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远程视频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8-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远程视频办理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下发,要求法院执行系统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执行指挥系统,积极通过远程视频办理执行案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司法便民措施,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加快建立执行信访互联网申诉、远程视频接访等网络系统,引导信访当事人通过网络反映问题,所有执行案件凡是涉及外地当事人,能够通过远程视频办理的执行事项,尽可能安排通过当地法院连线进行远程视频办理,实现远程视频办理执行案件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一根网线,一套视频会议系统(设备),提高接访效率,实现了群众与司法部门远距离“面对面”接访的目标。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施远程视频接访具有以下意义:

    增强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拓宽接访渠道,控制接访成本,减少重访、缠访、越级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提高接访工作效率;

    实现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管,实现主管领导对干部队伍的全称监控;

    解决并处理好群众来访,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以减少接访问题的发生;

    加强基层信访有利于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事务等工作的支持。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由传统的‘走访’模式向远程化、数字化、标准,新常态转换,新的信息化技术,为来访群众开辟了一条更加公正、便捷的诉求表达渠道,更减轻了当事人申诉成本和旅途劳累,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和效果,有利于社会矛盾的妥善化解。

    通过远程视频接访这样一个系统,老百姓就地就近向司法机关反映问题,对于减轻老百姓劳累奔波之苦、诉累,对于依法保障老百姓的申诉权、控告权具有积极意义。也减少越级访、进京访,让老百姓合理的诉求按照法定程序,依据法律,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

    视频会议领导品牌—视维视频会议为司法部门打造专业服务平台,平台包含以下业务模块:148政策法律咨询模块、法律援助咨询模块、公证业务咨询模块、远程视频调解模块、法制宣教视频模块、远程视频会议模块及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模块等。

远程视频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该平台作为远程便民服务平台,加强了司法局内部沟通、外部协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为司法部门节省了开支,更满足人们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法律服务。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