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7年物联网步入成熟期 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目前,物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交通、物流、安防等领域。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深入及政策的助推,未来中国或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最大市场与赢家。

    2016年12月29日,世界物联网大会北京峰会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近500名代表齐聚一堂。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在会上表示,物联网将会成为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化革命之后的又一场革命,称为智慧革命。

    事实上,目前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工业、交通、物流、安防等领域得以应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可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智能硬件产品的面世,应用最为广泛的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细分市场将开始快速成长。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报认为,2017年预计将有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以及解决行业痛点的服务出现。

    另据摩根士丹利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半导体、互联网、通信等相关领域的超过100位受访者认为,2017年物联网市场将进入成熟期,各类物联网相关产品将大量上市,将直接带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中得以应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增速将因此从目前的8%左右提速至18%。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物联网产业还获得了不少外国官员和驻华使节的关注。乌拉圭驻华大使在峰会上发表致辞,希望中国在世界物联网发展规划进程中发挥作用,促进世界新经济的发展;巴基斯坦的省长发表视频致辞,对世界物联网的发展充满期待。

    另外还有很多海外物联网专家对中国的物联网市场信心满满,他们认为,物联网是五大中国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未来中国可能是物联网时代的最大市场与赢家。根据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埃森哲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物联网对推动行业增长助力明显:预计到2030年,物联网可以创造高达1.8万亿美元的GDP累积贡献值。

    为何中国市场备受瞩目?其一,国家政策的助推。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以制造见长的国家。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指示,这是第一次正面“对抗”德国的“4.0”计划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改革。“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对于我国工业和制造业来讲,是正式参与全球工业变革的标志。它象征着这个国家正在经历智能化转型,从工业3.0时代到工业4.0时代的变革。

    其次,物联网与中国里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对于中国而言,要想跟进工业变革的脚步,必须要面对一个课题――物联网时代,如何处理大量的工业数据。而这正是物联网的用武之地,因为它提供了一个互补模式:将中国工业革命的刚需和美国大数据管理的实力完美契合。另一方面,物联网不仅需要各种高精尖技术的结合,还需要硬件支撑,这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专长。

    除了以上两点外,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也离不开本土企业力量。在中国,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将物联网作为发挥硬件和制造实力的新领域。在IT行业,以上优势有相当体量的用武之地:如在大型金融储蓄、下一代消费模式和其他创新领域。

    招商证券等国内机构研报认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潜在市场规模将在万亿级别。更为重要的是,物联网产业除了自身发展前景光明外,还能促使现有制造业和服务业产生巨大变革。事实上,目前不少国内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应用,类似个性化定制生产、精准速递服务等生产和服务形态,也开始出现。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物联网产业将成为一只强有力的力量,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