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华星李治福出席2020全触展,探讨中小尺寸显示技术发展趋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23 作者:佚名

    11月19日,2020深圳国际新型显示与触控精英峰会在深圳举行。峰会汇聚了智慧触控与新型显示领域的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5G新时代,触控和显示行业应用端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未来趋势。TCL华星副总裁李治福受邀出席并作“中小尺寸显示技术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TCL华星李治福出席2020全触展,探讨中小尺寸显示技术发展趋势

    李治福指出,虽然疫情为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但据多家咨询机构预测数据显示,在5G带动下,5G手机渗透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未来4年内,手机的总出货量逐年有所上升,5G手机所占比重将大幅提升,4年后5G手机的销量占比将提高5~6倍。

    在峰会上,李治福分享了5G时代下,手机显示、笔电/平板显示、车载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手机显示技术趋势有四大方向,分别是全面屏、集成化、AI变频、动态折叠。而在中尺寸显示方面,笔电/平板产品的技术发展重点集合在全面屏、低功耗、高画质、集成化、多形态等五个方面。车载显示屏技术趋势主要体现在大屏化、多屏一体、曲面异形、超窄边框、触控一体等五个方面。

    手机显示四大发展趋势

    全面屏

    智能手机的全面屏形态一直在演变,每年长宽比都在变化,而边框则是一年比一年更窄。比起窄边框设计,TCL华星推出了更具代表性的方案“超级全面屏”,可以使得COG窄下巴规格超过现在COF的规格。

    本次展会所展示的6.3”极窄下边框超级全面屏就是TCL华星全面屏技术的代表产品。该超级全面屏是TCL华星拥有自主研发专利的一项黑科技产品,产品在一般全面屏的基础上下边缘减少到了仅2.4毫米(从AA区到FPC),全面领先行业,带来更真实的全面屏体验。

    集成化

    集成化已经成为明确的发展趋势,集成化可以带来功能整合,总成本下降,空间与外形的优化等多种好处。触控、指纹、屏幕发声、屏下摄像头等都先后经历了与面板的集成化的发展过程。

    指纹集成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从固定点位识别进化到1/4屏,再到全屏指纹识别,指纹传感器也从外挂式切换到In-cell集成,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

    屏下摄像头的集成化正在快速迭代进化,从镜头区开盲孔,到镜头区减少像素,再到镜头区像素不损失三个发展阶段。屏下摄像头技术,不仅解决了挖孔、刘海及水滴屏幕的完整性,而且抛弃了因使用升降摄像头所带来的厚度和重量,实现真正的全面屏。目前TCL华星在LCD屏下摄像头开发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AI变频 (DFR)

    DFR节能可有效解决5G手机的能耗加大的问题。AI变频可以根据使用模式改变手机屏幕运行频率,实现低频更省电、中频更流畅、高频更畅快。

    去年TCL华星推出30~120Hz DFR手机屏,采用了TCL华星独家COF+动态帧频技术,可实现30~120Hz动态帧频切换。今年,TCL华星突破创新,实现了低频1Hz至高频144Hz动态切换,为手机提高续航力。

    动态折叠

    OLED柔屏技术给手机的ID型带来了丰富的变化,可视区边缘弯曲、内折、外折、多重折叠、卷曲等智能机陆续问世。

    目前TCL华星已实现四边面曲贴合,多重折叠等技术开发,曲率半径将挑战内折2.5mm,外折3mm。而在今年的DTC2020上,TCL华星率先推出全球首款云卷屏,采用创新滑卷形态,展开前屏幕尺寸只有4.5”,非常方便携带,滑动机身便可让显示屏幕展开到6.7”,显示尺寸自由切换,展示了柔性技术不同以往的独特魅力。

    平板笔电显示五大发展趋势

    全面屏

    以全面屏为例,现在平板、笔电屏占比不断挑战极限。TCL华星已经具备了97%极致屏占比的技术能力,窄边框规格业内领先。

    低功耗

    在低功耗延长待机时间方面,业内最新的Intel雅典娜节能标准,TCL华星已经超过了最高级别LPTD2.1的要求。笔电屏FHD分辨率待机功耗≤1W,UHD分辨率待机功耗<2W。

    高画质

    在高画质方面,TCL华星具有高分辨率、动态背光、高刷新率等三个的方面技术优势。2019年TCL华星超前实现了15.6”5K3K技术储备,至今仍是笔电屏幕最高分辨率。在动态背光方面,搭载超薄Mini-LED的华星屏已经通过VESA HDR1000标准认证,可达到百万级对比。在今年的DTC上,TCL华星推出全球首款全球首发了搭载了5~360Hz变频技术的笔记本屏幕,屏幕可以根据画面的需求,比如识别图片、视频还是游戏等不同,自动调节到不同的频率,实现高刷新率与低功耗模式动态切换,达到节能省电的效果。

    集成化

    中尺寸的触控In-cell Touch集成将逐步取代外挂式TP。TCL华星自主开发的11” In-cell高端显示屏搭载主动笔,可以细致精准反馈用户的笔法字迹,今年8月份改产品应用于三星全球首发的旗舰新品Galaxy Tab S7上。

    多形态

    笔电领域现在流行的主副屏搭配形态成为市场新潮流,预测明年将会有双屏显示的新驱动+显示方案问世,引导下一代旗舰机新形态发展。

    车载显示五大技术趋势

    车载显示屏技术趋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大屏化、多屏一体、曲面异形、超窄边框、触控一体。车载内饰屏的发展越来越追求科技感,TCL华星推出的全球首款48” 8K In-cell Touch AM Mini-LED背光曲面车载屏,48” 超大尺寸车载显示,约1.4米长,横贯整个A柱,集仪表、中控、副驾驶娱乐功能于一体,结合R4200曲面设计,营造出沉浸式驾乘体验。配合AM Mini-LED商用化,提高画质,将第三空间发展成新的娱乐交互平台。

    传统机械式仪表盘逐步被液晶显示面板取代,还有后视镜,悬浮式中控台等。超窄边框的酷炫设计会逐步推广到汽车各角落内饰屏当中。为了保证行驶的安全,兼顾中控台驾驶辅助与娱乐功能,TCL华星计划将In-cell触控与悬浮触控系统二合一,既满足驾驶中手势操控的安全需求,又提供在触屏上精确点击的需求。

    未来,TCL华星将以产品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从画质提升、外观创新、便利交互和健康环保四个方面着手,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具创新性的显示产品与技术,以技术创新为您带来更智能的美好生活。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