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慧医疗:华平的新关注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12 作者:那山那水

    专业通讯企业如何把握“智能社会”的产业机遇呢?国内领先的多媒体通信企业,华平给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近日,华平宣布与震界(上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震界投资”)以现金出资方式投资设立忘忧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华平以自有资金出资800万元,占资本总额的80%,震界投资出资200万元。

    据华平介绍,忘忧网络的主要商业方向是“智慧医疗”:医生可以利用该网络平台和技术,实现在线解决一些患者的简单医疗问题,也可以展开远程多方专家会诊;甚至,医生可以利用下班后的私人时间“开办私人网上诊所”。华平表示,利用对医疗碎片时间的聚合效应,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有望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社会问题。

智慧医疗:华平的新关注点

    华平传统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专用的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调度指挥系统等领域,将专业的多媒体通讯技术与通用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结合,构建能够覆盖社会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和平台,华平迈出了业务拓展的关键一步。

    华平与震界投资的合作,本质是华平技术和资金优势,与震界投资的团队和技术、创新思维优势的“强强联合”。分析认为,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还不足以支持华平整个“智慧医疗”业务的展开,如业务拓展顺利,未来华平必然需要更大幅度的投资。据华平财报显示,其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009.28万元,短期内完全满足在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拓展投资需求。

    近年来,物联网、智能社会、智慧社会、智慧家庭概念不断涌现,智慧医疗只是其中之一。专业视听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开始关注这一社会需求的变化,并将其作为未来核心业务的增长点。其中,医疗行业具有社会需求大、缺乏全国统一的信息化标准和网络、资源高度分散,且地域性不平衡明显、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竞争关系明显,产业化发展特征突出的特点。以医院为核心的医疗行业被认为是具有率先实现“智慧化”服务的社会领域之一。

    但是,华平敢于吃螃蟹,对智慧医疗系统的投资,也得到了一些质疑声。例如,行业内网上求医问药的平台已有十余家,后来者华平如何超越前辈;华平在社会化平台运营上缺乏经验,能否与震界投资团队有效融合、沟通和顺畅合作;市场对智慧医疗产品是否会有抵触情绪,尤其是受众的“安全心理”如何满足,以及涉及医疗责任时的权责规置问题是否会影响医生的积极性,医院方面对医生网上坐诊如何管理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和实践。

    将医疗资源进行社会化、市场化、碎片聚合性的重新配置,华平的意愿非常美好。但是,建立面向公众的智慧医疗服务系统,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华平当然具有有效的、足够的技术基础),更是一个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问题。——这将是对华平巨大的考验,因为华平还未曾涉及过类似的、完全公众化服务平台的业务范畴。

    华平预期,忘忧网络2014年下半年将正式上线,并在2016年实现盈利,2017年实现主营收入2个亿,利润5000万的目标——按2014年华平主业利润计算,这几乎相当于三年内再造半个华平。

华平股份的龙图大计

    但是,忘忧网络不是华平在医疗领域的唯一投资。华平还与合作伙伴震界投资联合投资,设立了华平祥晟(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华平现金出资注册资本金800万,占80%股份。华平祥晟目前的主要业务方向是“数字手术室”。华平希望利用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实现对医疗影像资源的更高效利用,进而提高手术效率。远景看,华平祥晟将是华平系中专业运营数字医院和医疗信息化业务的平台。华平预计该项目2015年将获得1.5亿销售额,5000万净利润的经营业绩。

    对于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投资,华平股份表示,数字化手术室、远程医疗教学与会诊、基层医疗信息化、综合医疗云等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和服务平台都是未来可以预期的投资方向。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传统的多媒体通信信息化领域,例如交通、能源、会议系统、安全系统等市场的竞争程度和饱和程度的提升,“腰包鼓起来”的视讯多媒体行业企业正在全力寻找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技术进步的必然,也是资本追逐利润的客观规律。未来数年内,“新投资”点将成为多媒体视讯行业最受关注的话题。华平不会是这一领域的个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