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物联网时代安防企业如何获得技术话语权?

----优特普产品研发中心副总聂怀军浅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08 作者:优特普

    在物联网概念初兴阶段,安防企业如何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对于安防企业在未来的物联网产业占据什么样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安防产品前端主要是传感器技术,中间是网络传输技术,终端是智能处理技术。从大方向来看,每项技术的投入都是上亿甚至上百亿的规模,安防企业自身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

    那么,如何解决安防企业自身在技术提高上所投资的资金问题?优特普产品研发中心副总聂怀军分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通过资本运作,引入风投

    安防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随着物联网安防概念的兴起,安防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风险投资会加大对安防的关注,对部分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辅导上市。

    2.申请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科研资金支持

    物联网是国家战略,各地政府已经出台各种鼓励政策,安防行业完全可以借助这股东风,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3.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技术水平

    物联网技术领域广泛,各地高校以及科研机构部分科研成果急需产品化、市场化,在企业没有实力建造属于企业自己实验室的情况下,与高校合作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合作方式可以是技术入股或者买断技术等多种方式。

    聂副总还指出,营销模式与营销层面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IT、通信等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营销团队,形成了特色的营销模式。

    安防产品作为工业品,大市场营销是主要营销方式之一,过去安防企业接触层面以公安或者保卫部门为主。以银行为例,安防产品采购决策权主要在各级银行的保卫部门,随着安防产业的扩大,决策权逐渐掌握在各级行长手中。而通讯企业早期在做银行信息化过程中,主要是与行长打交道,营销层面明显高于安防行业。

    过去公安部门对部分项目具有决策权,现在已经逐渐上移到政府层面,例如:深圳白石洲城中村过亿元平安深圳项目合约就与政府签约。

    因此,这就需要传统安防企业在物联网大潮中更好地把握企业优势,弥补劣势和不足,抢得市场先机,确立行业地位,否则企业面临的将是新一轮的淘汰。

    而在机会与威胁上,聂副是还作出了以下分析:

    机会分析

    国内传统安防市场,很难满足企业高速成长的需求。但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首先:物联网概念会拓展安防行业新的市场

    物联网目前在应用的几个领域,会带动行业的智能化需求,例如商场以及超市在防损方面已经投入监控以及报警系统。随着物联网的启动,必然会带动客户的产品升级,传统的孤立的安防系统需要与行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融合。安防行业会出现高附加值的市场,可以提升安防行业整体利润,从而带动企业研发,形成良性循环。

    物联网企业投入技术研发,必须要进行产品市场化,而安防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客户,而且安防行业本身也需要更多的高级技术应用。物联网企业产品市场化借助安防行业渠道是一个最快捷的方式,双方合作使得物联网企业更快地收回成本,获得更多的风险投资。

    其次:物联网技术会带动安防技术的发展

    现在安防系统里,存储下来的大量数据是视频数据,视频数据在感知系统中占的存储空间是最大的。存储下来的数据是不是有用?不管是用户还是建设者,都认为这样的数据绝大部分是无效数据,绝大部分会成为信息垃圾。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实际上这就是我们要对这些目标静态特征、动态特征、关联特征,包括其他特征的描述,来规范我们现在对数据的一些分类,一些存储,一些挖掘。而分类以及挖掘就是后端的计算功能以及前端或后端的智能分析功能。

    智能分析以及软件平台建设一直是安防行业的短板,随着物联网安防的出现,更多的安防企业已经由概念阶段进入实施阶段,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完成针对部分行业应用的开发。国际安防企业开始并购部分软件管理平台企业便是一个信号。未来的物联网安防需要后端的智能技术支持,才可以称为一个完整的系统。

    最后:物联网应用可以提高安防产品的使用价值

    安防产品应用得益于政府推动,但是从目前实际效果来看。更多的监控设备是“事后诸葛”,虽然可以提高破案率,但是预防的特征不明显,导致很多安防设备更像是摆设。物联网应用使得安防系统更加智能化,更多的事件真正做到主动防控,做到事先预警、事中报警,以及事后取证的一系列功能。

    安防产品使用价值的提高,有利于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使得安防成为必须品,便于安防服务市场的形成;一方面有利于安防产品由工业品向消费品的转变,加快安防产品市场化速度。

    安防领域是非常适合物联网落地实现的领域,安防可以为物联网提供足够大的实验基地,也可以持续地为物联网做示范工程。

    物联网的出现可以当作是安防的第二个春天,物联网是安防行业向智能化发展的概念平台,可以为安防智能化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以及技术平台。比如安防行业一直短板的综合管理平台,更多大企业、大资金的投入,会加快这一进程。

    威胁分析

    安防行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仅对传统安防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其他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尤其是运营商、信息化系统集成商凭借自身技术、资金、市场优势纷纷介入安防行业。经过几年的试水,已经逐渐熟悉安防行业的应用模式,并已经在高端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总之,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传统安防企业不仅仅面临圈内激烈的产品竞争,同时也面临来自圈外的市场入侵和分割的压力。安防产品制造商未来的利润会越来越低,行业信息化企业提供平台后,随时可以切入产品市场,通过各种渠道OEM完善产品线。

 标签:物联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