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锋时互动:静等手势识别“黑科技“来袭

来源:雷锋网 更新日期:2015-07-03 作者:佚名

    刘津甦( sū)、刘哲、党建勋和张硕是各种各样的同学关系,刘哲跟刘津甦是初中同学,认识的时间最长。早在2009年的时候,四个人就凑在一起组建了Sharpnow Group,做机器人视觉方面的技术研究。

    到了2011年四个人决定创建公司,挨在五道口的一个咖啡馆给公司起名字,在Pass掉N个方案后,大家还是决意取“瞎胡闹”的谐音“Sharpnow”为名,一方面是初次创业不惧一切,另一方面是给自己加油鼓气,这就是锋时互动的由来。在此之前,刘哲是一家物流公司的中层管理者,党建勋在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张硕从华为跳到中兴埋头做程序员,只有刘津甦一直潜心研究技术。而无论他们之前做什么,从那时候起四人有了统一的称谓,创业者。

    天津是踏踏实实做产品的地方

    不同于高管创业,四个人没资源没渠道,启动资金也是各自凑起的几十万。创业初期就在天津租了一栋30平的LOFT小楼里潜心做技术。

    张哲:楼下摆四张桌子就满了,楼上睡觉,每天睁开眼就下楼工作,这样的生活过了两年,天津是我们踏踏实实做产品的地方。

    在天津的那两年,刘津甦他们不断在硬件上和算法上迭代,技术也从机器人视觉转到人机交互再到手势识别。每一次产品诞生,都给团队带来技术方向、技术框架以及市场应用等方面新的认识和感悟,团队干脆推翻之前的概念从头再来,一共折腾了三次之后,积累沉淀出微动第一代产品样机。

锋时互动:静等手势识别“黑科技“来袭

    (被Pass掉的三代产品)

    与Leap Motion的狭路相逢

    2013年Leap Motion横空问世后,很多人拿Leap Motion跟微动相比较。而雷锋网编辑了解到,锋时互动在2012年的时候就提出了近场体感的概念,由于投资环境的不同,微动一直到13年底发布原型机,Leap Motion的抢先发布反而给团队打了强心针。张哲自信地说“连美国的技术大牛也在做这件事情,说明我们从09年到现在做出的技术判断是正确的,我们的路是走对了。”

    刘哲:你不能否认Leap Motion 和我们是有竞争关系的。在手势识别这个领域来看,我们觉得即使产品形态趋同,但是产品后边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不管是任何一样市场,也很难做到说一个人把市场全吃掉,即使微软也没有做到。那我们觉得对这样的新兴市场来讲,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杀入到这个领域中去。

    13年的风投还聚焦在电商上面,智能硬件也刚起步。但在微动原型机发布之后,还是有很多投资人陆续找到了刘哲。拿到了天使投资后,公司的核心办公地也搬到了北京和深圳,天津只保留基本的行政的职能。

    第一次众筹得到的意外惊喜

    2014年,第一款用于识别人体手势操作的设备“微动“在点名时间参加众筹。如果说之前Leap Motion给了团队定心丸,那么通过这次试水心态的众筹,刘哲他们看到了更大的市场。

    刘哲:很多我们没想到的行业的人给我们评论、提建议,比如设计、商务,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需求。这种需求在之前看似没太大关系,但是在某些行业里面的确让我们看到了痛点,这些反馈是那次众筹最大的价值所在。同时,也有很多的合作方找到我们,做硬件的、做VR的、做车载的,通过那次众筹,通过大家的需求,我们也在给予积极地配合和应对,包括一些方案的解决,包括商务上的合作。

    从供应链的坑跳到光学领域做镜头

    很多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多少都会在供应链上被坑,对于一直从事技术开发的刘哲和他的团队也一样。

    刘哲:因为我们产品需要双摄像头来观察手的位置,所以我们对摄像头的要求是很高的。在生产的时候,我们是想采用市面上一些已有的摄像头,我们几乎走遍了国内所有做手机、笔记本、安防的镜头厂商。最后找到一款非常接近我们要求的镜头,但这个镜头的供应商体量非常小,镜头单品的差异比较大,需要我们一颗一颗的上线去检测,我们还是双摄像头,就要两颗配合到一起来检测,不合格的就要扔掉。

    微动第一代产品的镜头差点拖了团队的后腿,作为以刘津甦为核心的技术型创业团队,决定直接跨到光学行业自己开发一种符合要求的镜头。刘哲告诉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编辑这款已经申请专利的镜头会用在新一代的产品上。

    做第一代产品最担心的是用户是否接受

    刘哲:如果是供应链有问题,我们多少是有方向解决的。从我们自身来讲,担心第一代产品打不响会对团队士气有影响。那反过来对用户来说,我们也怕用户对这个产品的不认可。即使用户不认可我们产品,OK,我们还能接受。如果用户由于一个产品不好,而去否定掉了这样一个领域, 那是非常不合适的。包括当时的Leap Motion,我们希望他们做得好,也希望有更多的团队把这件事儿做好,能把这个领域整个烘托起来。这是我们对用户的担心,也可以说源于对用户的敬畏。

    http://player.youku.com/embed/XMTI3MDg2MDIzMg  

    (微动第一代产品演示)

    微动二代产品正在准备中,预计八月份上众筹。新产品跟第一代产品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除了增扩了23个手部骨架节点、增加了VR模式等,还加入了一套全新的输入体系。

    张硕:空中轨迹输入是我们在空中直接写一个字就能识别,现在我们做到阿拉伯数字和26个英文字母。在未来要涉及到一些符号,比如我看到一个好的视频或图片,画一个五角星的符号,就代表我收藏了。这样的一个交互方式,更往自然界去贴近。这是一套脱离手写输入和手写识别具有三维景深的全新算法。

    做手势交互的时间刚刚好

    刘哲:为什么我现在说非常注重VR的场景,因为VR场景确实对手势交互的刚需比较强,那Leap Motion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人对VR有概念,欠缺的是一种3D场景。在Leap Motion推出的时候,所有的开发者还是基于二维的显示去设计三维的交互,所以在我看来之间的匹配度不够。当然这不是Leap Motion的问题,而是大环境确定的。那么,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整个的显示技术和三维的交互技术实际上是对上了。

    新兴的VR是赶超国外的机会

    张硕: 因为在我们之前还没有人做出来,我只要不说是怎么说出来的大家就没人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所以说VR产业实际上给了国内我们这些技术为核心团队的一些机会,比如说互联网1.0的时候,咱们一直是跟着北美做互联网,从门户网站到交互式网站,到推特,咱们这边是微博,一直在跟着人家跑。

    在手机方面也一样,虽然国内品牌很多,实际上用的技术比如Android,iOS,指纹识别等都是国外人提出来我们跟着人家做。

    但VR领域不同,整个行业刚刚萌芽,国外的技术也不是很成熟,就给了像我们这样以技术为核心的团队一个赶超国外的机会。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