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北方高科录播直播及自动跟踪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23 作者:佚名

    系统综述

    根据需求,设计精品课堂录播系统。教室用两个摄像机和两个话筒,分别采集老师和学生的音视频信号,传输给前端处理设备录播编码器,老师的电脑VGA信号也连接到录播编码器中。录播编码器同时接收来自摄像机、话筒和老师电脑的多路信号,同步采集编码,通过局域网上传到录播服务器,录播服务器接收到录播编码器传来的教室现场实况,通过网络以WEB方式直播,同时录制存储在服务器中,供以后查询和点播。

    系统架构

    (1) 精品课堂录播系统整体架构示意图:

    (2)  教室设备连接图:

    系统组成

    (1) 录播服务器

    整个系统核心组件,接收来自录播编码器的音视频以及VGA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转发和管理,实现直播和点播功能。

    每个服务器可连接多个录播编码器,并对编码器及相关联设备进行集中管理,降低了设备管理的复杂度。服务器中装载着简单易操作的录播系统管理软件,系统对操作员可实行多级权限管理。

    录播系统管理软件将在下文中详述。

    (2) 录播编码器

    音视频及VGA信号的前端处理设备。安装在教室现场,提供音频、视频以及VGA等主要硬件接口,分别接收麦克风、摄像头以及电脑输出的信号,并对这些信号进行采集和高效的编码处理以使之适合在IP网络上传输。

    全嵌入式架构,采用专用的嵌入式处理器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在满足高性能的数据处理需求的同时,有效地解决了系统的稳定性问题。

    录播编码器背面板接口的连接如下图所示:

    (3) 自动跟踪采集系统

北方高科录播直播及自动跟踪系统解决方案

    自动跟踪采集系统是教室前端的视频采集设备,包含摄像机、麦克风等,可自动跟踪目标,并采集音频和视频信息。

    l 教师红外跟踪系统:通过无线麦克风或红外感应器在讲台区域实现自动锁定跟踪目标,可包含板书特写功能。

    l 学生红外跟踪系统:通过红外遥控器或无线抢答器在教室内大面积区域实现自动锁定跟踪目标。

    系统功能

    (1) 同步录制

    同步录制视频、音频和VGA信号,即可将主讲人及课堂现场的图像、声音和演示课件同步到一个文件中。

    (2) 多画面显示

    系统支持多画面同时显示,画面大小、数量可以自定义。

    (3) 实时直播

    可通过单播或组播的方式将现场的视频、音频、计算机动态屏幕在网络上进行实时直播,用户可通过IE浏览器同步接收到现场的视频、音频和计算机动态屏幕信息。

    (4)PC点播及下载

    录制下来的信息保存在服务器上,供后期查看、点播及下载。

    (5) 集中监控

    系统提供监控中心功能,可同时对所有终端设备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6)用户及权限管理

    系统对用户实行完善的权限管理。在录制启动时就可以对直播和点播的权限进行分别设置,在录制结束后还可以对点播的权限进行重新设置。可以以组的形式对客户进行管理。

    (7)断线自动存储

    网络出现异常,终端数据无法上传服务器时,可自动录制信息存放在本地USB存储器中,保证关键信息不丢失,这一功能弥补了分布式录播系统高度依赖网络的缺憾。

    系统优势

    (1)功能强大

    该系统具备强大的录播及管理功能,能够实现教学管理、公开课直播、课程资源制作、教学评价、远程集中监控等应用需求。

    (2)高质量压缩传输

    该系统采用高质量压缩传输技术,能够同时录制视频、音频和计算机动态屏幕内容,可实现老师图像、学生图像和计算机屏幕的同步录制直播,全面真实的再现教学实况。

    (3)基于WEB播放管理模式,操作简单

    客户端播放无需安装软件,只需简单的插件就可以通过WEB方式在线播放。后台系统管理基于WEB模式,“一键式”操作,简单方便。

    (4)严格安全权限

    系统对用户分多级权限管理,根据不同使用需求,各级用户只能使用自己权限内的系统功能。系统超级管理员用户可以对其他用户进行管理。

    (5)运行稳定可靠

    终端设备基于专用的硬件平台,采用嵌入式操作系统,稳定可靠,维护简单。

    (6)扩展灵活方便

    系统采用基于网络的分布式产品架构,扩展及组网方式灵活,可满足用户不同规模的多样应用。服务器的性能和容量可根据用户需求自行定制。

    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方便的添加自动跟踪等功能。

    (7)人性化设计

    整个系统采用静音和低功耗的设计,减少了对教室环境的影响。

    推荐设备清单

序号
产品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位
备注
1
录播编码器
E102
1
北方高科
2
录播服务器软件
TR200
1
北方高科
3
自动采集跟踪系统
 
1
包含教师跟踪摄像机、跟踪主机、无线麦克风
3
服务器硬件
 
1
主流配置,需安装操作系统和SQL数据库
4
摄像机
 
1
 
用于学生的音视频采集
5
麦克风或拾音器
 
3
 
6
线缆
 
若干
 
 

    更多详情与我们联系

    告诉我们您的详细需求,我们将为您量身定做解决方案!

    电话:86-010- 62565498 /13501244021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