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远程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剖析:优质的考研资源从哪里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12-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摘要:据腾讯网11月30日一则新闻报道:全国共有165.6万名考生日前确认报名参加2012年研招。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研大军,也从侧面表明了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崇学习新体验,也使自主学习的人越来越多。

    传统面对面教学的优势是社会性学习,劣势是优质资源流动性差,这种局限性的资源无疑给考研生设定了不平等条约。

    网络时代,远程异步式教学的出现,优质资源的问题已不难解决。但人们渐渐发现这种远程教育先天欠缺社会性互动,不能实时的解决问题。

    紧接着,随着深一层的技术开发,网动远程多媒体视频会议培训系统(Active Class)的上市为我们带来了曙光。

    何为远程多媒体视频会议培训系统?

    远程多媒体视频会议培训系统(Active Class):采用先进的音视频会议技术和丰富的数据交换功能,实现教师与学生在互联网上的“面对面”的教学,是国际领先的远程教学系统,在国内外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教师采用该系统可以将自己的声音、图像、讲义以及板书逼真、无延迟地传送给远端的学生,学生可以通过举手、文字交流、音频发言等方式及时与教师进行交流,同时系统还支持录制功能,能将整个教学过程毫无遗漏地保存成流媒体文件。

    当然,好的工具不代表一切,如何做好远程视频会议培训是关键,结合众多朋友的经验小编在这里总结一下:

    其一,多用演讲式,少些分组式活动。所谓远程视频会议培训,现场有一部分人,几十号或上百号人,而各地分支机构有十几个分会场也各有几十号或上百号人,所以应该现场和各地分支都顾及到。它不同以往传统的现场培训,只要内容精辟,现场气氛互动好就行了,更重要的是要顾及到外地分会场学员,现场活动各分支没法参与,只好通过视频会议看你们做,会失去注意力和耐性,因此侧重演讲为主,一对多(所有学员互动)为辅,现场极短时间互动有几个足矣,而不能象传统培训那样做,对分会场失去控制力,通过远程培训能控制到分会场学员才是重要的,更需要讲师的功力、精心设计和准备。

    其二,对现场摄像设备和操作者的要求和技术操作。有些国有的大单位,设备操作人员架好摄像机对准你后然后就离开了,正确的是让他不准离开机器,全天候待在那里操作机器,随着讲师的身体移动和学员的发言,以及个别一对多的互动,摄像机紧随,让分会场的所有学员都能看到。有的师傅远程视频会议会议系统操作不熟练,经常不是短线就是没有声音和图像,使分会场培训效果打折扣,更有机器操作师中途溜号,严重影响培训进程和效果。因此,得提要求,严格要求,不管你是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

    其三、前期准备工作尤其重要。学员版得课件学员手册要提前打印出来,分会场学员人手一册,如果需要一对多互动(譬如发布指令撕纸等)一定要提前准备,分会场学员提前放档案袋或手边,马上可以操作。再次,如果分会场人不是很多,讲师手里应有一份包括现场和分会场学员名单,可以提问分会场人员,让他们回答问题,还有案例研讨时,让分会场学员也提出他们意见,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也可以看到他们发言情况和提出问题,让各分会场学员也积极参与行动起来,而不是仅作为旁观者看现场人员互动。也可以让分会场人员提问题,讲师给予解答。

    其四、提前和摄像机师傅和会议室操作设备人员沟通,提前确定你允许走动的位置或镜头跟着你,多大多小画面的效果最佳,既要讲的精彩讲的好,又要拍的好,画面效果也要好。有的老师和设备操作人员对远程会议系统操作不熟练,特别是有些摄像头是固定在电脑上的,老师画面或者太大,或者走出画面老师还不知道,结果分会场学员“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有很多信息是通过老师表情和肢体语言获得的,单独听声音效果会打折扣,不互动不提不回答问题,效果也会打折扣,力争出现最完美的画面,最佳的培训效果。

    远程视频会议培训比传统现场培训更不容易,难度更大,不仅要关注现场学员,更要会关注和控制分会场学员,需要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抓好很多细节,内容既精彩实用,又要和全体学员互动,提问和回答他们的问题,远程视频会议培训效果才会更完美。

    另外,网动在2011年8月推出免费企业即时通信,欢迎试用http://im.liveuc.net。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