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拍电影用LED XR虚拟制作系统,放电影用LED电影大屏!
搜 索

LED电影屏加速入市,三大难题待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29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423期

    “拍电影用LED XR虚拟制作系统,放电影用LED电影大屏!”这是洲明、奥拓等全球领先的LED直显企业“阳谋”的战略规划。LED显示技术全面突围影视市场,正在成为行业空前的共识。

    其中,2024年开年以来,国内LED电影屏放映系统加速落地,凸显行业发展正在从“技术和产品准备阶段”向“规模化落地应用阶段”转变的现实。业内人士甚至认为,2024年LED电影屏落地量可能突破2022年的十倍。

    LED电影屏落地“赶场春节旺季”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双双刷新中国影史纪录。这是春节前期,LED电影屏加速交付的“核心动力”。

LED电影屏加速入市,三大难题待解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标志性LED电影屏项目包括:2023年12月22日,在海南三亚夏日站星悦电影汇1号厅,洲明科技全球首套沉浸式LED电影放映系统正式落成启用,这也是全球首个裸眼3D电影放映系统。

    2024年2月8日,广东第一块VLED LED屏幕(中影光峰)在广州花都亮相。廿二九,百老汇影城LED Cinema(花都来又来店)正式开始试营业,其位于广州市花都区中心地带,影城设有9个高标准视听影厅,可同时容纳1200余人观影。

    2024年2月5日成都第一家电影院——新明电影院完成升级。新明电影院CINITY LED影厅内配有210个黄金座位,其16米宽银幕,更是全国首款曲面CINITY LED影院显示屏。该产品系统由奥拓电子提供。

    2024年1月,山东首家中影CINITY LED影院落地济南沃美影城;2024年1月,河南首个VLED放映系统,经开区好莱坞影城郑州盛华里店开幕;2024年1月,江西省首家CINITY LED厅南昌武商MALL店亮相;2024年2月,江苏镇江上影影城江苏省首家LEDMAX电影厅一方红豆店启航;2024年2月,嘉兴合乐城的浙江首个CINITY CINITY LED杜比全景声厅上线……

    由这些信息可以看到,2024年开年前后,LED电影屏落地速度全面加速。据悉,截止春节档,全国共有20余家电影院线落地LED放映屏,其中半数是2023年下半年以来的项目成果。且近期项目一水的采用国产LED屏技术和产品。这也标志着国内院线市场新技术体制自主放映系统产业链已经进入成熟期。

    院线系大佬下场,带动LED电影屏走起

    2023年中影系在LED电影屏上的努力,可以视为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截止2023年底,中影公司旗下控参股院线和控股影院合计覆盖全国2.24万块银幕和282.24万席座位。在全国放映市场占比份额近四分之一。

    2023年中,中影光峰推出自主品牌VLED LED Cinema,正式进军LED电影屏领域;2023年9月份,奥拓电子与中影巴可签订了“中影CINITY LED电影屏批量订货协议”。同期,京东方也与上海电影集团签订了LED数字创新显示的合作协议,推动LED系统在上影制作和放映环节的应用。

LED电影屏加速入市,三大难题待解

    此外,2023年6月,中影集团发布了《影院LED显示屏放映系统技术要求及测量方法》企业标准。同年11月27日,国家电影局发布我国首个数字电影LED影厅行业标准《数字电影LED影厅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

    由此可以看到,2023年LED电影屏的市场动作,从此前是设备供应商开发新产品、获得好莱坞DCI认证为主,正在向政策部门、院线主体与供给侧共振协同发力的新局面发展。这也促成了目前LED电影屏落地速度的快速提升。

    据了解LED电影屏相对此前的投影机放映系统在性能和经营上都有巨大进步:从性能角度看,LED电影屏在亮度、对比、色彩、刷新率、HDR调节上都更为出色。其中,亮度在非常宽广的范围内可动态调整和定制,满足3D欣赏更高的品质需求。HDR调节上则满足逐像素的动态宽域调节。

    从经营创新看,LED影厅不仅可以满足传统黑屋观看模式,亦能在开灯等明亮环境中保持极高的视觉效果,适合影厅多种经营。同时,LED放映系统不需要投影设备的“机房”、也没有“投影主机散热噪音”,在有限的室内能够多出2-3排座椅位置。此外,理论上LED屏的尺寸可以高度定制,尺寸变化不影响亮度、色彩等主要性能指标,相对投影系统,在高质量视听上的灵活性更佳。

    除了以上的现实优势之外,LED电影还具有未来对8K技术的“非敏感性”。目前,小间距LED的成熟技术已经进步到P0.7等极为微小间距的尺寸上。这些技术完全可以满足未来LED电影巨幕进入8K乃至16k时代的技术储备。相对而言,投影放映系统在8K时代面临更多的技术困难。

    亦正是看到这些“典型优势”,LED直显企业和电影院线市场才“决定拥抱LED放映新技术”。不过,除了优势之外,LED电影放映系统市场,也还有一些困难需要突破,才能真正迎来大爆发。

    替代投影放映系统,还需进一步突破

    对于LED电影放映屏系统的市场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价格。LED电影屏系统成本目前显著高于投影放映机系统。投影放映机设备通过激光技术、三色激光的改造,亦在性能上有所提升。这决定了大多数考虑成本因素的院线,暂时不具有引入LED电影屏的动力。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LED电影屏需要在实践中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包括性能和经营性两个层面,为用户端带来价值吸引力,进而克服高投入的成本劣势;另一方面,LED直显系统还处于持续价格下降的过程中,未来LED电影屏至少还有一半的价格下降空间。

    除了成本因素之外,电影院线市场对LED电影屏的接纳还存在“存量市场阻力”问题。电影放映市场高度成熟和圈子化,这是新技术、新产品进入的门槛之一。例如,我国高端LCOS光阀芯片也已经实现了技术工艺突破,但是在市场上却无法进入电影放映机,乃至工程投影市场。LED电影屏面临同样的问题。

    再例如,虽然我国LED直显技术全球领先,但是好莱坞首批次DCI认证却给予的是韩国企业。甚至,某韩国品牌的产品亦是国内企业代工制造。——由此可见,在存量市场中,既得利益问题亦是LED电影屏推广的一个障碍点。

    同时,LED电影屏还面临着“性能优势等”特性的时间验证问题。比如,其靓丽的画质效果能否长期保持、理论10万小时的寿命能不能稳定实现、屏幕的寿命中维护成本如何等,都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在电影投影放映机市场上,包括金融投融资、租赁型设备应用、设备维护与改造等,差异化商业服务也更为健全,可以帮助院线更好的保持全寿命成本和性能体验。——两相对比,生态服务和实践验证方面的因素,也是阻碍了院线快速引入新技术产品的阻碍之一。

    “生态问题、应用惯性问题、圈层利益问题、成本与规模效益问题、技术升级与持续迭代问题等等,都是环环相扣的。”行业专家指出,2023年以来电影LED放映系统已经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但是这不意味着从此就是冲刺爆发。LED放映屏市场的高发展速度、低总量的特殊周期还将保持一段时间。不过这也并不会妨碍作为更优秀的放映技术体质,LED电影屏的最终脱颖而出。——锚定LED电影品,就是锚定电影院线的未来。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