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以创新理念开创音视频腾飞新十年

——专访天创数码集团副总裁李霄博士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更新日期:2011-03-03 作者:佚名

    在中国商用音视频领域,“天创”是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啧啧称赞的品牌,同时也是一家备受同行尊重的领军企业。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通过理念创新、商业变革等创举,为行业后来者开创了成熟、可借鉴的产业发展路径,也确立了企业自身的领军地位。

    拥有16年企业发展历程的天创数码集团,从最初的设备代理商,快速向方案提供商、系统解决商转型升级,今年又全面拉开了向“一体化系统服务商”战略转型的序幕。在短短16年的发展中,天创率先实施了商业服务型企业的品牌化运营道路,连续多年勇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身众多公益事业中,实现了将企业发展、行业成长、社会进步,以及股东、员工、合作伙伴、商业客户等多方利益的有机整合和统一。以2011年为标志,天创将为中国商用音视频行业开创一个属于中国的腾飞新十年。

    日前,天创数码集团副总裁李霄接受《中国企业报》独家专访,畅谈企业发展16年来的心得,首次披露了企业战略转型的方向等核心内容,更展望了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

    记者:从天创诞生之初至今,一直在国内音视频的商业应用领域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不断以自身的理念和模式创新,开创了国内音视频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方向。这种领先基于企业的哪些成功基因?

    李霄:就是“因想而为”,从创业初期到现在,表现出来的就是新老员工的“因想而为”。基于年轻人一起用创业的激情在做企业,经过十几年一点一滴将企业做成现在的规模。

    我们一直都在寻求新的东西,在“因想而为”后面加了一句话“敢想敢为”。因为我们做的都是领导行业的前瞻性、趋势性的事情,公司内部有时也会有怀疑,有信心不足的情况,但基于对市场科学的分析与天创战略发展的需求,我们一定要敢想敢为。

    我们的创新步伐一直迈得很大,因为所有人在参与企业发展中一直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可持续的事业来做,有些东西只要是大家想到了就去干,包括投入产出周期也很快。

    记者:从去年开始,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智能家居的集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办公系统的一体化设计,音视频与很多产业之间的融合案例也越来越多。作为产业的领头羊,你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天创又将如何应对?

    李霄:这实际上体现了行业细分和产业融合两大问题。一方面,行业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则是各个产业领域借助各自所拥有的资源在进行跨界整合,推动了不同产业间的融合。智能家居、办公一体化的概念提了很长时间,但市场运作或项目应用才刚开始。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也就是行业性的问题。在2011年新的天创战略体系里,我们要将原有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提炼出来新的业务和新的商业模式。重点就是突出服务优势,在整个专业音频和视频市场中打出一张有份量的牌。

    记者:你刚才提到了战略转型,要打服务牌,很多传统制造企业都在尝试服务化转型。在音视频行业,一直离服务很近的天创,要给行业和市场带来哪些创新理念和模式?

    李霄:我们可以看到信息产业的发展,原来是硬件在前、软件在后,现在则是掉过来,软件盈利的空间更大,硬件的利润空间不断减小。不论在信息业,还是家电业,或是汽车业,都是“卖东西的不如修东西的赚钱”,这是市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在应用研发中和企业财务报表中反馈出来的信息,作为分销这块的利润,投入产出比下滑,但服务利润却非常丰厚。

    对于天创,今后发展要突出一个可持续性。特别是对于电子企业,必须把可持续性利润的来源考虑清楚。原来的规模生产利润低、很多专利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怎么办?只能把我们能产生利润的可持续性放在应用性开发和服务这块。

    天创在不同行业的服务领域都拥有好的合作伙伴,包括保险、地产商、工程商,他们和我们长期合作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客户资源。基于这么大一个客户的资源,给我们很强的一个信心。另外,我们在资本市场有很好的合作伙伴,通过将这些资源整合到服务模式中来,战略转型即是“水到渠成”。

    记者:当前,行业的一体化应用还处在发展初期,很多国外企业也在摸索中。作为天创而言,如何在服务战略转型这条道路上快速走下去,确保自身的领先地位和优势?

