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一整年:彩电行业回归画质 未来显示技术之争升级

3、蒸镀OLED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5 作者:eileen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3、蒸镀OLED

    OLED被行业公认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但是距离OLED全面普及还有技术障碍,那就是OLED面板的生产采用的工艺制造。目前,OLED涂覆主要是真空蒸镀和印刷两种,现阶段,大尺寸电视OLED普遍采用的是真空蒸镀工艺,那么今天就为大家讲讲真空蒸镀OLED。

2016一整年:彩电行业回归画质 未来显示技术之争升级

    简单来说,蒸镀就是真空中通过电流加热,电子束轰击加热和激光加热等方法,使被蒸镀材料变成原子或分子,它们随即以较大的自由做直线运动,碰撞基片表面而凝结,形成薄膜。所以真空蒸镀OLED屏幕就相当于每一个像素“灯泡”都是蒸镀上去的,受限于设备与技术,很难制造大尺寸精细的OLED面板。

    在如今攻克的小尺寸蒸镀OLED面板上,三星实验新型的“平面热源(Plane source)”技术,实现产品蒸渡。对比传统真空蒸镀的方式,这种技术先将OLED材料沉积在金属薄板上,然后以这个金属板为蒸渡源,通过加热整个金属板完成对TFT基板金属荫罩下的OLED材料蒸渡。这种技术的好处主要是提升超高密度蒸渡的均匀度和单次蒸渡最大面积。三星称,基于该技术有望在2018年推出2250PPI以上的超高分辨率OLED面板,并用于VR显示行业。

    大尺寸上,LG的8.5代线又有新的突破。LG白光OLED+彩色滤光膜技术体系的OLED彩电面板,首次进入三原色白光时代。新技术下,LG 大尺寸OLED面板,OLED材料堆叠从此前的两层两种主要发光原料(2 Stack),变成了三层三种主要发光原料(3 Stack)。即变成了红绿蓝三原色三种OLED。新技术下,OLED的色彩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

    但是,大尺寸蒸镀OLED的问题材料浪费大、良品率低、设备维护复杂、大尺寸化工难,这就会最终导致OLED电视的量产量低,售价高。所以也是由于这些原因,上游面板厂商LG是OLED的绝对拥趸者,但是也没有办法一下子满足市场需求,把OLED电视普及成平价级产品。

    所以目前蒸镀工艺OLED面板的行业现状是,能够满足少量的需求,维持OLED电视高端、少量消费者的需要,但是要把OLED天生优势发展成为行业普及,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主角,又有点力不从心,因此,相关企业正在进入印刷OLED的研发阶段。

   

 标签:OLED8K激光QLEDHDR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