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GD提前关停韩国LCD产线消息传来,我们算了笔账……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23-01-04 作者:谷月

    近日,LGD被指出将在本月停运其位于韩国京畿道坡州的P7工厂,这也是韩国最后一条液晶电视面板(LCD)产线。至此,在韩国境内的LCD电视面板产线将全面退出。业内推测,P7 厂将用于生产 OLED 电视面板,最快将于2026年投入量产。韩国另一家显示面板大厂三星显示也于今年上半年宣布停止LCD业务,并将所有产线都转型升级用来生产OLED面板。韩国面板企业加速从LCD转向OLED,电视产业或将迎来LCD和OLED之间的关键一战?为此,《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各分析机构,对2023年的电视面板产能和市场需求进行了估算。

    2023年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预计2.493亿片

    最新消息显示,LGD将于2022年结束前停止运营其位于京畿道坡州的P7液晶面板(LCD)工厂。LGD韩国P7工厂主要生产电视面板,若LGD的P7工厂在本月成功停产LCD面板,那么韩国本土的液晶电视面板生产业务也将全部停止。

LGD提前关停韩国LCD产线消息传来,我们算了笔账……

    LGD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P7关停比计划要提前6个月到1年,第8代产线的生产也将大幅缩减。

    业内分析LGD提前关停P7背后的原因指出,LCD面板市场持续低迷,且受各类外界环境影响,LGD产品出货量未达预期,LGD连续两个季度陷入巨额亏损。在此背景下,LGD选择提前进行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停止生产低利润的LCD面板。

    2021年,韩国另一显示面板大厂三星显示出售了其位于中国苏州的8.5代液晶电视面板产线,并于2022年完全停止了韩国境内的液晶电视面板生产。除了消耗一些面板库存,三星显示在2023年将不再新出货液晶电视面板。

    Omdia数据显示,由于韩国液晶电视面板产能的进一步重组,预计2023年,韩国面板厂商三星显示和LGD的液晶电视面板供应量同比将较2022年下降1400万片。Omdia显示部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指出,原来预估2023年全球将出货2.543亿片液晶电视面板,比2022年仅增加1%,其中LGD原预期出货1200万片。但由于LGD的提前退出,2023年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将再次调整,预计降至2.493亿片。

    韩国显示面板厂商的产能重组及关停计划将成为影响2023年液晶电视面板供需的决定性因素。不过,目前LCD面板仍然是面板市场需求最大的品类,三星和LG的绝大多数终端显示产品也都使用液晶面板。在电视面板需求持续疲弱的背景下,韩厂加速退出LCD领域有望为中国厂商腾出空间。

    2023年OLED电视面板总量或将超1100万片

    对于韩厂而言,寻找下一个增长点是共同诉求,OLED已成为必争之地。

    近两年,消费者对电视产品的选择已不再一味地追求高性价比,更看重画质表现以及功能体验。去年国内彩电市场出现“量跌额涨”局面,大尺寸、高端电视产品更受消费者的青睐。Omdia数据显示,OLED电视作为高端领域的新兴产品,在2021年实现650万台的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近80%,在高端市场的占比提升到35.7%,预计2022年OLED电视面板的出货量将达到1050万片,在高端市场的占比有望提升到42%以上。

LGD提前关停韩国LCD产线消息传来,我们算了笔账……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LGD P7液晶工厂在本月停止运营,但并不会彻底关停。LGD有意将P7工厂改建为8.5代OLED生产线。今年8月,LGD负责人曾表示,韩国的LCD电视面板生产线具有向大尺寸OLED和IT OLED切换的兼容性。此外,他补充说:“我们将逐步减少中国第8代电视工厂的产量,并通过积极的LCD电视退出战略更快地向OLED进行结构性转型。”业内推测,P7 厂大概率将用于生产OLED电视面板,最快将于2026年投入量产。

    据悉,目前LGD已制定出明年大尺寸OLED面板的生产计划,第一季度160万片、第二季度230万片、第三季度290万片、第四季度240万片,全年总生产规模达920万片,其中中国广州工厂计划生产540万片,韩国京畿坡州工厂计划生产380万片。

    三星显示也于今年宣布全面停止LCD业务,并加速发展QD OLED。随着三星显示的QD OLED面板进入量产阶段,整个OLED电视市场或将产生新变化。此前有消息称,三星显示正打造8.5代高世代OLED面板生产线,其QD OLED产线的工艺良率已提高到85%,第二条QD OLED面板生产线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洛图科技预计,2022年,三星显示的QD OLED电视面板出货总量将达到100万~140万片。

    洛图科技COO王育红指出,按照LGD和三星显示的数据预测,2023年整个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的总量或将超过1100万片,这无疑对OLED电视的规模上量起到很重要推动作用,更多彩电品牌将获得一定的面板供应。

    事实上,不只韩厂,国内面板厂包括京东方、维信诺等业者也都在规划更高世代的OLED面板生产线,同时小米、海信等国产品牌也在积极布局OLED电视产品线,可以预见OLED市场将进入到快速增长的爆发阶段,这将使得LCD与OLED两大阵营未来的对抗赛更趋激烈。

    随着更多厂商积极发展OLED,OLED电视有望越来越便宜。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透露,此前,55英寸的OLED和LCD电视面板产品价差约为4.8倍,其中OLED电视面板价格约为380美元,LCD面板价格为80美元。而到2023年第二季度,55英寸电视用OLED和LCD的价格差距将缩小至3.8倍,OLED电视面板价格预计为300美元出头,LCD面板价格仍为80美元左右。“一般来说,如果大尺寸OLED和LCD面板的价差缩小,便可以期待OLED电视规模将有所扩大。”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王飞说道。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