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技术与应用划重点,2017年投影最受关注10大关键词

8、幕布——家用玩家的纠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29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8、幕布——家用玩家的纠结

    2017年是激光电视表现出“规模”价值的首年。激光电视的大发展,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应用选择,而且带热了投影行业素来冷门的“幕布”概念!

    什么是激光电视呢?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答案莫过于激光光源了。但是,这却并不是最主要的部分。之所以称为电视,核心目标是要像电视机那样“在明亮光线环境下”呈现理想的画面,是要做到投影应用“告别小黑屋”。

    实现以上应用目标的核心技术就在幕布上:即高品质抗光幕。包括菲尼尔抗光幕、黑色和深灰色的金属软幕、黑栅抗光幕等等。这些幕布通过光学反射和深色吸收的方法,对抗环境光。从实现效果角度看,单独采用深色吸收法的幕布效果不佳,不过其可以制作为软幕、成本比较低廉、安装调试也无特定角度需求、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投影镜头。

技术与应用划重点,2017年投影最受关注10大关键词

    而在深色吸收之外,增加了光学反射抗光技术的幕布,虽然效果出色,却一般只能是硬幕(可以采用相对柔性树脂基材料,搬运过程能简单弯折)。同时,这种反射抗光技术,要求投影机镜头投射采用更大的“角度”——直射投射镜头,抗光效果大打折扣。即,光学抗光幕基本需要标配“反射式短焦镜头”。在产品的安装和调试中,投影机和屏幕的位置匹配要求也更为苛刻,为了达到更好的体验效果,一般只建议投影机从下向上投影(因为环境光主要来自于上侧,要保持投影光线和环境光线最大夹角,以适应光学抗光屏幕的微镜反射角度)。

    基于以上的介绍,可以发现激光电视的最重要部分其实是一个好的光学抗光幕、其次是必备的反射式超短焦镜头,最后才是激光光源:实际上,只要投影机亮度足够高,不使用激光光源,而采用其他光源技术,在抗光幕和反射式超短焦镜头配合下,投影机也能做“电视机化的应用”。

    正因为投影电视化应用最核心的因素是好的抗光幕,所以激光电视概念的红火,第一时间带热了“幕布”概念。也由于很多激光电视和投影商家的产品,并不提供配套屏幕,消费者必须自主选择屏幕产品,更使得“幕布选购”成为消费者之间的热门话题。

    不过,对于更多的投影玩家而言,选择高品质抗光幕并不容易,原因有三个:1.投影机亮度未必足够好,比如米家激光电视就有这方面的问题。2.非反射式短焦镜头,光学抗光效果不佳;反射式镜头产品不宜吊装,吊装后抗光性能不佳;同时屏幕和主机位置对应要求更严苛;产品价格也更高。3.市场实际可选的高品质幕布种类有限,且价格不菲。

    尤其是最后一点,光学抗光幕动辄5000-7000元的价格,几乎相当于两到三台微投、一台汞灯投影机、少半台激光电视的价格。这显著限制了这类产品的市场规模。且这样的“选购纠结”短期内无望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