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一整年:彩电行业回归画质 未来显示技术之争升级

5、电致发光QLED的预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5 作者:eileen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5、电致发光QLED的预热

    2016年关于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论一直横亘在OLED和量子点之间,但是真正进入量子点显示技术阶段是指的电致量子点阶段,现阶段的量子点技术是光致量子点,那么2016年电致量子点的预热,可以说也是备受关注。

    量子点显示技术主要分为光致发光与电致发光两个阶段,目前市场上的应用基本都是量子点光致发光技术,其实质是将量子点材料加入液晶面板的背光源或彩膜中,丰富显示器色彩,显示单元仍旧是液晶器件,即光致发光量子点元件+LCD。用蓝光的氮化镓LED把电能转换为蓝色光,这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在这个前面加一个量子点的膜,膜中有绿色的和红色的量子点,出来就是白光背光源。但是量子点白光背光源和传统的白光背光源不一样,量子点背光源红、绿、蓝三个清晰分辨的峰,而不是普通LED背光源的连续的白光。因此,量子点背光源能够把很多种颜色都表现出来并区分开来,因而产生立体感和智感,带来更大的色域。

    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技术(QLED)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量子点显示技术”,即电致量子点技术,能够直接用量子点的电致发光实现显示,同时能够使色纯度达到非常高,光谱变得非常窄,可根据需要随意调整颜色位置。除此之外,QLED是溶液加工工艺制成的,因此具有三大优势,第一,产品线所需要的成本很低,第二能量消耗很低,OLED用的都是真空蒸镀,量子点是溶液加工,能量消耗是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水平,第三,原材料使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并且电致发光QLED能像OLED一样,实现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源,但是目前仍旧处于研究阶段。

    2016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俊彪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发光量子点墨水研制方法和电致显示屏结构设计,解决了溶液加工型多层电致发光器件结构设计、界面互溶等科学问题,突破了新材料体系的氧化物TFT基板制备技术、表面特性调控技术、溶液法制备量子点薄膜技术、薄膜封装技术等,研制成功首款基于稀土掺杂氧化物TFT(Ln-IZO TFT)技术的全彩色有源驱动电致发光量子点显示屏(AM-QLED),实现了彩色图像显示。

    与AMOLED器件类似,该量子点AM-QLED显示屏具有全固态薄膜结构,能实现主动发光,这种AM-QLED显示屏中量子点像素薄膜采用高精度喷墨打印技术制备,流变性可控的量子点墨水由自主研制。这种量子点材料具有发光效率高、发光光谱窄、色纯度高、发光颜色可通过量子点尺寸调控等特点,引发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

    电致量子点技术的最大支持者是三星和TCL,专业人士也表示,电致量子点技术将最快在5年之后对行业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自发光、柔性显示、超薄造型,并摒弃其他显示技术出现的不稳定性、色域不足等缺陷,成为一个颠覆性的革新技术。

    因此,可以说五年,电致量子点技术可能大有作为,也可能在时间的赛跑上落后于某某,都是有变数的,那么2016年对于电致量子点的预热,是成功的。

   

 标签:OLED8K激光QLEDHDR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