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平推出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1-07 作者:佚名

    随着互联网络技术的发展,视音频编解码技术的提高,视频会议产品得到迅速普及,各种软件视频会议,以及基于H.323 标准的硬件视频会议终端得到广泛应用。视频会议系统,利用网络通信技术,使地理上分散的用户共聚一处,通过图形、声音等多种方式交流信息。帮助人们实现远距离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开展远距离的协同办公与协作。视频会议极大的方便了协作成员之间真实、直观的交流,对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使用单位的运营成本、促进社会的节能环保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于软/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分析

    过去视讯业务主要基于硬件实现,随着IP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纯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特别H.263+等新标准的出现,进一步推动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的普及。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是软件视频的一个重要应用,主要采用服务器+PC 的架构。在中心点部署MCU 服务器、多画面处理服务器和流媒体服务器;在普通桌面PC 上配置USB 摄像头、耳麦和会议终端软件;在会议室配置高性能PC、视频采集卡、会议摄像头和会议终端软件。视频会议召开时,采用基于Windows 的操作界面进行会议的各项设置和管理。软件视频是基于PC架构的视频通信方式,主要依靠CPU 处理视音频编解码工作,其最大的特点是廉价,且开放性好,软件集成方便。但软件视频在稳定性、可靠性方面还有待提高,视频质量普遍无法超越基于硬件的视频系统。

    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主要包括嵌入式MCU、会议室终端、桌面终端等设备。其中MCU部署在网络中心,负责码流的处理和转发;会议室终端部署在会议室,与摄像头、话筒、电视机等外围设备互联;桌面终端集成了小型摄像头和LCD显示器,可安放在办公桌上作为专用视频通信工具。硬件视频是基于嵌入式架构的视频通信方式,依靠DSP+ 嵌入式软件实现视音频处理、网络通信和各项会议功能。其最大的特点是性能高、可靠性好,不足之处是价格略高。

    综上所述,将软、硬件视频会议结合应用无疑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目前市场上的软件视频会议产品与标准视频会议终端不能很好的进行互联互通。由于各种软件视频会议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在信令调度、音视频编解码算法都采用不同的标准,所以虽然能将标准H.323 设备加入到视频会议中,但无法解决让H.323 设备像软件视频会议客户端一样,无缝融入视频会议,因此需要一种能将H.323 视频会议终端设备无缝加入到软件视频会议中的技术。

    华平推出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技术

    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多媒体通信系统提供商,在多年视频通信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了可实现软硬件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技术。此技术实现过程涉及到:终端协议登记模块、协议栈模块,多媒体码流对应输入输出模块、对应不同协议的编解码模块。

    终端协议登记模块用于登记发出会议请求的终端所属的协议种类;协议栈模块用于存储不同的协议簇;多媒体码流对应输入输出模块与终端协议登记模块及协议栈模块相连,用于将发出会议请求的终端发送的多媒体码流及转换协议类型,传送至对应不同协议的编解码模块;对应不同协议的编解码模块与多媒体码流对应输入输出模块及协议栈模块相连,用于调用协议簇对多媒体码流进行解编码处理,发送处理后的多媒体码流。

华平推出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技术
图1: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当发出会议请求的终端向会议终端交互系统发出会议请求信令时,会议终端交互系统中的终端协议登记模块,会判断发出会议请求的终端或接收会议请求的终端(此终端包括H323 协议终端、SIP 协议终端、或第三方协议终端)属于哪种协议种类,并登记;会议终端交互系统中的多媒体码流对应输入输出模块,将发出会议请求的终端所属的协议种类及接收会议请求的终端所属协议种类,传送至会议终端交互系统中对应不同协议的编解码模块;对应不同协议的编解码模块调用协议栈中存储的相应的协议簇,对多媒体码流先进行解码处理,再进行编码处理。最后将经编码处理后,符合接收会议请求的终端协议,通过多媒体码流对应的输入输出模块,发送给接收会议请求的终端。从而将遵从不同协议的视频会议系统无缝结合在一起,实现各种视频会议产品的集成开会。

    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技术的应用


图2:支持多种协议的会议终端交互系统应用示意图

    此技术广泛应用于视频远程培训、远程医疗、手机/pad视频会议、党政视讯、数字审讯、远程定损等项目中,支持互联网、局域网、城域网,以及卫星、3G无线等多种网络接入方式,并使遵从H.323、SIP等不同协议标准的视频会议系统无缝结合在一起,实现各种视频会议产品集成开会的目的。

 标签:华平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