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VR虚拟现实行业 年终盛宴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日期:2016-12-22 作者:佚名

    1、消费者版本HTC Vive发售

    2月29日HTC Vive消费者版本,面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国家和地区限量预售,大陆地区售价为人民币6888元,4月5日,启动全球发货。

1.jpg

    虽然这套系统对C端用户来说还称不上便携,售价也不算低廉,但称得上是第一套普通用户可消费的,深度沉浸、自由移动并且视觉体验优良的VR系统。

    HTC Vive消费者版本的面世,预示着VR在C端市场的必然崛起。

    2、阿里巴巴启动“Buy+”计划

    3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启动“Buy+”计划,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

    内容方面,目标建立全球最大3D商品库,引领未来虚拟世界购物体验。同时协同旗下的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硬件方面,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VR商业生态,加速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愚人节当天,阿里巴巴推出VR购物产品“buy+”的宣传片引爆网络。Buy+在2016年9月上线测试。在360度全景浸入式的购物环境中,用户可以更真实地了解到衣物的细节及品质。阿里巴巴的首席营销官董本洪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Buy+使用VR和AR技术,将提高用户的购物舒适度,使购物更便捷,阿里巴巴将使用这些技术来促进市场变革。”

    3、VR现身两会报道现场

    2016年两会报道现场,各大媒体记者纷纷拿出VR拍摄设备进行素材采集。新华社官网专门开辟VR报道专区,新华四川做线下的报道内容VR体验活动,财新传媒出品国内首部VR纪录片。随着硬件和技术的优化,影视内容和整个传媒领域,会成为VR内容创业的井喷地带。

3.jpg

    4、迪士尼推出VR体验APP

    5月,迪士尼推出了一款VR体验APP应用,将旗下所有的电影内容,包括《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等均添加在应用内。迪斯尼VR应用兼容HTCVive和OculusRift,免费对用户开放,标志着产业链内容端巨头企业开始发力。

    5、谷歌I/O大会推出Daydream平台 

    5月,谷歌公司在2016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推出虚拟现实开发平台Daydream,用于基于安卓系统的VR头戴设备、控制器和智能机的开发。该平台的合作伙伴包括三星、HTC、华为、小米等设备厂商,Netflix、Hulu、YouTube等视频内容厂商,以及EA、NetEase等游戏开发商。谷歌研发的符合Daydream标准的智能机Pixel和DaydreamView头显已于十月发布。

    6、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成立 

    6月,HTC联合红杉资本、经纬创投等28家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公司成立虚拟现实风险投资联盟。联盟未来将斥资上百亿美金,专注全球虚拟现实行业的创业和创新,加速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VR生态圈。

    7、PokemonGo风靡全球 

    7月,任天堂、Pokémon公司和谷歌联合制作开发的增强现实游戏PolemonGo登陆Android和iOS应用平台,并迅速风靡全球。PokemonGo只用了60天,全球累计盈利5亿美元,日活跃用户数3000万,用户数超过Twitter和谷歌地图。AR技术和LBS(基于位置服务)技术的游戏植入是Pokemon成功的关键。

    8、发改委将专项建立VR/AR国家工程实验室 

    8月,发改委印发《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提出将转向监理VR/AR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针对我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建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支撑开展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实现对行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9、习近平出席B20峰会 强调发展VR和AI技术 

9.jpg

    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发展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习近平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10、挑战阿里buy+ 京东VR/AR战略布局VR购物 

    京东于9月6日发布VR/AR战略,成立全球电商领域首个VR/AR产业推进联盟,联合了30多家VR/AR上下游企业,从VR、AR的硬件设备厂商、算法及系统制作商,到内容供应商,涵盖了完整的VR、AR生态,通过品牌、营销、运营、金融等方式,整合行业资源,为VR、AR企业提供全面支持。除了打造VR的购物体验外,京东更加强调AR领域的布局。京东集团首席技术顾问翁志认为,AR能够更好地提升消费者的网购体验,特别是在家装领域。京东将联合第三方推出AR家装产品,通过AR购物应用,用户可以在真实的环境下“看到”虚拟物品,例如沙发的拜访位置,墙纸的颜色等等。同时,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远程与设计师进行实时对话,讨论室内布局。

    11、百度放大招了!百度VR浏览器上线 

    百度VR浏览器在9月15日正式上线,以后用搜索引擎还能体验虚拟现实带来的不一样的观感。据了解,百度VR浏览器的愿景是打造一个vr环境下的网页浏览、3D/全景视频播放、vr应用下载的聚合平台,支持各种vr眼镜,提供沉浸式的vr世界体验。此次正式版将对场景的视觉主题进行大改版,新的主题定义为飞向太空。

    12、高通推出虚拟现实芯片骁龙VR820 

    9月,高通公司宣布推出首款虚拟现实参考平台Qualcomm骁龙VR820。该平台基于骁龙虚拟现实软件开发包(SDK)打造,能为OEM厂商和开发者提供面向VR内容和应用优化的关键技术和特性。骁龙VR820满足了便携式VR一体机的处理和性能需求。

    13、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立 

13.jpg

    9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HTC公司和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于9月29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联盟由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研究机构、产业园区等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加入成员单位超过160家联盟下设共性技术、政策研究、标准、应用、国际合作、投资促进、影视内容制作、专家顾问8个专业委员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