    李霄:在行业内做开创性的事,一定要具备两个条件,魄力和实力。行业破冰者对市场的周期包括尝试肯定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如果成功,收益是很大的,同时也承担着被复制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失败了,这个成本肯定是由企业自己承担的。

    经过16年的发展,天创拥有了强大的行销能力和分销平台等硬实力,还具备了现代化管理制度和信息化管理手段等软实力。目前,天创与上游品牌商和下游终端客户都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除了市场的刚性需求之外,还有对上游品牌商对市场的参与度和质量保证。同时在每个需求行业、区域市场和行政区域都建立了销售网点,凡是在中国的大的音视频工程,如果看不到天创的身影肯定是奇怪的。

    目前,天创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国内大中电子、IT企业的实力不相上下。还有一个就是软性制度方面的建设。每年员工的流动保证在3.5%以下,即使金融危机也保证在5%以下。为什么有这个保证呢?就是基于一个较为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与内部管理,制订了非常详细的管理制度,激励为主,约束为辅,目标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为辅。

    记者:目前,天创所从事的应用性研发,与一些企业实施的基础性研发的区别在哪里,天创在选择这一方向时又考虑了哪些要素?

    李霄:专业音视频市场是一个窄众市场,专业性强,门槛高。关键是在音视频的基础性研发方面我国没有优势,主要以欧洲和美国、日本这些企业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进行应用研发,应用研发是基于产品与环境的集成而言的,在这一过程当中肯定有一些技术需要自己研发。目前,在远程教育、数字庭审、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产业应用前景都非常大。

    应用研发是基于我们和市场长期的接触,从行销产品到了解客户需求后进行分类,特别是在进行行业开发后得出了一些方案。

    比如,把一个杯子放在办公室它就是办公用品,放在家里它就是家居用品。如果这个杯子又能在微波炉上用,又能在灶具上加热,其应用是不一样的,也许杯子还是原来的杯子,但是围绕着这个杯子应用性的研发,如在火上烤它是耐热的,在微波炉里高温加热时这个杯子不能带有金属,我们就是围绕这个杯子的性能,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应用性研发。

    记者:从应用的角度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像天创这样的企业可以建立与上游产品供应商的博弈筹码和资本力量?

    李霄:产品制造商选择我们的原因,一是实力,二是行销平台。这里面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隐患,当上游品牌商一旦他们市场利润空间缩小的时候,就会对下游分销商进行调整或变革。因为基础性研发在手里,也就是说这个杯子是人家的,我们只不过加了一些应用技术,核心的东西还是个杯子,你不能说它是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也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有一个明确的产业指导思想。

    当然,对于天创而言,还要基于原来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建立很强的信息技术团队。在产品研发方面成立相应的部门。随着我们向服务这块转型,对新的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特别在应用研发方面目前涉及的行业已经达到了八个,但研发团队与人员不足。还有在管理方面人才的缺乏,因为这种管理需要综合的思维、敏锐的眼光,加之勤奋。

    [品牌观]

    天创做品牌是企业和产业发展需要

    在中国的音视频商业应用领域,由于很多系统集成商和工程商并不直接制造产品,也不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进行销售,而是以工程和项目为商业空间。因此,市场上很多专业的音视频工程商和服务商都藉藉无名,很多企业也没有品牌化运作的意识和资金投入。

    在这种行业背景和市场环境下,天创却很早就启动了品牌化运作的战略规划,2008年助力北京奥运会,2010年还成功赞助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民企馆,为品牌的国际化扩张拉开了新的序幕。

    对于天创的品牌运作,集团副总裁李霄博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坦言,天创的品牌观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同时也是基于行业的整体需求。如果这个行业没有一个叫的响的品牌,那么永远都得不到政府和产业政策的关注。所以天创在品牌推广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李霄表示,天创代表着中国音视频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在天创之外,中国的音视频专业领域出现更多的大品牌、大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实现品牌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性发展。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品牌化运营是一种大企业的责任感,也是对所有员工、股东和管理者起到一个认知感、归属感的作用。如果企业没有品牌,对员工来说就没有家,品牌对企业发展和团队凝聚力也是一个长远的拉动作用。

    资料库:

    天创数码集团是国内专业视听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主营专业视听产品的研发、生产、经销代理、系统集成、以及专业视听工程的设计、安装调试与相关服务。

    公司创建于1994年,旗下拥有天创中电、天道启科、CAH、天创奥维、天财东宝、华控软件、银泰天创七家子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佛山、香港 搭建了6大业务平台。集团构建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实现了总体业绩稳步增长。

    此外,天创数码集团还热心投身公益事业,投身环境保护、教育支持、弱势群体关爱三大领域。先后参加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富平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在北大设立了天创奖学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