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75英寸,新的高端大屏普及起点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13 作者:那山那水

    2019年液晶电视和商显市场的热点会集中在哪里呢?对此,市场人士异口同声的会说:是大尺寸。尤其是75英寸产品,正在成为市场的新宠,渴望代替传统的65英寸,成为5%高端市场中最大多数的选择之一。

    大尺寸成为液晶显示“唯一”成长动力

    对于液晶显示行业而言,2019年势必是一个更为尴尬的时刻:一方面,OLED手机进一步普及、OLED电视销量持续增长,同时,液晶显示主要市场的彩电和电脑显示行业“总量”几乎稳定。但是,另一方面,2018年投产的咸阳和绵阳8.6代线、2017年12月投产的合肥10.5代线,2018年12月投产的深圳11代线,还在不断释放新的产能;2019年至少还有滁州惠科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项目、京东方第二条10.5代线、群创的广州10.5代线会进入投产阶段——行业供给依然在增长。

    需求有限,供给增加:如此背景下,液晶显示的发展出路就只剩下一条——“大力做好大尺寸产品的市场拓展”。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零售显示面积337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8%。

75英寸,新的高端大屏普及起点吗

    按照上游产能消耗需求看,零售显示面积的增加,即是对面板产能的消化。这方面,2018年主要的发力点是65英寸电视,全年市场份额首次达到1成,增幅几乎是翻番——对应于面板的均价,则下降35%以上。实际上,恰是65英寸以上电视的销量增长,让2018年的彩电市场销量微增;也是这些大尺寸产品的销量增加,让显示面积数据稳健成长;同时更是这些大尺寸电视的迅速降价,大幅拉低了全年市场的定价水平。或者说,6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产品,基本决定了2018年彩电市场的关键宏观数据趋势。

    在商显领域,彩电行业的大尺寸化趋势同样存在:2018年会议平板市场进入井喷期,市场销量规模将达 29.5万台,销额 52.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是 192%、156%;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占据8成份额。2018年,教育交互平板市场销量为 108万台,同比增长 22.6%;其中,65英寸产品份额占比为 29%、75英寸份额比重13%、86英寸份额占比增长7成,提升到20%。

    会议显示和教育显示,作为目前仅次于彩电市场的应用场景,受到应用环境“人多、空间大”的特殊需求影响,产品“大尺寸化”趋势比彩电产品更为突出,也成为了大尺寸液晶面板消耗的重要增长点。

    供给创新,成功驱动“大尺寸”液晶成长

    2018年以来,大尺寸液晶终端产品的消费爆发,不得不说京东方合肥10.5代线投产的功劳。在此前,全球的高世代面板厂除了夏普10代线,就是8.5代线。后者在大尺寸产品上的劣势明显。

    例如,8.5代线只能切割3块65英寸面板,或者2块75英寸面板,且边角料高达玻璃基板的三成以上。而10.5/11代线,可以切割8块65英寸面板,6块75英寸面板,玻璃基板的边角料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夏普10代线,虽然可以切割8块60英寸面板,但碍于月投入基板只有6万块(实际投产规模,甚至长期未达到这一设计产能),整体供给瓶颈明显。

这件事上了新闻联播!900亿元的显示业大新闻

    因此,以8.5代线为核心的彩电供给端,是完全无力承担“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市场普及的重任的。京东方合肥10.5代线2018年的投产则成为转折点:按显示面积看,该条线几乎是三条夏普10代线的产出规模。尤其是随着2018年底深圳华星光电10.5/11代线的投产,2019年,大尺寸面板产能提升将更为明显。更何况,预期2019年底,广州和武汉两条10.5代线还会相继投产——大尺寸面板供给将实现从紧缺到充裕的转折。

    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4季度,京东方提供了131.9万台65英寸面板,30.3万台75英寸面板。其中,75英寸面板,京东方从全球份额可以忽略,迅速成长为市场第一——10.5代线功不可没。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按照京东方目前的产品结构,10.5代线重点目标可能在75英寸产品上,产能分配可能将达到一半,乃至更多。实际上,京东方2018年的41.1万台75英寸面板,几乎都来自于下半年10.5代线的切割。四季度的产能也说明10.5代线“产能爬坡也已经超过半数”。

    对此,按照满产的产能投入看,京东方合肥10.5代线2019年的产能贡献,至少是2018年的3倍左右。在加上华星光电深圳10.5/11代线的产能,75英寸产品供给总量在2019年“翻番”并不为奇。行业预测,75英寸液晶产品将是2019年增幅最大的液晶显示细分尺寸板块。

    10.5/11代线在75英寸上的优势,亦改变了更大尺寸产品的供给结构。10.5/11代线产能巨大,必然挤压其它低世代线的市场,尤其是市场总需求扩张不利的背景下,低世代线也有导入更大切割尺寸的需要。比如,华星光电10.5/11代线,按照玻璃基板面积看,产能几乎是此前华星光电两条8.5代线的总和。事实上,韩台等地面板企业利用7.5代线和8.5代线,切割86和98英寸面板的热情在增长,这也促成了后者市场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对于会议和教学显示而言,这种大尺寸显示设备格外受欢迎。

    迎接75英寸主导,大屏进入新时代

    2019年大尺寸面板,尤其是75英寸产品的故事,不会比2018年有太多新事情,只不过是市场主角增加了华星光电这个玩家。

    2018年京东方凭借10.5代线的扩张,电视面板产能同比大幅增长40%,尤其是产品结构从依赖小尺寸,向65和75英寸扩大,更实现了75英寸从“零”到市占第一的跃变。这一幕2019年将在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上“完全”重演,并会导致65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的制造中心从韩国转移到中国大陆。

    具体到75英寸产品上,假设京东方仅仅是稳定在去年4季度的30万台,那么全年市场可供应120万台销量。华星光电产能爬坡不必比京东方块,依然渴望达到去年京东方44万台的供给规模。——这是已经非常保守的市场格局分析:京东方10.5代线尚未满产,华星广电作为全球10.5/11第二条线,理应爬坡更快。但是,即便是如此保守的估计,考虑到2018年,75英寸面板,排第一位的LG显示器供给105.6万台,三星显示器排第二位 83.4万台的规模;乃至于2017年全球市场不过150万台的总量,这一分析得到的增量依然“非常可观”。

    如果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完全满产,且半数产能给予75英寸产品,成品率超过80%,那么全年市场就将提供350万台左右的75英寸面板——这对于这类大尺寸电视的历史销量而言,可谓一个天文数字。

    总之,2019年会成为75英寸市场的大爆发之年。无论是彩电市场,还是商显的会议平板、教育的智能电子白板都能从中大幅获益。在总量增加、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的背景下,75英寸凭借10.5/11代线的投产,必然迎来一个爆发阶段。尤其是考虑到2019年底还有京东方武汉、群创广州投产和爬坡,全球大尺寸液晶的产能比拼才刚刚开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