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科创智喻东旭:材料技术是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内核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17 作者:佚名

    “材料技术是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内核技术。”

    “材料科学最大的痛点是应用场景的寻找。”

    “创业是个三角形,技术、市场、资金缺一不可。”

    2021年12月16日,在“创业邦 100 未来独角兽峰会暨2021创业邦年会”上,华科创智董事长兼CEO喻东旭受邀参加“选择攻坚技术,带给自己与行业什么改变?”的主题对话,席间金句频出。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华科创智荣获“2021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奖项。该榜单由创业邦首次隆重推出,聚焦于寻找100个“潜在独角兽企业”,旨在发现各产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经过重重筛选,华科创智从参选的700多家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

    此次获奖的企业,均体现出硬核技术的持续创新力。创业邦也因此开展了“选择攻坚技术,带给自己与行业什么改变?”的主题对话,探究获奖企业背后的故事。

    材料技术是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内核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材料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ITO至今仍是手机触控屏的核心基材,其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所垄断,“卡脖子”般掣肘我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华科创智发展纳米银技术,意义在于打破了传统ITO材料的垄断地位。不仅如此,华科创智还成功开拓中大尺寸触控屏的蓝海领域,实现了在商显、教育、会议领域的布局,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广阔的应用场景也将被不断开发。

    随着5G技术的不断深入,物联网对大尺寸、柔性触控的需求将迎来爆发,纳米银将作为新一代人机交互导电基材,将成为下一次科技革命的内核技术。

    行业变革,助推新材料技术的发展

    硬核科技崛起,离不开行业的支撑。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始,国家加大了对硬科技的政策倾斜力度,对新材料这类长周期产业形成利好条件;投资界对新材料行业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后疫情时代,在线办公成为新形态,在线会议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在各个维度的助推下,华科创智得到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迅速在会议、教育领域打开局面。

    “在过去几年里,纳米银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我们已经奠定了在非手机领域触控的领导地位”,喻东旭称,“到明年,华科创智将迎来高速增长,队伍将发展到上千人,并且将接轨国际市场,向国际化的公司转变。”

    创业:技术、市场、资金缺一不可

    对话中,在谈到科学家创业时,在场的科学家创业者们纷纷表示从技术到产品转化的高难度,喻东旭作为华科创智市场战略的掌舵人,他提出了一个经典的“创业三角形”理论:创业是个三角形,技术、市场、资金缺一不可。资金,特别是对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硬科技企业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技术上,华科创智的纳米银技术孵化于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及其团队,“温教授就是1,我是0”喻东旭如是说道,没有好的技术等于0,有了好的技术,但是还需要精准的战略,找到发力的方向。

    尽管如此,喻东旭仍然认为,“材料科学最大的痛点是应用场景的寻找”。华科创智在创业之初,同样经历了市场选向的难题:纳米银的特性决定了其应用场景非常多,如果只顾眼前,选择进入当时正火热的手机触控屏市场,与技术、产线、成本控制等都已经非常成熟的ITO正面硬刚,一定会在“红海”溺水。喻东旭根据对市场的精准洞察,最终瞄准中大尺寸触控屏领域这片蓝海市场。

    如今,华科创智求仁得仁,成功坐上“大尺寸电容屏一哥”的交椅。以此为据点,华科创智未来才有实力逐步向中小尺寸触控领域布局,抢占柔性折叠手机等市场爆发的风口,实现弯道超车,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做好十全的准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