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技术与应用划重点,2017年投影最受关注10大关键词

9、虚焦——品控的中心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29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虚焦——品控的中心点

    2017年作为家用投影,特别是微投产品三年大发展,近百万台市场规模的一个副作用“产品品质投诉也在增多”。其中微投和激光电视的“虚焦”问题是第一大热点。

    什么是虚焦呢?这是光学镜头的一个常见问题。不管是投影机还是照相机、摄像机都可能出现类似问题。但是,传统的商用、教育投影机,采用的是可变焦镜头,一般采用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结合(更多是手动对焦)来实现焦距控制。这类产品即便虚焦,也可以手动调节解决问题。

    但是,智能微投和激光电视为了成本和应用便捷性的考虑,一般采用定焦镜头。即镜头焦段是固定的,无法调节的;同时由于这类产品尽量采用短焦镜头,期望短距离投射大画面,镜头焦点误差也更容易被放大。不过,无论有多少理由,投影机一旦虚焦就会“终生遗憾”。虚焦画面的模糊性与预期的大屏体验的震撼感必然是“巨大的冲突”。

技术与应用划重点,2017年投影最受关注10大关键词

    那么,投影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在于玻璃镜片、金属镜筒、更高的加工和组装精度,以及更严苛的产品品质控制和出厂检验上。

    传统微投产品多采用树脂镜片、塑料镜筒:这种材料在微投产品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不均匀的热胀冷缩,以及热氧化老化。这些变化,势必影响镜头这个高精密光学仪器的“精准性”。在画面上的表现就是“虚焦”,甚至逢震动就跑焦的问题。

    这方面,传统投影厂商首先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明基率先提出了“全玻璃镜头”“鹰眼不虚焦”的概念,将玻璃镜头引入微投行业,并在2017年形成了一个事实性的行业标准——即主流产品,均以采用玻璃镜头为核心卖点。

    但是,作为定焦投影的一个主要产品投诉点,虚焦并不会被金属镜筒、玻璃镜头彻底消灭。因为,导致虚焦的问题还存在于“自动对焦伺服器品质与老化”、“自动对焦算法与零组件精度,阻尼系数变化关系”、“产品运输过程中对零组件安装稳态的改变”等诸多因素之中。这就产生了:多多少少虚焦总会发生,微投和激光电视这种产品销量越大,实际虚焦问题产品总规模越大的现象。

    即,2017年虚焦成为行业热点,不是因为行业企业不思进取——实际上,现在的产品虚焦比例比两三年前小很多了;但是,因为这类产品销量大增,导致出问题的个例反而增加,并通过互联网舆论的放大传播形成了一个“行业投诉热点”。

    从长期看,虚焦问题既需要产品和技术的进步,降低虚焦发生概率;也需要厂商强化品控和售后意识,妥善处理个别问题产品,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尤其是在激光电视和智能微投销量大幅增长背景下,后者应该成为厂商重要的关注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