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推一日四送反击易迅 并不容易

来源:转载 更新日期:2013-05-15 作者:佚名

    电商间无休无止的价格战已让消费者几近麻木,还有什么能成为“噱头”呢?此前一度成为电商比拼焦点的“物流”,又重新被翻了出来。

    继去年12月易迅将“一日三送”扩展到京东的根据地北京之后。5月14日,京东正式推出号称“极速达”的“一日四送”服务将实现三个小时商品送达,比之前的“211限时达”快两倍。

    京东此举,被认为是针对易迅的“一日三送”。对此,易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电商的物流不仅要快速,更关键的还在于稳定和准时。”同时,其也透露,随着易迅自有物流的继续完善和后台系统的升级,易迅未来两小时送达,甚至限时送达都是有可能的。

    而据记者了解,另外两家大型电商国美在线和苏宁易购目前都是“一日两送”。“我们现在是一日两送,基本上90%的用户上午下单,当天就能收到货。而且,配送速度也在升级中”,国美在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一位接近苏宁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个人觉得,能够一日四送、五送固然很好,但这个要看交易量多大,是否是消费者需要的。纯粹的追求速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也要考虑成本和体验的平衡。”

    而据京东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为避免爆发性订单,目前一日四送的范围是京东的自营商品。”

    京东推一日四送反击易迅

    一直以来,配送速度都是电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事实上,除了价格和物流,电商间可用于比赛的项目也并不多。从早期的三日送达,到隔日达,再到京东的211限时送,以及目前易迅的一日三送,电商大佬在物流速度的比拼可谓不遗余力。

    2012年底,获得腾讯巨额注资的易迅网高调宣布杀入京东盘踞的北京市场,一时间北京地铁公交上“在北京,谁比易迅更快”的广告铺天盖地。据接近京东的人士透露,此举使得京东颇为紧张,甚至内部提出了“防易迅”的说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易迅一日三送给京东造成了压力,因此,在核心市场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京东推出一日四送也是必然的。”

    据悉,京东在联想Thinkpad X1 helix产品首发活动中,首次引入一日四送。“京东的一日四送很可能只是一个短期造势,长期坚持非常难,即便是在物流体系比较好的大中城市尝试,也只能在局部产品中试行,因为一日四送对订单的处理、发单速度、物流配送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分析人士指出,“不过,在仓库离市中心很近且大量增加配送人员的情况下,做到一日四送还是有可能的。除此之外,除非是货物前置,即事先在配送点囤货。但这么操作的话,所谓的一日四送,仅仅是针对某款单品的一日四送而已。”

    易迅回应欢迎竞争

    对于京东推出的一日四送,易迅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商的物流不仅要快速,更关键的还在于稳定和准时,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一起不断提升面向消费者的服务,易迅非常欢迎这种良性的竞争。”

    据了解,此番京东和易迅在物流上的竞争并非首次。2005年,易迅在上海推出了次日达服务,后来在京东进军上海后,易迅又先后将“次日达”升级为“当日送达”,“一日两送”。2009年,京东在上海也跟进“一日两送”后,2010年易迅又将配送升级为“一日三送”。2011年,京东在上海也升级到“一日三送”。不过,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京东又取消一日三送的服务,回归一日两送。

    易迅CEO卜广齐曾指出,一日三送看起来就一个点,但要求整个链条围绕它做出改变,比如说仓库就要集中,为了在4.5小时内送货到门,仓库到配送站要控制在1个小时,而如果仓库分散,这个时间就无法控制,所以易迅在所进入的城市都是采取租一个大仓库的做法,而竞争对手的仓库却是分散的。

    一日四送谈何容易

    在自己大本营经营多年的京东能否通过一日四送来实现对易迅配送速度的赶超呢?

    “京东推出一日四送很可能是个噱头”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就现有各家电商的物流体系而言,除非针对个别对配送速度特殊需求的商品,很难支撑大量商品的一日四送。

    以易迅公布的一日三送的流程推算,早上11点前的订单,通过客服审单、财务出单、分区捡货,库房总拣,二次分拣到打包约需要1小时时间,货车从仓库到市内配送点约需要1个小时,分单和送到快递员手中又需要40分钟时间,计算下来,订单配送最快也要约3个小时。实现这个时间目标,还需要仓库要离市中心足够近且道路不堵塞。

    “京东目前的211一日两送,与其装车量、分拨量和送货量三个数据正好匹配。未来如果要满足一日四送,这些成本将大幅增加,这将为正在追求盈利以期尽快上市的京东凭空增加成本”,分析人士指出,“一日四送更适于炒作而不适于实操”。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