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互联网+:视频会议行业的风险与机遇

抓住客户这个牛鼻子,为自己做好“加减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4-3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抓住客户这个牛鼻子,为自己做好“加减法”

    互联网+的根本变革是什么呢?就是客户需求模型的变化。而相比较可能的竞争企业,视频会议企业在诸多方面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客户资源:

互联网+:视频会议行业的风险与机遇

    第一,是服务客户的传统经验。这使得视频会议企业,对客户关于内部即时视频通信系统的需求非常了解。不过这不是说视频会议企业可以高枕无忧:视频会议传统客户的“互联网+”没有现成的经验,客户自身、其他互联网技术和系统服务企业、以及视频会议企业都处于摸索状态。了解客户的过去需求、不了解未来需求,但是也具有更为融洽的客户关系,这种多层的“客户需求认知”特征决定了视频会议企业应当主动采用“加法方式”,通过优先发现客户新需求、并创设崭新的需求解决方案的方式,赢得“互联网+”的起跑线胜利。

    视频会议企业可以考虑为客户互联网+发展贡献“创新性需求”发现的方向主要包括:哪些必要的沟通要素还没有纳入远程可视交互系统,例如传感器数据、即时现场数据、预案模型下的推演系统、更多的全方位人机结合数据等等;哪些可执行要素还没有纳入远程可视交互系统,例如多重决策系统、共生生态友好协助、靠前管理、桌面级的业务系统管理等等;哪些还没有开发出成本与效益相平衡的远程可视化应用领域,如远程教育系统的多元化和下沉、小微企业电商服务平台的可视化、基于云技术共享存储与运算资源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多元应用体系下的中心节点成本控制技术、创新的运营和服务方式等等;非专业设备与设施在远程可视应用中的价值挖掘,比如进入非标准化社区系统远程可视价值开拓市场,开发基于家庭既有IT基础平台的远程可视化交流系统等等……

    总之,做好客户需求的加法、主动发掘客户的潜在需求,乃至潜在的尚未开发的市场,这是视频会议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优先任务,更是将有限的客户资源优势、客户服务经验优势转化成无限的市场价值的关键所在。

    第二,视频会议企业应以客户增量需求为中心,转变研发和创新焦点。这方面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系统体系创新的增加和单纯硬件产品创新的减少;以及非通信性软件开发的增加,与核心通信技术的标准化、模块化和开放化。

    视频会议企业会持续面临基础硬件设施IP化、IT化的考验。这将使得一个应用系统中,非必要性的专注型硬件产品趋向于越来越少。同时,随着信息电子技术的进步,单一硬件产品的功能也将增强,呈现出一个产品代替一组传统产品的趋势。这样的趋势也符合客户成本控制的实际需求。这些变化要求视频会议企业的单一产品创新中树立系统性思维和综合拥有成本思维。主动在硬件、软件架构的复杂性上做减法、在人性化和生态共生性上做加法。充分利用企业外的IT产品和技术资源、利用与兄弟企业产品和系统的协同性,架构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系统体系。

    传统视频会议企业,基础通信技术的开发已经面临“需求顶板效应”。在基础通信技术上做出跨越性创新的空间日益减小、同时市场价值亦非常有限。与此相反的是,如何在通信技术上,实现通信内容和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以应用这个核心为关键点,突出通信基础技术面向客户需求的结合能力,成为视频会议企业创新发展的命门所在。互联网+的内涵,亦绝不是停留在互联网通信的创新上,而是要创新基于互联网通信技术的新应用形态。

    满足基础通信技术在客户需求端的超前结合能力,即是要求视频会议企业的技术创新要构建“积木式”的解决方案单元,形成可以分解、任选和面向第三方开放的产品标准。这一点是生态生存,和融入大互联网体系的关键所在。

    第三, 视频会议行业企业在互联网+大潮下,也会面临“价值结构的革命”。与客户需求深度捆绑、与业务伙伴深度整合的产业价值体系将逐步呈现。

    一方面,互联网+自身是一个不断进步、发展和迭代的产业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标准模型。客户关系在不断的应用和业务创新中,必然从一次购买,转变成终身性的研发与升级方案。视频会议企业项目上与客户需求变化的整合,亦要求视频会议企业能深入客户业务的细节特征中去,在项目调研与实施过程中不断迭代,不断实现客户业务价值的提升。

    另一方面,视频会议企业不是一个包打一切、万能的解决方案提供者(也不会存在所谓万能的解决方案),视频会议企业提供给客户的综合可视化远程再现系统,必然面临和诸多专用、标准或者定制化系统与设备整合的需求。这就构成了所谓的“生态共生”社区。而且这种共生关系,只会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而越发的深刻。

    同时,不同客户的价值结构和经济能力,已决定了这些客户对不同功能或者产品形态的不同接受能力。如大型企业和政府倾向于自建全套软硬件支持体系。但是一个社区、小学或者小微企业,它必须依赖于公共性的、按需购买的IT资源。这样的产业需求不平衡性亦决定了,视频会议行业要提供差异化成本和体验属性的解决方案。进而形成按实际使用和消费服务的企业价值结构。

    总之,互联网+背景下,视频会议企业往往会告别简单的一套系统、一次结算的企业价值结构,长尾价值、生态价值、按需服务等创新的价值形态,将改变视频会议企业的内在生存规律。

    第四, 视频会议企业在“互联网+”条件下,一切加减法的核心是“去视频会议化”,即做好互联网+,视频会议企业不必、也不能抱定“视频会议的传统狭隘概念”不放。

    包括目前业界已经成熟的“统一通信”、“远程协同”这样的概念,以及未来视频会议功能“在复杂业务流中插件化整合”的需求、以视频通信为核心的多元化业务载体平台的研发、通信与智能控制技术的广泛结合、多媒体数据流仿人工识别技术,这些行业概念都在跳出视频会议的传统范畴,形成一种无限开放的产业视野格局。

    整体上,互联网+概念是以做加法为核心的,但是做加法的同时并非没有减法。最基本的如果不抛弃老观念,那么亦无法迎接“互联网+”这个新观念。因此,视频会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迎接互联网+的过程,就必须是“加减法同时做”“让自己脱胎换骨”的过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视频会议观察资讯

武威一小深化“智慧教育标杆校”建设

在校园信息化教学建设方面,学校现配备了50台一体机、覆盖希沃班牌、云屏、录播系统等信息设备,于

未来3-5年,视频会议应用发展9大趋势

未来3-5年,视频会议应用九大发展趋势:国产化/信创化、融合H.323与SFU底层技术、模块化、低代码化

第33届北京教装展企业名单公布

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参展企业名单公布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