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天津科技馆不用3D眼镜看立体电影

来源:天津网 更新日期:2012-04-28 作者:郭强 郑东红

    走近“会说话的椅子”,它立刻与你打招呼;几个简单的绳结关键时可以救命;躺在7000多根直立的铁钉上毫发未损……一个个有趣的科学体验项目将参观者带入了科幻世界。历时一年半的天津科技馆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将于4月29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昨日,记者走进科技馆新馆,感受了科技魅力。据了解,科技馆新馆共有五大展区,270多件(套)展品,互动、体验、现代是新馆的三大特点。

    全部展品70%属于新增和改造

    科技馆位于河西区隆昌路94号,是以展示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机构。主要通过常设和短期展览,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同时开展科技传播和科学文化交流活动。2009年11月进行改造,在综合改造中,天津科技馆对原先按不同学科划分的14个展区进行了系统整合,围绕人与自然的主题,重新划分为“梦想天地”、“探索发现”、“智慧结晶”、“认识自我”、“和谐发展”五大展区。目前全馆的270多件(套)展品中,新增、改造的达到了70%,使得展品声、光、电等多媒体效果更佳,观众的互动参与性更强。

    玩炫酷游戏 学习科普知识

    “你敢睡在钉床上吗?”在展厅内,记者看到一个让参观者体验睡钉床的展示项目。以前看到杂技演员躺在布满钉子的床上,总觉得触目惊心。而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睡钉床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钉床不会把人刺伤流血,睡钉床的感觉就像在做“按摩”一样。“这个钉床是由7000多个钉子组成,钉子上面是非常钝的,当钉床起升时,重心下移,平均每个钉子承担了相当于半个鸡蛋的重量。”科技馆的负责人介绍道,其实这是一个简单的力学原理,受力面积越大,压强越小。很多钉子的面积加起来够大,平均到每个钉子上的力就不足以刺破皮肤,关键是与人体接触的钉子要足够多。这个钉床向人们展示的是压强、压力与受力面积的关系。

    “这是利用数码投影技术打造的虚拟涂鸦墙,光线就是你的画笔。”在展具“光线涂鸦”前,讲解员轻轻挥动光触笔,墙上便随着手的运行轨迹显现出一根根闪闪发光的线条。半分钟后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猴子就出现了。展具“虚拟水流墙”采用了液体物理运动模拟引擎技术,能模拟出从天而降的千万条水流。记者在大屏幕前挥动电子画笔,只要做出阻隔水流的动作或者画出障碍物,虚拟水流就会做出相应改变,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水世界”。

    不用3D眼镜 也能身临其境

    走进科技馆展厅上方的球形建筑,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天津唯一一座既能放映360度苍穹电影又能上演天文节目的宇宙剧场,将在4月29日开馆后开展“追忆似水年华感受穹幕影片”梦幻之旅电影放映周活动。届时,《大峡谷》、《尼罗河之谜》、《飞向月球》、《深海绿洲》等多部气势恢宏的科学探险影片将每天轮番上映。仰靠在舒适的座椅上,360度穹幕电影特有的超强现场感会带领观众置身于美国科罗拉多和非洲东北部体验大峡谷和尼罗河的探险之旅、伴随阿波罗宇宙飞船见证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的激动时刻。“这是对小朋友的科普教育,这种方式能让小朋友的印象深刻而久远,书本上对环境、宇宙的描述总是不如亲身体验真切。”科技馆的负责人说。

    此外,科技馆还增加了一处梦幻剧场,观众在梦幻剧场里面不用戴上3D眼镜,也能产生强烈的真实感和临场感,绝对比3D电影过瘾。科技馆负责人介绍,它结合了环幕电影技术、三维立体电影技术、动感座椅技术、现场特技等,完美再现影片所表达的内容,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