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困扰VR虚拟现实发展的五大障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04 作者:佚名

    2015年,Facebook、谷歌、三星、微软、索尼等巨头纷纷将目光放在了虚拟现实行业, Oculus Rift,微软Hololens,三星Gear VR等众多虚拟现实设备的面世进一步证明了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前景。然而,当虚拟与现实技术风生水起登上国内舞台,我们并未收获如期的喜悦,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质疑与反思。

    障碍一:软件开发受阻  场景体验难求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虚拟现实软件的发展?也许您会猜测是开发难度,但事实绝非如此:虚拟现实游戏的开发环境与传统游戏几近相同,且紧紧依附于PC平台。对于稍有经验的开发者而言,我们着实难以称之为“障碍”。

    而真正的障碍在于开发者对虚拟现实游戏的概念与理解上:如何创造出一款游戏性不被缩水、又具备足够的场景化支持,且能为用户营造出虚拟现实交互元素的产品?这需要丰富的VR软件从业经验和一定的天赋。换句话说,真正阻碍虚拟现实软件发展的,是人才的稀缺。

    障碍二:平台兼容不佳  缺乏统一标准

    作为与互联网同时期的超现实产物,早在上世纪60年代的发达国家中就已有虚拟现实的雏形。在虚拟现实设备问世早期,受限于设备体积、硬件规格和技术障碍,往往以街机的形式作为一个独立、一体、封闭的设备存在。时至今日,虚拟现实设备虽已被竭力缩小至可佩戴于头部,并被重新定义为外接设备,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兼容性障碍。

    目前的核心游戏玩家主要聚集在PC与家用机两大阵营中。但由于以PS4和Xbox one为主导的索尼和微软均有自行垄断研发VR/AR硬件的规划,因此官方从未向第三方开放过相关的SDK开发套件。PC平台也由于目前尚未出现领头羊来制定相关的软硬件标准,导致众多第三方厂商止步于混乱的市场现状,不敢贸然涉足。举步维艰的虚拟现实也正是因此陷入了“死循环”中。

    障碍三:交互方式落后  外设难寻突破

    虚拟现实设备若想真正带给玩家毫无障碍的沉浸式体验,我们需要一部能够完全追踪手部动作的外设来支持。提起传统外设,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键盘和鼠标。然而,就算你有最高级键鼠套装在手,当VR装置完全占据了用户的视野时,也不过是无用品罢了。游戏手柄看起来是一个最折中的解决方式,但对于PC用户、特别是传统FPS游戏玩家而言,它依然非常陌生。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市面上包括星轮虚拟现实头盔在内的绝大多数的虚拟现实设备都配备了双9轴陀螺仪,使得用户的视野可以跟随头部的摆动而改变。但对于体感操控而言,很多公司想要通过光枪等装置来代替,但它所带来的输入延迟与实际效果不仅与预期相距甚远,且注定过于小众。

    障碍四:价格不够亲民  刚需仍待挖掘

    当我们回顾上世纪80年代末的虚拟现实设备时,会惊讶的发现它与今天我们的虚拟现实设备惊人相似,只不过其售价已逾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时至今日,尽管以Oculus为代表的品牌正在竭力降低虚拟现实设备的硬件及研发成本,且DK2 350美元(约合人民币2187元)的官方售价看上去似乎仍可接受,但鉴于其少得可怜的出货量且硬件规格仍有待提升,保守估计,消费者版的到手价格仍难以低于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755元)。国内的各种虚拟现实设备鱼龙混杂,性能与价格不一,差别很大。星轮VIULUX在追求产品最高性能的前提下,努力使价格和刚需实现最佳平衡,以促进产业良好发展。

    障碍五:廉价产品搅局  行业市场混乱

    回顾近年来可穿戴设备在摸索中所面临的种种境遇,“廉价化”是一种极具代表性的“趋势”,但多半也在极大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虽然诸如cardboard等产品的问世让很多用户体验到了虚拟现实的冰山一角,但人们很可能会因此而陷入自我满足,且不愿再付出更多来一窥全貌。

虚拟现实五大障碍

    由纸板制成的cardboard原理并不复杂:以手机屏幕作为载体,通过凸透镜来放大成像并使画面边缘扭曲,来为用户营造出一个所谓的“虚拟现实3D氛围”。其弊端在于较少的第三方游戏与应用支持和无法实现人机交互。对于这样一款仅能用来“看”的产品而言,我们并不能将之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现实设备。

    廉价版“虚拟现实设备”看似迎合用户,实则是厂商很好地把握了消费者的求利心理;而另一方面则源于人们对虚拟现实设备的认知有限,难以辨别“设备”与“玩具”。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虚拟现实在推广与科普方面仍存在很大欠缺。

    虚拟现实之路  光明曲折并行

    作为一个已年逾半百的科技产业,虚拟现实设备一直被冠以“超前”、“高端”亦或“异类”等极具争议的字眼。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不断发展,它终将卸下一切光环,来到平民百姓的身边。

    然而,若想真正实现普及,虚拟现实仍有太多问题亟待解决。从运行环境来看,相关的软、硬件标准急需制定。外设方面,虚拟现实设备与之的匹配与交互急需提升。最后,虚拟现实设备的佩戴舒适感也同样不容忽视。虚拟现实前路依然艰辛,但掌网立体相信,源自未来的虚拟现实设备定会让我们真正看见未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