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Skyline为省级“时空信息云平台”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0-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随着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其中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的时空信息云平台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基于时间的测绘地理信息如何更好的为建设时空信息云平台提供基础支撑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日益增加的业务系统对基础平台的架构要求、三维的差异化快速服务能力、高并发访问的稳定性、基础设施资源不能实现共享等问题。

    作为新兴技术产业中最热门的云计算技术不断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契机。云计算是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它旨在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系统,把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云计算技术具有高共享性、高灵活性、动态可扩展、按需部署等特点,为大数据提供了可以弹性扩展的,相对便宜的存储空间和计算资源,使得中小规模客户也可通过云计算来完成大数据分析。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结已有的项目成果经验,采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建成云南省统一权威的时空信息数据库和时空信息云平台,该项目于2015年10月16日成功通过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团的验收。出席评审的专家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李志刚、国家测绘研究院副院长刘纪平、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徐开明等,项目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成为国内首个落地的省级“时空信息云平台”。

    云南省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标准规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数据库建设、云平台建设以及应用示范建设,即“1 × 4+n”的系列成果,为智慧云南及各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应用支撑。其中二维GIS采用了ArcGIS私有云解决方案;而三维时空信息服务部分由于数据种类的复杂性以及海量数据如何在云上更好的提供服务,为建设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全面的测试论证,项目最终确定采用Skyline私有云解决方案,包括Skyline云管理软件(SCM)和Skyline云门户(Portal)。从而很好的为整个平台提供二维云服务和三维云服务,为政府各级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的时空信息资源服务,为全省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

    项目中基于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了部分示范应用,包括:地质环境一张图系统、抚仙湖应用系统等,地质环境一张图在三维环境下实现了地质灾害业务数据以及相关的基础信息、空间信息的一体化管理、可视化和信息服务,是面向地质环境业务的一个信息展示平台、工作平台和管理平台;抚仙湖应用系统以抚仙湖流域地理国情普查数据为本底数据,实现三维虚拟地理环境模拟,生态动态监测与评价、环境监测信息集成分析、移动终端信息服务、数据管理、运行管理,充分发挥该区域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的作用,为抚仙湖流域综合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当前,平台部署在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后续会接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信息中心,最终形成三个云中心节点,互为备份的架构。平台上的所有云GIS业务应用都支持桌面端、Web端、移动端等多种终端访问,能够满足国土、测绘、地质等行业建设中各种应用模式的需要。

    通过开展时空数据建设、时空信息云平台开发、支撑环境建设和典型应用示范等试点工作,凝练工艺流程和标准规范,为后续大规模的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提供依据,为智慧城市、智慧云南建设奠定基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