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地震致液晶面板短缺 加重家电业负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更新日期:2011-03-21 作者:佚名

    此次日本大地震以及海啸主要影响到关东地区。目前东芝、索尼、日立、松下等日本企业已经关闭部分受影响的工厂。韩国虽然未受地震和海啸影响,但为避免发生损失,三星也关闭了生产线。

    虽然日本面板主要供应链是位于关西,并不是重灾区,对大尺寸面板供应影响不大。日立、NEC等中小尺寸面板厂距离震中较近,供货将受更大的影响。

    光大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日本是液晶面板关键原材料和零配件如玻璃基板、 彩色滤光片、偏光片、液晶材料、光学膜的重要供应国。预计,液晶面板价格将上涨,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依然会受较大影响。中国彩电产业链不完备,将受损于面板价格的上涨。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认为,供给方面,液晶面板与制冷剂价格将上涨,大宗原材料或降价。液晶面板涨价对彩电厂商偏负面,但面板价格已接近现金成本,涨价预期本已存在,估计幅度不大;另外,面板价格上涨与日本厂商地震受损,或减缓外资彩电降价进程,彩电价格竞争或缓解。

    由于日本在液晶面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中国国内家电制造商需要从日本厂商采购面板。夏普供应TCL、创维、康佳及海信等,虽然不是主要供应商,但由于市场整体供应量减少,导致面板价格上涨。

    目前,大尺寸面板产能主要集中在韩国和台湾地区,日本以输出技术和核心配件为主。台湾和韩国的产能占全球产能的90%,其中韩国企业LG和三星是面板生产企业龙头。虽然日本目前已经不是液晶电视面板的主要供应国家,但依然是液晶面板所需要的核心配件的主要供应国家,面板上游玻璃基板及组件等由日本本土供应的比重较大。

    例如,玻璃基板被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日本板硝子垄断。彩色滤光片主流供应商是LPL、凸版印刷、大日本印刷、东丽、三星SDI、三菱ACTI。偏光片主要生产厂家是日东电工、韩国LG化学、日本住友化学。液晶材料被德国默克、日本智索和DIC三家垄断。光学膜被富士、KONIKA垄断。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白电行业,其重要原材料制冷剂的价格将会继续上涨。但大宗原材料降价对白电降本贡献更大,一定程度上减少制冷剂价格上涨的影响。对空调压缩机供应影响小,另外大金也未关闭日本压缩机工厂。

    中金公司家电分析师则认为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日本地震的影响短期内无法显现,长期看,或能推动中国平板电视行业产业链的国产化程度。

    中金公司家电行业分析师同时指出,地震对家电行业影响中性,但出口相关企业短期可能受阻。一方面,日本地震可能会加速面板价格反弹,影响彩电公司的毛利率提升幅度。另一方面,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有望推动中国平板电视产业链的国产化,利好国产面板的投产,同时也会改变日资企业(索尼、夏普)彩电整机的降价竞争策略,利于本土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家电出口到日本短期可能会受阻,但影响有限,下半年和2012年还有望收益于灾后重建。

    由于目前中国的日资空调压缩机工厂供应链已基本国产化,这种影响将在液晶电视领域出现。从国际贸易角度看,日本地震短期对出口拉动小,中期加速产业转移,改变贸易格局。

    2009年日本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分别为447万台、190万台与205万台,下降趋势持续;销量分别为637万台、357万台与429万台。液晶电视产量942万台,销量1204万台,同比持续较高增长。

    2010年中国对日出口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与液晶电视分别为564万台、183万台、272万台与945万台,占家电出口比重分别为13%、13%、16%与18%,其中液晶电视对日出口同比增长180%。2009年各家电品种对日出口占其国内消费的比重分别为56%、63%、44%与28%。

    中日家电企业合作方面集中在OEM,主要有格力代工大金空调、美的代工东芝开利、TCL代工索尼 DVD等,不过返销日本的比重还不大。

    本次受灾带来的家电重置需求并不多,而对日家电出口的比重也不大,短期拉动效应不显著;格力或受益于大金返销日本订单增加。从中期看,日本将加速其家电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