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点读懂乐视“LePar超级合伙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1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硬件公司能够完全依赖于电商吗?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从小米手机的发展经历看,当规模效应开始出现的时候,硬件企业必须依赖线下线上两个渠道,而不是固守其一——现在,乐视电视也走上了这条路。

    乐视为何现在推“超级合伙人”计划

    近日,乐视推出“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将以“O2O+C2B+众筹”三种方式启动线下市场渠道布局,这也将使得乐视直接切入传统彩电企业的“市场腹地”:新兴互联网品牌与传统品牌的战争从“拔毛阶段”,进入“削筋断骨”时期。乐视此时采取这一动作,具有至少如下的几点必然性。

彩电:尚未跨入互联网思维时代

    第一, 从市场核心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量价齐跌。其中,销售数量,这个最为关键的数据下跌达到9%。市场规模萎缩的重灾区是一线城市市场,下跌22%,其次占据5成销售规模的农村市场则下跌17%。市场唯一的增长点是:“城乡结合部”。也就是,乐视TV高级副总裁张志伟所说的“一、二线城市电商消费已经饱和,而三线及三线以外城市的市场,并未被充分挖掘,还有大量的机会”。

    但是,城乡结合部市场,却不适应于大家电的长途运输——乐视自有电商平台,缺乏苏宁或者京东等的物流体系,所以现在需要超级合伙人计划,来帮助乐视弥补“唯一增量市场”的短板。

    第二, 从电商市场,彩电产品的销售情况看,乐视面临两个数据:1.乐视占据电商互联网电视五分之一的份额,市场占比非常之高;2.2014年上半年电商渠道彩电销量增长达84%,具有全年同比翻番的可能,电商渠道依然处于快速增长期,乐视销量提升依然有很大空间。

    以上两个数据表面看都是“好消息”。但是从长期增长角度看,则是“越是高速、越是高比例,就更接近顶点”——这个顶点何时到来呢?也许就在一两年内。此后,乐视彩电的增长就必须依赖线下渠道。而线下渠道的布局是需要长期运作的。线下渠道构建的周期之长,决定了乐视必须“提前”行动。此外,与关键竞争对手小米比较,乐视的线下弱项很明显,这则要求乐视“先人一步”行动,制定超前于小米电视的布局策略。

三点读懂乐视“LePar超级合伙人”

    第三, 从乐视电视的销售数量数据看,乐视也已经到了“要吃线下”的时刻。在乐视电视过去一年的尝试中,共计销售了近百万台产品,其中2014年上半年销量占超过6成。按此数据,乐视2014年全年销量渴望达到、甚至超过150万台。

    这样一个销量规模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乐视在国内彩电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左右。而国内彩电市场中,海信、海尔、长虹、TCL、创维、康佳六大品牌的市场占比之和一直超过75%。也就是说,市场留给乐视、小米、松下、索尼、夏普、三星、LG、联想、熊猫等企业的份额总和非常少——在这么少的份额中乐视已经可以抢到总体市场的3%,即超越了二线品牌的平均份额量。以非传统竞争手段获得这样的一个份额,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是,接下来的乐视的发展则会面临“顶板”效应。在百万台销量的关口,乐视不仅需要“走自己独特的路”,也需要“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份额“顶板效应”,决定了乐视已经到了和传统彩电企业直接过招,而不是依赖于互联网规律和电商“迂回包围”的时候。所以,乐视决定进入传统彩电企业“最强阵地”,线下渠道搏一把。

    综上所述,乐视渠道革新的本质是“成长的必然”,是“野心的体现”。这也是最值得传统彩电企业深思的地方:乐视不仅仅是想吃掉电商和互联网电视的“非主流份额”。

   

本文导航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