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音王集团:中国民族音响的25载“中国声音”

---访“音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祥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宁波音王集团将举办其成立25周年盛典演出,来自北欧著名的激流金属强团Dead Shape Figuer、还有唐朝乐队等国内外知名乐队将为中国“音王”献艺。据了解,成立于1988年的宁波音王集团,仅凭2万元投资发展成为拥有不同专业2000名员工,建成18.5万平方米音响科技工业园,净资产达10几亿人民币。对此,记者采访了音王集团董事长王祥贵,它介绍说,25年后的发展,音王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音响设备和相关演艺器材研发、生产、销售、工程设计安装于一体的产业集团。

音王集团董事长-王祥贵 

    音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祥贵

    面对25年的企业发展史,当记者问他音王集团近年在哪个项目记忆犹新时,王祥贵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倾情演唱的《我和你》响彻在鸟巢的上空,这激动人心的歌声就是通过音王集团打造的“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的。他回忆说,当时,音王集团的竞标受到过外国专家的质疑,但面对质疑,我们打开“音王”的大门将国内外专家请进集团参观,硬邦邦的产品质量、最终音王集团中标北京奥运会38个奥运场馆提供音视频连接系统。

    据了解,正是如此,音王集团在奥运期间被各大媒体誉为“奥运的生命线”。奥运会结束后,奥组委在给“音王”的感谢信中写道,“事实证明:“中国制造”是完全可以信任的”。对于奥运组委会给的“中国制造”这四个字,王祥贵提起来很自豪。据介绍,音王集团还为世博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音响设备。在影院产业,音王集团每年的年安装量达到2000多个影厅。另外,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全国众多剧场、大型会议中心都响彻着“音王”制造的“声音”。据不完全统计,音王制造的“中国的声音”在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常年拥有800多家客户。

 

    音王厂房

    面对如此多的国内中标项目,王祥贵似乎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在全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部主任吴瑕评价王祥贵如是说,“把最响亮的中国声音传播出去,让全世界都听得到。王祥贵是一个追赶时代节奏的企业家”。

    记者了解到,宁波音王集团已经花上亿资金成功收购了三大国外音响品牌,王祥贵回忆说,第一次收购,进行了长达3年的谈判,在签约仪式上,创建于1976年的专业音响品牌(录音大师)的主人马立克热泪盈眶的说,“录音大师这个品牌是我家族的光荣,也是我心头最牵挂的宝贝,我可是把最美丽的姑娘嫁给你了……”他说,这一刻他更坚定了要站在巨人肩上做本身民族品牌的信念。

    此外,音王集团还收购了建于1968年的高端调音台(卡迪克)和创建于1959年的乐器音箱品牌(卡斯宝)英国知名品牌。王祥贵说,“这三次收购是我们对三大品牌的一种投资与合作,有利于音王提升研发能力,拓展国际市场。”这一切,使音王入选国际音响行业权威刊物—美国《音乐贸易》杂志,成为全球乐器与音响供应商综合实力225强名单中的第38位。

    王祥贵介绍,为了与世界接轨,达到国际化水平,音王早在6年前就已分别在英国、美国、德国设立研发基地,每年研发投入均超过3000多万,有来自全球40多名技术精英组成的研发团队参与新产品开发,有来自国内的100多名电声、电子、软件、结构等各大领域核心技术专家和工程师涌入音王。

    10年来,音王集团已获得国内外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00多项,在突破世界级高难技术方面,在五年多的时间里,投入了上亿人民币,成功研发了大、中、小各类数字调音台和可调指向性同轴音箱,这两项高科技产品分别获得了“国家文化部科技提升项目”、“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并获行业内“产品优秀进步奖”。所有这些新产品均填补国家行业空白。

    此外,还承接文化部、科技部发起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舞台听觉呈现集成技术课题》等重大项目,并受工信部委托独家起草制定《数字调音台通用规范》、《线阵列扬声器系统性能及测试方法》、《影院扬声器系统主要性能测试方法》三项国家级通用技术标准,现已全国推广。

    如果说对于音质、音色是音王的追求,那对于塑造音乐般和谐的企业文化,也是王祥贵的追求。音王集团的工作场地以有体育馆、娱乐中心,还有正在建设的电影院,预计年底完工。80后员工俞锋介绍,行政大楼门厅矗立着孔子雕塑约两米高,儒家文化、弟子规是培育音王文化的有力载体,我们相信拥有美丽心灵的人才能造就最美的音响,才能给世界带来最完美真实的声音。企业员工介绍说,在他们的印象中,音王在职的员工工作年限都很长,6年至10年的员工在企业一抓一大把。王总说话办事实在,让员工有亲切感和安全感,音王有他独特的企业魅力。“像个音乐的海洋”,王祥贵这样形容本身的企业,这是“音王”产品的写实,也是“音王”文化的的写照。

    在专业领域有巨大表现的同时,王祥贵还不断的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花费三年时间定向研发了《全数字5.1声道电影、娱乐、会议系统》,为乡村、街道、社区文化生活带去了无数欢乐。王祥贵说,以前是送电影下乡,这个技术的创新在于,创造了“送影院下乡”的新技术。

    王祥贵说,未来,是一种梦想、是远见,唯有抵达高处的勇者,才能目及无限的美景。记者问他未来的目标是什么,王祥贵说,“音王”集团已经走过了25年,在未来3至5年内去实现1.5-2亿美金的销售目标,在第7个5年我们将更上一层楼,努力实现2.5-5亿美金的销售目标,力求将音王打造成为全球前十强一流企业,这个是他的的愿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