业都在期待它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对VR产业能否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由于华为、小米、爱普生、苹果等大力深入VR显示产业,VR修车、VR看房、VR教育、VR游戏、VR看电影等一度成为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

    特别是去年9月,华为发布了首款VR眼镜产品HUAWEI VR Glass,佩戴部分重量仅166g,机身厚度仅26.6mm,被评为最接近自然眼镜的一款产品。华为方面对该产品寄予厚望,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机会建立VR产业王国。

    但可惜的是此次华为并不能完成这个梦想。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0月,HUAWEI VR Glass出货不到30万套,不如销售预期,华为已经停止生产HUAWEI VR Glass。

    有网友留言称,华为一家企业能够“对标”整个美国,在各个领域都树立了标杆,怎么到VR眼镜上就吃了“败仗”。原因其实很简单,HUAWEI VR Glass不是VR一体机,需要配合手机或者电脑使用,而且目前仅支持Mate 40系列、P40系列、Mate 30系列、P30系列、Mate 20系列、Mate Xs、Mate X、荣耀30 Pro和荣耀V20。这意味着HUAWEI VR Glass消费者还需要购买华为旗舰手机才可以随时随地体验,提高了消费门槛。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会蹦出一句话,这产品只能绑定华为荣耀高端手机才能使用,到底是什么人群买了这款产品,购买后都用来干啥?看大片?追剧?也有人向笔者表示从这产品的定位看一年能卖30万台,这已经非常可观了。

    另据供应链消息人士称,华为停止生产HUAWEI VR Glass是因为被高成本压倒了最后一根稻草。HUAWEI VR Glass部分零部件国内厂商无法生产,需要通过进口来生产,这无疑提高了生产成本。HUAWEI VR Glass出厂价为2999元,与售价一致,再加上渠道等费用,HUAWEI VR Glass基本是卖一台亏一台。

    华为手机业务受美国芯片禁令也会对HUAWEI VR Glass带来连锁反应,华为一旦卖完现有的芯片储备,未来VR业务将面临重大的打击。华为现在应该调整战略,对VR产业推出各种解决方案,例如当下十分热门的VR教育或许是华为重回辉煌的下一个机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虚拟现实技术逐步走向成熟,VR教育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获得高速发展。

    VR教育可以拓展的领域包括VR教室、VR课堂、VR眼镜一体机、VR资源等等,航天航空、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科普、交通安全科普等各种解决方案。目前行业同质化十分严重,急需像华为这样有责任感的企业领头树立行业标准。

    无论是5G的革命,还是VR的革命,很可能都先要从“产业端”开始和普及,而不是“消费端”。投影时代萧萧指出,国际上卖的较好的VR消费系统,主要围绕游戏产业展开;国内卖的较好的VR主要围绕商业和教育展开。而华为产品,高度依赖自身高端手机、依赖高成本硬件,在没有足够的消费应用下,30万的销量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或者说,这个不足以支撑该产品线活下去的规模,已经是目前这一产品模式和类型的天花板。面对如此,华为,或者其他VR企业应该“转化思维”,向应用价值更明确、内容不匮乏的“细切场景”进军。后者才是VR大势的“第一桶真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