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业形势向好不再是四大惨业之一

来源:工商时报 更新日期:2012-10-31 作者:佚名

    第三季面板厂营运表现明显改善,LGD拜苹果IPS高阶面板所赐,率先转亏为盈。奇美也受惠新尺寸面板热卖,产能利用率提升、获利能力也大幅改善。两大面板厂营运好转,说明了面板绝非象是DRAM般标准化产品,透过技术提升、产品差异化,能够走出价格竞争的泥淖。

    LGD今年成为苹果最大的面板供应商,因此搭上顺风车,营收、获利双双翻身。市场推估苹果平板计算机的面板单价是同尺寸面板3~4倍,iPhone 5所用的内嵌式触控面板报价,更是一般智能型手机面板的4倍以上。高单价带来高毛利,是让LGD率先获利的关键。

    至于奇美则是透过差异化,做出不一样的面板,抢得市场先机,提升获利能力。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货量达到4,070.5万片,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新尺寸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450万至500万片,在整体电视面板出货占比达到3分之1以上;再者就是超薄笔电面板出货增加。

    奇美去年推出39寸、50寸面板后大获好评,今年又再接再厉推出29寸、58寸电视面板。其中29寸在新兴市场热卖,58寸则赶上超大尺寸电视促销热潮,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大卖,目前还供不应求;受此激励,奇美又推出19.5寸监视器面板,计划取代既有的19寸产品,第4季可望放量供货。奇美董事长段行建就表示,因为过去成功经验,现在奇美推出新尺寸客户接受度都提高。

    除了尺寸的差异化之外,奇美也试图在技术、规格上做到差异化。第一步就是推出超高分辨率4K2K面板,首波在大陆十一长假推出,反应不俗。过去4K2K面板是一般FHD面板价格的3倍,因为价格偏高,市场销量受限。奇美祭出优惠价格,希望逐步把价差缩小到1.5~2倍,将会是明年度主力产品。此外,还计划在6代线两切生产65寸面板、以及7.5代线两切、生产84寸面板,主打超大尺寸产品。

    透过尺寸、技术、规格差异化,面板厂同中求异,跳脱标准品,找出蓝海市场,也挥别DRAM化的恶梦。

 标签:面板业LGD奇美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