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下乡政策结束 能否引起行业洗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1-30 作者:雾里看花

    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历时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3年1月31日正式告别“舞台”。而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家电企业如何在“后家电下乡时代”丢掉政策“拐杖”,能否引起行业洗牌和实现更加稳健而长久的发展,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据笔者了解,由于“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时间长,很多农村购买力已提前释放。而且电视机、空调等属于耐用型家电产品,更换周期较长,参加“家电下乡”的产品不仅价格更低一些,款式、样式也相对落后,今后若没有“家电下乡”优惠活动很难卖得动。

    在政策即将结束的这个冬季,笔者也通过走访了解到,只有少数卖场就政策结束推出了促销措施,让需要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搭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市场并未在短期内膨胀,达到一个销售高峰。

    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不再延续,今年商务部将围绕绿色消费、热点消费等方面,研究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措施。家电下乡政策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扩大农村消费、统筹国内外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不少家电企业也患上了政策补贴依赖症。

    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等于撤去了企业赖以依靠的温床,面对今后的发展,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一些生存困难的小企业,或放弃或转型或被兼并。在激烈的竟争中站住脚的企业在三、四级甚至五、六级市场生存。

    农村市场确实是难能可贵的“风水宝地”,可农民消费水平不高,收入增长慢,不能单靠他们的力量拉动经济。小企业若要长远发展,仅活跃于农村市场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要顶住与大企业竞争的压力外,更要注重技术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那么,面对现在这一优惠政策即将结束,市场销售是否会出现收官抢购热潮?是否会给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威胁?我们不妨看看业内专家以及广大网友是如何看待“家电下乡”退出市场的?

    专家观点

    创维集团副总裁 杨东文

    在家电下乡前,创维数码在农村和三、四级市场的网点就有几千个,而且借助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扩大了创维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家电下乡以来创维最大的收获不是下乡销售业绩,而是农村销售网点增长了近一倍,超过万家,这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依然保持对农村市场的控制力具有决定性意义。同时,传统的农村市场是被一些中小品牌依靠低价产品占据的,在财政补贴政策刺激下,中小品牌在农村市场纷纷出局,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中小品牌可能出局,但是传统家电企业这一态势仍然能保留下来。

    海尔集团总裁 杨绵绵

    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局地不是坏事,去年在家电下乡的时候,在这样好的政策的情况下,有很多企业它觉得价格上给它有点补贴,因此它自己打了半折。可是不注意质量,到了市场上可能卖得很快,最后是退货50%, 造成很大的浪费。另外,本来每一个企业存在着,它就应该考虑到各种风险。这实际上对各个企业的应对风险能力的提高是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家电下乡退出这件事情,对于整个行业的刺激反而是良性的。

    家电产业(市场)研究专家 陆刃波

    家电下乡政策于1月底全面结束,势必引起行业洗牌,有人认为会“加剧寒冬”,有人认为会导致“强者恒强”。不可否认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将有助于家电市场摆脱政策依赖,更加体现企业成长的公平性,特别对于TCL、长虹、海信、创维、康佳等一批具备雄厚实力的家电企业而言,将在全球家电行业竞争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网友观点

    pjtime网友:随着下乡政策的结束,中国家电爆发式的增长阶段或将画上一个句号。曾经得益于政策春风而蓬勃发展的中国家电企业将迎来一个“大淘洗”时代,对实力稍弱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涸泽而渔”无疑是其即将面临的尴尬境地。

    pjtime网友:“家电下乡”的结束,“节能补贴”的持续,“节能补贴”政策是在“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前开始的,从时间上看,国家的惠民政策做到了无缝对接,使得政策没有空当期。相信2013年,不管是对制造销售行业,还是对百姓而言,都将迎来“节能时代”。

    pjtime网友:未来的家电业的发展,企业靠的不是产品、不是技术、不是服务、不是售后、不是物流渠道,而是建立一套全程消费体验模式,实现全过程追踪。那么未来市场的前景,就算失去政策东风,企业照常能做出不错的成绩。

    Pjtime网友:对农村市场来说,家电下乡政策有利于刺激农民消费,将农民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同时也为农村市场提供了更加多样的品牌选择,增加了农村市场的竞争度。当然,“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在短期内会影响一些家电企业的经营业绩,但是否会转变为常态现象还有待观望。

    编辑点评

    无痕: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为何会出现如此平静的场面?笔者分析,或许是因为家电下乡政策推行了近五年,很多消费者已经享受到了优惠,并且大家电的更新周期长,消费者短期内没有购买需求。再加上现在的消费者都非常聪明,在眼花缭乱的价格战面前,不会慌了手脚,盲目抢购。家电下乡的步伐会停止,各商家可不会。消费者的选择很多,不会再仅仅紧盯着家电下乡的优惠。

    凌云:据笔者了解,家电下乡品牌门槛低、产品性能一般、对下乡政策依赖强。加之农村消息滞后、各地区具体情况差异大、有很大一部分老百姓不认品牌只认价格,在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难免出现小品牌打着下乡旗号继续销售低价产品的现象,值得我们去警惕和关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