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5.家用圈的新玩家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3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5. 家用圈的新玩家们

    家用投影市场,这是投影版图中“品牌最纷繁”的领域。即便如此,2017年家用版图还是不乏新秀加盟。这加剧了本就激烈的市场竞争。

    2017年,米家激光投影上市,小米正是加入投影阵营。这一年,康佳和创维也推出了微型投影机。彩电品牌自告别背投电视之后,再次进入投影市场。算上此前已经进入的海尔、海信、长虹,国内主流彩电品牌都已经成为投影玩家。热爱投影的彩电品牌甚至还包括微鲸、暴风这种互联网新兴品牌。

    如果计算上无屏电视概念圈、本土创新激光投影品牌圈、传统投影机渠道自创品牌、微投和娱乐投影圈,以及传统投影品牌,目前投影产业,特别是家用圈的品牌规模几乎有三四十家之多。

快乐与痛苦的纠结:投影2017年行业趋势总结

    三四十个品牌对标“微投+家投+激光电视”这个一百多万台的总规模,其实每个品牌都有点“小打小闹”的意思——2017年这种格局更为明显,全年发布新品只有1-2款的,占据了家用投影品牌半壁江山。

    对此,业内研究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对家用投影市场高增长的预期,以及对这种预期的怀疑性。一方面,激光电视带来了家用投影光亮环境下体验效果的革命,微投产品更是带来了三年百万台的蓬勃发展。这二者都让市场对家用大屏投影很有信心。同时,从13.6亿人口的基数看,行业预期的一年三百万台家用投影也并不是“多大的数字”。尤其是在微投到激光电视,广阔的应用类型上,分配这300万的规模,更是“没有压力”。

    另一方面,家用投影虽然有如此高的预期,但却深陷两重危机:其一是价格战不断,没有价格优势的品牌也难有数量规模优势。无论是激光电视、智能微投、传统汞灯投影、新兴4K投影,每一个产品线都是如此。价格战的影响直接使得行业成为烧钱战争:例如2017年底,行业龙头极米刚刚完成C轮融资、暴风也刚刚获得8亿元的弹药支持。这使得家用投影何时能盈利成为一个“悬疑”。其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虽然家用产品线从手持产品到超大尺寸4K激光影院投影,产品类型丰富,但是每一个类型的产品却“各个厂商差距不大”。即家用市场在4K、激光、2K微投、高亮微投等新概念都渐趋普及,互联网概念也“玩烂”之后,缺乏可以扭转行业格局的“创新点”。这使得很多新人品牌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定位点,也就失去了“不采用价格战”大举进入家投领域的战术选择。

    总之,家投依然热闹,而且是投影版图最热闹的板块,新秀还在层出不穷;但是市场却已经缺乏足够多的题材来容纳新人。这种格局下,新人的困苦非常明显,即不打价格战缺乏定位;打了价格战,烧钱不说,也难以获得具有附加值的品牌定位;而不涉足家用投影,那就有可能眼看着未来300万台、甚至更大的家投市场是别人的盘中餐……这种心情将是何等纠结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