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我国AR/VR步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2018年将迎来产业爆发期

来源:智慧产品圈 更新日期:2015-12-15 作者:佚名

    当下,随着智能产品的推动,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成为产业争战的高地。VR和AR是两个不同的细分领域,VR作为虚拟现实技术,给用户营造的是在虚拟现实中的一种身临其境感;AR作为增强现实技术,则是在现实环境的基础上强化一种极致体验。不过,两者都属于数字感知技术,利用数字化手段捕获、再生或合成各种来自外部世界的感官输入,从而达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纵观国外, Facebook去年收购虚拟现实游戏设备厂商Oculus;微软在今年发布全息眼镜HoloLens;不久前,被谷歌注资超过5亿美元的增强现实Magic Leap高调宣布正在研发的新技术。今年,中国AR/VR产业的声势也比较高涨,一年内涌现出100多家VR/AR硬件厂商。11月中旬和下旬,Coolhear和亮风台相继发布首款VR耳机和首款AR双目立体视觉眼镜。12月下旬,兰亭数字、乐活家庭、焰火工坊都将有新动作。当前,国内AR/VR产业整体呈现什么样的态势?技术路线是如何推进的?会应用在哪些领域?市场何时能进入爆发期?这些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图示:AR/VR在科技影片上的展示

    产业态势:整个产业链进入发力阶段

    2015年被业界认为是AR/VR的产业元年。在产业链上,AR/VR包括硬件、软件和内容三个环节。经过近一年的探索酝酿期,整个产业链已进入发力阶段。

    从AR/VR硬件进展来看,目前推出产品的有3Glasses、暴风魔镜、睿悦科技、焰火工坊、乐相科技等。近期,3Glasses推出第二代VR眼镜,Coolhear推出首款VR耳机,亮风台推出首款AR双目立体视觉眼镜,睿悦科技(Nibiru)推首款量产的一体式头盔,暴风魔镜推出魔镜4代和魔One一体机。本月底,焰火工坊将发布移动VR相关产品。

    在软件层面,相关自主软件解决方案已相继推出。比如,Coolhear推出与VR耳机配套的软件解决方案,亮风台推出与AR眼镜对应的软件解决方案。

    在AR/VR平台上,企业更是在大手笔投入,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是“卯足劲,憋大招”。目前,在平台领域布局的有爱奇艺、腾讯、乐视等。在产业合作上,平台厂商已和硬件企业、内容企业展开合作,例如嗨镜和爱奇艺达成合作,用户可以在嗨镜上欣赏到爱奇艺的海量内容。此外,本月底乐视将会有大动作,目前乐视还不方便透露。

    在AR/VR内容层面上,内容商兰亭数字推出国内首部虚拟现实MV《敢不敢》。兰亭数字联合创始人庄继顺告诉《智慧产品圈》记者:“12月底,将发布国内首部虚拟现实电影《活动最后》,截时观众可以360度地看到电影中的场景,观众会成为‘身在’电影场景中的目击者。”

    AR/VR被业界认为可能会改变下一代人机交互。当下,从硬件、软件、内容到平台等全产业链已开始集体发力,力争拿下ARVR这块潜在的巨大市场。

    技术路线:AR/VR融合成为可能 内容将是推动力

    AR 核心是处理信号(摄像头)输入问题,让计算机理解周边环境,解决线上线下信息和交互不对称的问题,使用户获得“超能力”去处理现实中的问题。VR技术核心是处理信号(显示)输出问题,要“以假乱真”,使用户获得“超体验”。为了强化这种视听感受,硬件与软件以及硬件之间开始融合发展。并且,AR/VR融合将成为可能,人们将突破虚拟与现实的限制。

    在硬件与软件的融合上,企业在布局硬件同时也在开发软件解决方案。比如,亮风台在推出AR眼镜时,也推出自主研发的软件解决方案。亮风台CEO廖春元告诉《智慧产品圈》记者:“硬件与软件的结合,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沉浸感。”

    “硬件可以软件化,软件也可以硬件化,技术路线要符合消费者的习惯。” Coolhear公司CEO李斌表示。Coolhear在推出VR耳机时也宣布推出3D音效和主动降噪软件解决方案,同时第三方手机APP、游戏、虚拟现实VR头盔、VR眼镜等设备厂商还可以接入该SDK。

    在软硬件融合的同时,硬件之间也开始融合。眼镜满足的是视觉上的沉浸感,耳机实现的是听觉上的沉浸感。为了实现更好的沉浸感,国内相关VR眼镜与耳机厂商已开始合作。

    当前,AR和VR技术处于各自推进的状态,对于今后两者的关系,猎豹移动技术总监蔡海蛟表示:“AR是把现实的东西数字化成虚拟,相反VR是把数字化的东西变成真实的东西。未来,AR/VR会相互转化。”

    “AR眼镜和VR眼镜一定会有机会在某个场景内融合在一起。VR能解决延时,AR能解决追踪,今后一定会全面都解决,最重要的是内容整合,内容才是真正引领AR和VR前进的重要推动力。”暴风魔镜AR产品合伙人古鉴指出。

    “预计在明年年底,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AR与VR相融合的技术或产品,形成全新的MR技术(AR+VR技术融合,混合显示技术)。如国外的Magic Leap,就是通过计算机数字转化,让人们突破了虚拟与现实的限制。”睿悦CEO赖俊菘介绍。

    随着产业界各环节之间的相互融合,AR/VR技术将为读者带来更真切的沉浸感,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将成为可能。

    市场步伐:产业处在起飞前夜 2018年将迎来爆发期

    图示:2020年ARVR产业市值

    目前,VR/AR的市场应用已在娱乐、教育等领域有所应用,并且随着人们的想象力和需求正在向外延伸。相应地,这种应用需求也在推动着AR/VR市场的快速发展。

    在应用领域的推进方面,古鉴告诉《智慧产品圈》记者,AR和VR会在娱乐、旅游、教育领域最先普及,然后会延伸至医疗、工业培训、房地产、虚拟驾驶、虚拟网购等领域。

    在娱乐领域的应用上,“主要包括游戏、体育、演唱会、电影、音乐MV等,观众可以获得在现场观看的身临其境感。”庄继顺指出。

    在教育应用上,当前已有诸多AR产品。新锐天地CEO助理雷铮表示,相关产品有语言卡片、科普卡片、涂色绘本、拼图益智玩具等类别,这些AR教育产品可以帮助儿童更为形象直观地获得了解学习的内容,比如一个恐龙图片,AR书籍可以呈现出立体的、动起来的恐龙模样。下一代AR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会是体验式的,可以体验一种新环境、一种新交互方式,比如在北极行走、太空旅程等。

    在医疗应用上,古鉴指出,有些医疗设备比较昂贵,有些手术很难实现,这就需要通过一种模拟的环境来协助操作,AR和VR则能够解决医疗领域的这些痛点。

    在房地产领域,庄继顺告诉《智慧产品圈》记者,现在一些房地产公司通过VR技术制作样板房。在楼房未建好前,能够呈现出建好后的房子模样,客户能够真切地浏览,还可以在里面进行家居布置,选出喜欢的家居样式。

    AR/VR应用的拓宽将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2018年之后,AR/VR领域会进入快速成长期。廖春元表示:“现在是产业起飞的前夜。当前AR/VR应用领域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今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创意应用。任何一个东西只要有使用价值最终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从全球AR/VR产业市值来看,根据Digi-Capital的统计显示,2020年AR/VR市值达到1500亿美元以上。当前,AR/VR技术在进一步研发中,比如说三维追踪、重建、手势识别等,这些技术将会在不同应用领域带来全新的体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