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触控面板业面临剧烈市场调整

新工艺,让触控行业遭遇新竞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9-2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新工艺,让触控行业遭遇新竞争

    触控行业的新工艺进步主要指更高世代线的建成、IN-CELL或者ON-CELL工艺、以及印刷技术的使用等三个主要方面。

    宸鸿2013年1月宣布投资4亿美元,在福建平潭建设一座5.5代厂,抢攻触控笔电商机。同期,京东方在合肥投资53.6亿元人民币建设基于6代线玻璃基板的触控面板生产线。这两个项目并非特例,而是近年来触控面板产业投资力量加强、产品线世代升级、目标产品大型化发展,以及产品成本控制力增强等行业发展特征下的必然结果。

触控面板业面临剧烈市场调整

    更高的世代线投入,意味着触控面板行业能够提供更大的单一尺寸触控屏幕。例如,6代线可以经济切割两块65寸触控单元。更高世代线的投入也意味着行业产能的集聚增加。例如,F-TPK(宸鸿)平潭5.5代厂产能规模每月可生产100万片15英寸NB触控面板。同时,高世代切割小尺寸产品,例如10英寸平板电脑触控面板的成本也会更为低廉。分析认为,未来触控产品行业,5-6代线将成为生产主力,在产品规格上能够满足笔记本、台式机电脑需求、并更经济的提供大尺寸手机屏幕产品,同时亦少量兼顾超大尺寸显示产品的市场需求。

    不过,以产能规模、成本控制力和大尺寸制造能力为标准,触控面板高世代线的建设与IN-CELL或者ON-CELL工艺比较依然是小巫见大巫。

    IN-CELL或者ON-CELL工艺是指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一体化制造工艺。二者的主要区别是触控线路部分所在的“面板层次”不同。In-cell是指将触摸面板功能嵌入到液晶像素中的方法。On-cell是指将触摸面板功能嵌入到彩色滤光片基板和偏光板之间的方法。这会导致两种技术路线图在成本、成品率,工艺难点上的一些差异。目前,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主要采用JDI、夏普和LGD的IN-CELL工艺产品;三星OLED手机和平板电脑屏幕则采用ON-CELL工艺。

    IN-CELL或者ON-CELL工艺可以适用于小尺寸液晶面板线的改造。例如京东方北京和成都项目、深天马深圳及新建项目、友达,群创的中小尺寸线都在过去两年内开始逐步转向ON-CELL工艺。日本JDI则大量使用IN-CELL。但是,这两种工艺的产品并不仅仅局限在中小尺寸世代线上,夏普IN-CELL技术用于8代线等目前产能最集中的世代线上。这样,IN-CELL或者ON-CELL产品理论上可以经济提供最高100英寸的触控面板。

    采用IN-CELL或者ON-CELL的好处是什么呢?第一是可以降低物料成本;第二也可以降低制造过程中的运输、转厂等周边成本;第三,触控显示屏会变得更薄;第四,触控显示屏光效率更高,也更节能;第五,可以利用丰富的液晶面板线提供巨大的潜在产能,尤其是大尺寸面板供应能力。

    IN-CELL或者ON-CELL流行带来的主要产业变化是:触控面板企业和液晶面板企业之前的近似于平行的合作关系,变成了同行竞争关系;同时,触控显示产品成本控制力和尺寸丰富性将极大的增强。

    触控面板行业的新工艺还包括“用印刷工艺取代传统的黄光光刻工艺”——这将理论上可以节省50%的制造成本。

    台湾工研院2013年与国际印刷大厂日本小森机械公司(Komori)合作研发次世代触控面板设备。该技术被称为“One step量产型卷对卷金属网格”。主要特点是:只要一个印刷步骤(one step),就能完成11.6英寸平板电脑使用的触控面板印制,相较于传统黄光制成,减少繁复的制程步骤,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触控面板专用印刷机,可取代传统触控面板制程的七台设备。针对半导体显示和触控行业的印刷设备,被认为是日本工业印刷产业的下一个金矿。使用印刷工艺的前提是用纳米银线或者金属网格代替传统导电玻璃的ITO材料。

    无论是印刷工艺,还是IN-CELL或者ON-CELL制程、以及触控面板高世代线的建设,都会导致一个共同的结果:产能扩张、成本下降。因此,建立在以上趋势之上的触控产业,价格下滑不可避免。而价格战,往往是行业整合的序曲。这就如同2006年前后,液晶面板行业吃掉整个彩色滤光片行业一样,现在这张大嘴正在瞄向触控行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