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手机厂商的虚拟现实盛宴之锤子篇

来源:VR日报 更新日期:2015-12-01 作者:佚名

    其实小米不是第一个进军虚拟现实的手机厂商,而是锤子(华为不算,华为只是投资了暴风影音),对于罗永浩进军VR行业,我个人是不看好的,虽然锤子是第一个高调宣布进军VR行业的中国手机厂商,招VR人才的招聘启事贴了出来,对于媒体的提问毫不遮掩。不得不承认,罗永浩的眼光独到,看准了VR行业是下一个风口,但也就仅此而已罢了。

    做VR不同于做手机,做手机只要花钱买硬件找个代工厂加工组装就行了,之后贴牌上市,坐等收钱,回笼资本,获取利润,进行下一轮生产。得益于中国完整的产业链、技术、人才、销售渠道、庞大的市场等,做手机的门槛大大降低,任何人都能做手机,只要你今天肯花钱,明天根据你喜好命名的手机就能上市面对广大消费者了。

    做VR的话,困难重重:

    市场认知度

    作为中国消费者,人人都知道三星发布了S6,却不知道三星也发布了gear VR,使用S6的不知道gear VR,本是同根生,为何互不知。我们想象这么一个场景:孙子戴上刚买的gear vr,估计会被长辈骂得够呛,:“你小子,把手机就放在眼睛前面,不怕是视力下降戴眼镜吗?”,然后长辈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孙子的gear vr给扔了。这场景虽夸张,却反映了当前中国市场不知道VR为何物的尴尬。想做VR,你得先让中国大众知道它才行。没有小米的营销实力,罗永浩市场认知度这关有点悬。

    人才问题

    VR作为新兴行业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去从事这未知的行业,学校、市场尚未培养或者培养了一些这方面人才,可是上哪去找呢,大部分人都是业余的,业余的人能做好产品吗?这是一个问号。

    研发时长

    中国市场的VR设备都是千篇一律的、低价的。没有让人惊讶的看点,产品很难被消费者所喜爱,更别提突出重围了。因此要注重创新研发,但谈研发何其的困难,在如此浮躁的中国市场大环境下,做个安静的美男子都不容易,更何况枯燥的研发呢。研发的时长肯定不短,等你研发出新玩意,市场说不定兴起其他的东西啦,你的东西过时啦。

    财务资金

    培育市场认知度花钱、招人才花钱、研发花钱。锤子作为小公司,第一代产品,销售不畅,产品积压,新出的锤子坚果手机销量能否突破千万,在已成血海的千元机市场前景堪忧。锤子的资金链在我看来是紧张的,再花钱投入到不成熟的VR行业中,市场盈利前途未卜。

    进军VR行业恐成压垮锤子科技的最后一根稻草,罗永浩要慎重考虑,且行且珍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