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一整年:彩电行业回归画质 未来显示技术之争升级

4、印刷OLED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5 作者:eileen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印刷OLED

    前面说了OLED面板的涂覆技术分为真空蒸镀和印刷两种,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讲印刷OLED技术。

2016一整年:彩电行业回归画质 未来显示技术之争升级

    可以简单的理解,印刷OLED面板就相当于OLED屏幕每个像素“灯泡”像印书一样“印”上去的,用喷墨打印机来举例,喷墨打印机是把墨水喷到纸上,从而呈现文字或图片,而印刷显示是使用印刷方式制作显示器的有机材料膜层,这种工艺方法实现的印刷显示面板,如果“喷”的是OLED材料,那么就是OLED屏幕,如果“喷”的是量子点材料,就是量子点屏幕。

    因此,成熟的印刷OLED技术就有很多优势:成本低廉、原材料利用率高、良品率高、制程工艺更简单、更有利于大尺寸处理等。但是印刷OLED技术也有缺点,那就是高精度化困难,印刷OLED技术最多实现亚毫米级精度,很难进入微米甚至纳米级别。

    在OLED产品上,印刷工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1.节约9成材料,2.无需高精密金属荫罩耗材,3.不需要真空蒸镀的苛刻工艺条件和复杂设备维护,4.大尺寸成膜的成品率渴望更容易控制。——可以说印刷OLED是一种低成本、更简洁的技术。现在核心的难题是工艺实现的具体过程,以及选择何种OLED和油墨配比。

    这样说来,想必大家很容易明白印刷OLED技术是一个绝好的技术,相比目前使用的大尺寸蒸镀简单方便又省事省力,只要技术攻克,大势挡不住。

    2016年年初,日本企业JOLED试制成功基于喷墨式印刷涂覆技术的20英寸、分辨率200PPI的OLED显面板。这一技术的产品准备明年在量产线上进行规模化试生产。年初,三菱化学也向业内多家企业提供了印刷OLED油墨样品,用于进一步的设备研发。韩国媒体称,LG和三星将在2017年导入印刷OLED示范线。其中,LG会在8.5代线上实验印刷OLED大尺寸技术,三星则选择6代线柔性产品上实验印刷OLED技术。

    而国内企业,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对印刷工艺也多有研究和关注。其中,聚华印刷作为广东省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大专项平台,由CL创立,并被深天马持股。目前聚华印刷可以利用华星光电的4.5代试验线、8.5代量产线和深天马的5.5代OLED量产线分别实验大尺寸和小尺寸印刷技术。

    所以,印刷OLED的竞争和转折已经来了,2016已经初级进入竞争,2017年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标签:OLED8K激光QLEDHDR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