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明博CEO程学义:教育企业要不忘初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2-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12月6日,2018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暨第五届“华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聚焦“融合 赋能 坚守”,对于当下热点的教育行业,本次峰会设有《赋能:教育产业升级与回归》圆桌论坛展开讨论。

    明博教育董事长兼CEO程学义,校宝在线董事长张以弛,清睿教育董事长朱奇峰,皖新资本投资总监陈昊然作为教育行业的嘉宾代表出席,由光大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教育行业分析师刘凯担任主持,一同探讨教育行业在资本和AI创新技术落地下的升级和发展路径。

    面对资本热钱、人工智能的赋能,教育产业的各细分领域如何把握先机持续发力?如何在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忘教育的本质、回归教育企业发展初心? 

    


明博CEO程学义:教育企业要不忘初心

    

 近年来,不论是资本追捧,还是AI、在线教育模式的落地,教育产业大热。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截止2018年12月,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249亿,2022年预计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3100亿。2018年用户付费人数预估近1.7亿人次,同比增长14.4%。由此可以看出,在线教育行业的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广阔。

    “教育行业是值得关注的行业,仅培训行业已有万亿级市场,每个人只拿到巨大蛋糕上的一个面包渣是教育行业目前的特点”,清睿教育董事长朱奇峰如是表示,“互联网教育真正产生效果是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

    2017年,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上将人工智能加速引发未来教育的深度变革,称为“零点革命”。

    朱奇峰认为, “人工智能可以撬动整个教育行业中革命性变化”,尤其是老师的教学、教育内容、教育场地、数字化管理等方面。

    明博教育董事长兼CEO程学义表示,“趋势是必然的,应该理性看待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教育和技术是与时俱进的,技术落地要找到合适的教育场景。要么抓住用户、要么找到利润,这是资本关注的。”

    程学义判断,以融媒体+教育+出版的方式,分析原有的传统教育产品是值得被看好的。

    根据上述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随着积累的庞大用户数量形成用户习惯,行业规模化收益成为了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行业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和刚需性的行业特点,在线市场可以不断下沉,但不能模糊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边界。

    校宝在线董事长张以弛认为,“教育和科技的结合还处于早期,教育+科技的影响可能不只是出现在教学环节中。”

    同时,资本方有着资本方的判断。皖新资本投资总监陈昊然认为,“ 宏观角度看教育产业,产业化还处于一个阶段,科技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例如教育产业有突破的渗透率和其他机会;在教育公平角度上,地区差异较大;但教育服务空间也很大。综合来看,不论是科技落地,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教育的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在线教育赛道融资400起,融资额超过350亿元;其中90%是具有互联网内容或技术的在线企业,或“线上+线下”模式融合的企业。可见,资本比较青睐含有线上技术或内容的企业。

    这些数据说明了教育市场在资本寒冬的日子里依旧火热,并显示出自身的御寒能力。

    光大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教育行业分析师刘凯表示,不论是股权的投资市场,还是股票投资市场,核心判断力主要遵循三点:第一点,一定要是特别好的赛道,发展逻辑一定要特别通顺,没有来自政策方面的压制;第二点,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具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赛道不是特别一样,可能是教研的能力、运营能力或是渠道能力。第三点是在创始人及团队、企业的组织架构等要素。

    2018年,尚德机构、流利说相继登陆美股;新东方在线、沪江接连通过港交所聆讯,在线教育一级市场频繁获得高额融资;校宝在线在近半年时间内获得蚂蚁金服两轮融资,合计约为2亿元。

    那么,在资产证券化的浪潮之下,教育行业的资本证券化应该如何正确看待?

    程学义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必须的。“教育行业的市场高度分散,意味着未来有整合的可能;不过,资产证券化也不能过度,资本只是一个助推器。教育企业不能迷失,还是要不忘初心。”

    张以弛认为,“教育行业最缺乏的是优秀的人。在资本层面,要看增长和增长的逻辑。只有资金进入,同时给予资本退出的通道,才能使更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

    在陈昊然看来,“不论是从行业监管政策,还是资本监管政策,教育行业发展本身的基本面是确定的。教育产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资本化。”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人物访谈

王淑英:如何使用技术让学习更有效

这次疫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教育如何满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我们不能光教知识,还要把

那峰:投影+白板将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图文并茂、简单易用、互动性强的电子白板、一体机以及投影解决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