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触控面板业面临剧烈市场调整

开拓市场新增长点是触控面板业当务之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9-2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开拓市场新增长点是触控面板业当务之急

    面对触控面板行业的激烈竞争,新技术、新工艺、更低的成本固然重要,但是开拓新市场却是唯一的“救市”机会。

    近两年来,新增触控行业产能半数瞄准触控笔记本电脑产品。2014年,上半年笔记本触控产品市场成长不佳,预计全年不会超过14.5%的份额,较2013年的11%,增长有限,更成为2014年年中之后行业普遍压价的导火索。

触控面板业面临剧烈市场调整

    从长期产品趋势看,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界限会逐渐消除。笔记本电脑产品至少拥有80%配备触摸屏的需求(宏碁观点)。但是这一进程的快慢将取决于笔记本电脑产品CPU等部件节能性的提升、产品的轻薄化和触控屏价格的下降。在这方面,INTEL的CPU并不是很给力。不过,业内依然视笔记本触控化为触控面板行业的最大近期金矿。同时,触控笔记本的普及,也将拉动一部分高端台式PC显示器的触控化。据悉,宏碁笔记本电脑年底市场触控产品覆盖率可望达到3成。

    触控产品的另一个巨大的未来市场是商用产品,包括电子教室使用的触摸屏显示器、会议室使用的触摸显示器、数字告示等应用中的触摸显示。其中,仅仅是教育市场,国内大陆地区未来就至少会有每年200万片70寸以上单元的市场需求。虽然商用市场与手机等传统触摸产品市场比较,绝对规模会很小,但是由于其使用的都是大尺寸产品,其产能消化作用却会相当强劲。

    此外,另一些显示控制产品市场也是触控行业可以期待的应用领域:如工业控制上的应用、汽车显示上的应用、智能家电产品上的应用。这类产品包括,带有触控屏幕和电脑调温的冰箱、数控机床的操作面板、控制与显示一体化的B超设备……这些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对触控产品具有额外的性能要求。比如防尘防水更好、抗震、特殊的电磁兼容性等。这些市场虽然不是整块大市场,但是总体潜能依然巨大,而且基本处于尚未开发状态。

    与预测中的市场需求不同,在触控行业的传统市场,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触控厂商也不是没有机会。例如全贴合技术对OGS的替代应用,带来的更超薄和更好的光学体验;手机大尺寸化导致的市场对触控产品总需求面积的增长等。这些变化,即便是在全球手机和平板电脑销量不增加的情况下,也至少能产生15%以上的触控面板新需求。

    前景广阔,现实尴尬。这是触控行业的最真实写照。预测中的很多潜在市场开拓速度缓慢的原因之一就是触控产品价格高昂。例如,在政府采购为主的教育行业,触控平板显示设备的成本远高于传统的电子白板和投影机的组合。这就说明,即便不考虑行业竞争的激烈,触控面板行业的发展也难以摆脱“价格下滑”的命运。

    因此,价格战即是目前触控行业竞争激烈的产物,也是触控应用市场不断发展的基础;但是,价格战绝不是触控行业的终点。在这轮价格竞争中能生存下来的企业,将随着NB、PC、商用和其他应用市场,触控面板产品需求的增长而在三五年后迎来发展和营收的春天。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