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10.行业竞争“越来越”依赖品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3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0. 行业竞争“越来越”依赖品牌

    2017年的投影市场竞争是以“品牌为中心”的。这与此前几年渠道和技术创新占强势的格局大有不同。

    一方面,技术创新到达一个瓶颈期。比如,激光显示技术,无论是激光电视、还是工程投影都出现“大范围技术外溢”效应。即几乎所有市场品牌都有能力推出各种类型的产品。甚至新加盟厂商也可以利用OEM资源提供比较强悍和完善的产品线。市场上品牌之间“产品技术分布”的差异,更多的体现为“销售细分市场目标”的差异,而非“产品实现能力的不同”。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另一方面,2017年是一个“匮乏”技术层崭新突破的投影年。虽然从激光、LED到4K每一个产品线都有不小的进步,但多数是修补性质的、甚至是价格与成本性质的。这种技术变化,无法在不同品牌之间构建“足以引起选择方向”转变的差异。即,不仅主流产品同质化、同时主流技术演进也同质化了。

    在投影行业匮乏“具有显著区别性的产品技术创新”的背景下,经营文化力量的革新却更为突出。例如坚果、极米的互联网文化,已经占据家用市场7成销量,且在向零售商务市场进军。海信代表的彩电文化,也深刻影响了市场对激光电视产品的认知,并改变了消费者的选择习惯。在这方面,智能投影技术也充当了选择文化变化的推手。某种意义上,智能投影正在成为传统品牌和新兴品牌之间的一个分水标志。

    以上这些投影行业的现状,使得2017年投影产品的选择正在从2014-2016年的技术创新为核心,转变为“品牌价值”为核心。典型的现象是米家激光电视,并没有超越性的技术创新,甚至从基本性能指标看是一个低配产品,却赢得了小米粉丝大量订单。这是典型的品牌文化的胜利。

    虽然这种品牌文化变革很难影响高端工程市场,但是却可以改变投影版图的基本份额结构。这对于传统投影品牌必然构成新的挑战:即刚刚在激光等新技术上追上本土创新品牌的传统投影巨头,已经迎来“品牌价值创新”的新任务。

    2017年投影行业的主要特征是“缺乏重大变革、却在细节中酝酿着众多突变的种子”。这样的市场是充满不安与躁动的,也是蕴含众多机遇与危险的。深处其中的厂商、渠道等企业,亦会“痛苦并快乐”着。以此为基础,则会形成投影产业不同品牌之间结构性的“战略分化裂痕”。这些裂痕在未来是不是继续扩大,则决定不同品牌的明天将会如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