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传统教育的补充--VR教育发展前景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8-09 作者:海天

    过去,在传统教育的陈规下,我们会利用课余时间基于学生兴趣的角度增加一些兴趣课程,诸如:科学、美术、音乐等等,但往往缺乏系统性、连贯性,教师授课也较为即兴随意,渐渐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最后反而成为一种负担和鸡肋。而VR教育可以让教学变得更加简单、快乐、高效,特别是一些普通教学技术无法让学生引起共鸣的课程,如宇宙类的宏观课题、分子类的微观课题、历史上的文化遗址、恐龙等教学内容,用VR来实现代入感,可以更好的引发学生的思考与探索。因而,受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VR教育,即虚拟现实教育。是指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是一种带有沉浸感觉的技术。通俗地解释VR,就是通过计算机构建一个虚拟的世界,而人们一旦带上VR眼镜便能进入这个虚拟世界,并与之互动。

    相对于传统教育来说,VR教育的最突出的优点在于将传统的、理性的二维课堂变成三维的课堂,感性的课堂。VR在教育中的作用是以感性认识的方式获取经验,这种方式本身不带有逻辑思辨,老师基于与学生共同积累经验的基础,进而引导学生发展思维逻辑能力。在一些在常规教育手段中完全没有办法达到的一些场景中,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来实现,还有一些高风险、高投入、高成本的一些实训场景,以及我们所说的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

    比如说我们讲到的细胞内部就是微观世界,宏观世界典型就是宇宙空间,这些内容在传统的教育中都是没有办法进行形象表达的,从这个层面来看,虚拟现实是目前最主流也是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传统教育的补充--VR教育发展前景大

    VR教育能解决许多传统教学中无法实现的东西。也正因此,不少教育企业都开始布局VR教育,以期能造福更多的学生。在今年的HTC VIVE生态大会上,VR教育成为了宣讲内容中的热门话题,不仅在VIVE 3E战略中单独把教育提取出来,而且超过半数的演讲几乎都是围绕VR教育展开的。很显然,VR教育不仅会是将来HTC的重头戏,也会是整个VR虚拟现实行业的焦点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虚拟现实教育对于传统教育方式它不是一个完全的取代,它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一个补充。未来的虚拟现实教育一定是包括了传统教学方法的。VR教育还是基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仍然会使用黑板、PPT和多媒体等方式来传授一些知识点。但是当遇到一些难以理解或者难以通过传统方式让学生接受的知识点的时候,才会让学生带上头显,进入虚拟现实所构建的场景里,真正地去体验和交互,来更好地理解和领会这个知识点。

    也就是说,利用VR技术呈现在学生眼前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且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内容,在普及了科普知识外还提高了许多课外知识水平,对于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大有裨益的。

    VR技术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曾经同辉信息VR事业部负责人接受投影时代记者采访的时候也明确表示,在2014年VR的发展已经进入风口浪尖,如今VR在教育行业前景很广,尤其在高教、职教行业,需要很多的实际的模拟训练,需要体验那种亲身体验那种动手的感觉。借助外界传感设备,可以很好的融入到真实的场景。

    HTC官方认证VR/AR培训机构--威爱教育预测:“教育肯定是虚拟现实领域里面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如果把目光放远到全球市场的话,我们预估未来的虚拟现实教育产业的市场规模大概会达到6万亿美元左右。”可见,VR教育的市场容量非常巨大。参考多媒体教室发展情况,VR教室有机会成为未来重点学校的标配。到时,普通教室可能会迎来全面的VR化,教室VR化程度也将会成为学校实力参照标准之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