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是救整个电影市场,还是救国产电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4年的12月份贺岁档突然逆转,市场低迷的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其实市场已经出现了拐点,连续几年的粗放式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众所周知,由于国产电影保护政策,把进口大片赶出贺岁档。

    贺岁档低迷,是因为进口大片集体缺席

    前几年贺岁档同样也没有进口大片,但市场照样火爆,电影市场吃的是院线增长和新增观众的红利。但到了2014年终于到了临界点,红利消失。没有进口大片,一部分观众干脆不进电影院。国产电影因为难以独撑大局,所以贺岁档低迷是必然的。

    市场已经变天了,但很多人都没发觉,还是乐观地认为市场会持续高速增长下去。甚至认为我的“市场拐点论”是危言耸听,并认为市场起起落落是常态,不必太过焦虑。其实这次拐点跟普通的市场起伏大不一样!它是趋势所然。 所以我只不过是发现了这个现象,而不是我忽悠出来这个现象。通俗点说,是我发现了要雪崩了,呼叫大家要防范。趋势,就像雪崩爆发一样,任何不愿意改变的人和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

    没有人能打败趋势!

    中国可能没有机会像美国一样,达到4万块银幕了

    今天的影院其实已经是供应过剩,全国平均上座率不到15%,而美国是30%左右。也不能简单推理说美国有4万块银幕,中国才2万块,所以最起码还可以增长一倍。中国可能没有机会像美国一样达到4万块银幕,半路就被新技术给革命了。

    现在全球电影都在受到新形势的娱乐方式的冲击,例如游戏,移动互联网,旅游、KTV、快捷酒店等等。最起码北美票房已经开始停滞了。其实对电影院冲击最大的是互联网,观众可以在手机、电脑、还有家庭影院来看电影内容,而不再像以前那样非要去电影院。

    其次是观众需求不足,电影主流观众人群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但国产电影的供应却没能快速反应,还在生产一大堆不适合年轻观众观看的电影类型。

    具体表现在:一、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十四五岁的年轻观众(00后)新增进来,成为观影主力,他们对以前那些给中年观众看的电影类型不感冒。二、20岁左右的年轻观众(90后)自身欣赏水平在提高,他们这几年被国产电影启蒙以后,迅速投入好莱坞大片怀抱。三、在线售票让档期的作用弱化,贺岁档沦为暑期档和春节档之后的三流档期。其实档期变得平均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电影院未来几年,恐迎来倒闭潮

    这两年其实随着房地产的全国泡沫破灭,电影院失去了输血机制,大多数院线将处于亏损的边缘,由其是那些靠租房的电影院线。仅靠票房收入无法支撑高昂的房租和人工成本,所以如果没有足够的优秀片源,这么多院线会迎来倒闭潮!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非核心商圈的电影院,上座率更是低的可怜,尤其是白天的时间经常出现整个影厅一两个观众的局面。

    现在电影院线已经严重的供大于求,而电影优质内容却供应不足。国产影片质量提升速度远远低于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速度,而高质量的进口大片供应严受到限制,并且好的档期还排不进去。目前中国每年只有34部分账大片和20部批片。在稀缺经济的情况下,利益集团可以坐享这种垄断的各种好处。这或许对国产影片票房保护是件好事,但是却伤害了市场和观众的选择权。尤其对商业院线来说绝对是一个灾难!

    前几年电影市场繁荣的时候可以掩盖这个问题,但一旦院线出现过剩,问题一下子就暴露出来。尤其是2014年连贺岁档都严重低迷了!没有大片,观众就会远离电影院、甚至远离看电影这个行为。一部电影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影片,而是要直接跟观众的闲余时间竞争,观众不一定非要去看电影,有需要更好玩的娱乐方式。

    是救整个电影市场,还是救国产电影?

    对于中国政府的政策选择,面临一个问题,是救整个电影市场,还是救国产电影?

    电影市场就好像一个大商场,你不能说我干脆把家乐福、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品牌都赶出去,这样国产的超市和餐馆的生意就可以更好一点。没了这些洋品牌,消费者干脆就不去这个商场购物了,整个商圈的人气一下子就萧条了。

    并且,消费者去一个商圈购物是一种习惯。去的越多就越习惯去这个地方消费,去的越少反而干脆就不去了。看电影也是一种习惯,如果成为重度影迷,他会上瘾,看的越多就会越来越高频率去看。就跟听音乐,玩游戏、玩数码产品一样。反而一段时间不去就会朝三暮四,把兴趣放在别的地方去了。

    电影市场的供应一旦受到人为的扭曲,自然会导致观众对看电影的需求下降。看电影并不是刚需,只是当今年轻人众多娱乐方式的一种,其他如游戏、KTV等都远比电影更好玩更刺激。如果一定保护国产电影,首先伤害的是实体经济,电影院就会迎来倒闭潮!其实最应该救的是电影院。如果还想像以前一样保护国产电影,只会拉整个电影市场陪葬。

    就跟老蒋当年那句著名的话: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现在的电影产业也面临这个困境:不保护,国产电影将被边缘;保护,整个电影市场将被边缘。

    其实电影保护制度对国产电影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它让国产电影变得进取心不强,始终长不大。就跟汽车行业垄断一样,养了这么多年,还是一个低能的巨婴。其实电视行业这个问题也很明显,一旦政府把电视台限制的死死的,年轻观众干脆不看电视了,都跑到互联网上,这反而加速了电视台的消失。

    所以如果不开放进口大片的引进,全国上千家电影院将会在未来三年都面临需求不足的窘境,配额制度将暴露出它给电影产业带来的伤害。一直到2017年中国引进大片限额将重新再谈判一轮,到时候可能放宽或放开配额,才会缓解电影院线的盈利压力。

    但离2017还有三年时间,有多少家电影院能否熬过这三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