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9.渠道市场依然处于“结构性变革”之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3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 渠道市场依然处于“结构性变革”之中

    近年来,投影渠道市场的变革天翻地覆。2017年这种趋势依然在深化,而且演变出更多的新内涵。

    从家用投影角度看,传统IT卖场早已作古、专业家庭影院渠道也“进入纠结期”,真正获得大发展的是电商渠道——2017年8成家用机(微投、家庭影院机、激光电视)通过电商渠道(天猫、京东、官方电商平台)销售。不过,在电商占据主角的背景下,2017年“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的线下渠道和体验店也在增加。家投渠道已经从单纯的“线下转移到线上”,向未来的“O2O”整合演进。这种变化中亦伴随了家投从“专业产品”到“普通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的文化认知的转变。后者对传统“家庭影院渠道商”构成了潜在的竞争和冲击。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在教育市场,招投标依然是主要模式,得渠道者得天下的行业规律依然适用。但是,从教育投影渠道商自身看,单独经营教育投影一个产品线已经是“难以为继”的方式。教育采购已经从单独采购投影转变成“综合信息化和智慧教学系统”采购的模式。教育行业的渠道必须构建起“综合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商”的能力。

    同时,2017年在教育采购“信息系统大集成”的背景下,教育PPP模式也在出现。这使得教育投影渠道概念日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教育综合服务商。这种服务商应该提供集成化、平台化、运营化,甚至包括融资支持在内的“综合教育信息产品与内容服务”。

    零售商用市场上,随着IT零售渠道的消亡,电商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这个趋势在2017年进一步强化。包括极米、坚果等纯互联网概念品牌推出商务版投影机产品,零售商务投影市场的“消费IT”属性进一步增强。这与电商渠道在整体办公采购中“份额”的提升同步,进一步加强了“零售商务渠道的电商化”。甚至,一些所谓实体办公家电企业的货源,也是来自于电商平台。

    2017年,工程投影渠道也面临一些新的变革。主要体现在租赁性应用、需要融资支持的项目有一定增长。这对于工程渠道商未来是不是要进一步丰富业务类型,提升金融支撑能力提出了挑战。不过,和家用、教育、零售商务不同,工程市场自身的技术高度和专业性,使得这一市场的渠道商依然是整个产业链中最强势的环节。

    整体上,零售渠道板块(商务、家用)面临电商化和去专业化的变化。尤其是对于家用市场,业内认为不仅欧美市场有“简单零售+DIY”的应用习惯,并非是纯专业家庭影院集成工程;国内市场更是面临“越是增量需求部分,越是倾向于DIY”的市场变化。这种趋势下,家用零售板块渠道未来将更强调通量规模和覆盖能力,专业工程服务类型的渠道将成为小众。

    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专业性的渠道领域(教育和工程),市场越来越需要综合业务能力。包括多种信息技术产品、多源显示技术方案、互联网技术,甚至运营与内容支持、PPP融资支持在内的需求,让这种专业渠道商面临“保持投影产品专业化”的同时,“周边专业能力需求也显著加强”的升级挑战。

    总之,2017年投影渠道行业的深刻变化还在继续。这种渠道变化的核心动力来自于:1.信息化和智慧化需求的发展;2.电商的成长;3.投影消费文化的转型。这三点未来很长时间将继续主导投影渠道体系的“结构性变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