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回归用户,教育录播开始更加重视用户体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25 作者:海天

    得益于2012年国家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纲要(2011-2020),最近几年,录播行业迅速发展并壮大。

    录播系统能将教师上课的情景完整记录,形成优势的教学资源,可以供师生课后下载或在线点播观看学习,由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既可以达到课堂再现、查漏补缺的功能,还可以远程接连,偏远山区学校的学生也能与发达地区城市里的学生同上一节设计新颖、趣味性强的课程,还能与城市里的老师、同学进行实时互动。让优质教育资源跨越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课堂无边界,对于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鸿沟有着重大的意义。

    由于纲要发展任务中明确提出要“缩小基础教育数字鸿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因此,录播行业在这种形势下迎来其发展壮大的黄金期,成了教育产品的新宠儿。在最近举行的福州教育展以及云南教育展上,录播系统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除了传统的录播企业,还包括众多跨界而来的企业,如大屏企业 、投影企业、多媒体展台企业,也都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录播品牌产品。

    虽然录播行业厂家各路英雄聚集,并都在尽力吆喝,但仍不免有些同质化的嫌疑,许多的厂商仍在参数上做文章,一味的强调多机位、自动切换或者一些无关紧要的应用而忽视最终的应用部门或使用人。不过,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由一些优秀的企业来引领,在录播行业也不乏这样的精英企业。如奥威亚、中庆、锐取等企业开始在这一方面重视起来。

回归用户,教育录播开始更加重视用户体验!

    在福州教育展上,奥威亚凭借在录播行业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在录播领域提出了“无互动 不录播”的概念。交互式在未来教育活动是一个常态的形式,据了解,奥威亚所有的产品可以内置互动,使互动变得常态化、简单。针对用户日益增长的移动需求,奥威亚推出了一款真正便携的录播产品——移动录播。录播主机和摄像机之间的信号传输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既可以加快现场安装的速度,又可以减少线材的装配数量,使得便携性得以大大的提高。另外,针对大规模的录播课室,奥威亚推出了电子云镜录播的解决方案,一台云镜摄像机能取代两台传统摄像机,完成全景画面和特写画面的拍摄,为制作高质量的视频资源做足准备。

    中庆在最近推出了一款智课解决方案,聚焦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音视频等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该方案打通了录播、教学、互动、中控等平台间的壁垒,通过人工智能对课堂数据深度挖掘,实现教育基础数据的常态化、伴随式采集和即时化分析,所形成的师生行为数据、教学内容数据、环境数据等,经过智能分析后服务于现场教学、教研和学生个性化学习,满足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以及社会公众等多角色立体化的教育需求。

    锐取则针对大学、高中、初中、小学校园足球四级竞赛,首创yFoot足球录播,使用先进无线WIFI传输技术,通过微信视频直播扩大足球的传播范围,从朋友圈可以迅速传播到世界,学生可以留下珍贵的比赛镜头。传播和关注功能,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注。通过微信直播家长可以实时或回看自己孩子在校园足球赛事中的表现,对所有的精彩镜头自动回放并自动编辑射门集锦。

    录播行业的创新技术开始更多的用户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在应用与操作上变得更加简单,用户的的参与度也有大的提高。要知道,录播产品是一款面向的是大众的产品,用户大都都是非专业信息化的老师。而任何一项大众化的应用产品、技术,必然要具备大众化、普遍化的设计研发,而决不能将专业的工程师思维植入大众用户。录播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本身也不具备壁垒性核心技术,作为研发的厂商,应该多在用户的实际体验、行为习惯上多下功夫,让用户畅通无阻、这才是产品技术大规模推广、普遍性使用的基础,也是普及教育信息化的核心。

    值得庆兴的是目前许多企业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录播产品开始逐渐跳出过去的“重技术、轻体验”的发展模式,开始回到“应用”这个核心上来。对于整个录播行业来说不疑是一大进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视频会议观察资讯

武威一小深化“智慧教育标杆校”建设

在校园信息化教学建设方面,学校现配备了50台一体机、覆盖希沃班牌、云屏、录播系统等信息设备,于

未来3-5年,视频会议应用发展9大趋势

未来3-5年,视频会议应用九大发展趋势:国产化/信创化、融合H.323与SFU底层技术、模块化、低代码化

第33届北京教装展企业名单公布

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参展企业名单公布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