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南昌VR产业加速抢占“全球制高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6-05 作者:pjtime资讯组

    提起南昌,人们就会想起91年前的八一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其实,在2016年,南昌还打响了另一个“第一枪”——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建设的“第一枪”。那一天,南昌抢占“风口”,举办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全球推介会,展现了英雄城要打造“世界级虚拟现实产业中心”的壮志雄心。

    “VR全景看房” 、VR购物……VR是一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那么,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抢先建立一个城市级产业基地?南昌打响的“第一枪”瞄准了VR产业发展的“靶心”,明确了VR产业发展的方向:重点发展VR/AR内容制作、VR/AR跨界服务,建设一批VR/AR产业相关的数据中心、渲染中心、超算中心和应用分发平台,强化硬件设计与制造、芯片与算法研发、素材支撑平台开发、素材资源库建设、行业应用开发与推广、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配套服务功能,形成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供应体系。

    随后,南昌启动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规划,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了“159”产业发展战略,致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制高点——

    立足一个基地,即一个世界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

    实现五项目标,即用3-5年时间,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打造九个支撑点,即设立VR产业研究院、发起创投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组建VR教育集团、搭建VR公共服务平台、打造VR学术交流中心、构建VR企业创新中心、建设VR主题公园、组织VR国际博览会和引进成立VR重点实验室。

    面对南昌VR产业发展的“敢为天下先”,国务院也鼎立支持,李克强总理2016年在江西视察期间对南昌发展VR产业表示了赞赏和支持,并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对南昌发展VR产业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

    两年来,南昌以产业定位为切入点,打造VR产业发展的“主引擎”。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南昌投资10亿元倾力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据市工信委软件和电子信息处处长闵涌波介绍,基地在引进了联想、欧菲光、紫光、网库、北京理工大学等VR行业知名企业和机构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向VR行业上下游延伸,涵盖VR产品设计、内容制作、线上线下交易展示、技术研发、商业应用、金融投资等领域。闵涌波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已引进首批20余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VR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

    此外,南昌加快了VR产业项目建设。不仅联想新视界、欧菲光、中国网库线上平台、北京理工大学标准检测平台等龙头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南昌还与国美电器、紫光云数积极洽谈新生活总部和紫光云全国总部两个重量级VR产业项目。

    时至今日,南昌VR发展再次赢得先机:由于获得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10月19日至21日,由工信部、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南昌举办。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对我国抢占VR产业“全球制高点”、江西打造经济发展“世界新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落户南昌,非常不容易。江西举全省之力举办这次大会,目的就是抢抓VR产业刚刚起步这一重大机遇,借助大会在南昌举办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展览展示、招商对接、论坛研讨等,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江西集中,推动南昌乃至江西VR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副省长吴晓军如是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