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是噱头还是契机 3D笔记本时代来临?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日期:2010-09-09 作者:唐京京

    2009年年末在全球上映的电影《阿凡达》让普通消费者着实体验了一把3D技术令人称赞的视觉效果,但不少人可能没有想到,在《阿凡达》的带动下,一股3D旋风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吹向各个行业。而世界杯的3D实况转播更是刺激了3D技术应用的快速推进,从电视到摄像设备甚至到手机,各个行业各个品牌都竞相上马3D项目,并且迅速推出了相关的3D产品,惟恐落后于竞争对手。

    而笔记本行业的各个大佬们也不甘寂寞,纷纷抢先发布旗下的3D笔记本电脑,联想、华硕、宏碁等品牌迅速推出了采用不同技术的3D笔记本电脑,一时间,笔记本3D时代来临的呼声不绝于耳,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3D技术处处开。

    各路厂商纷纷涉足3D笔记本电脑

    但是,笔记本3D时代真的来临了么?ZDC认为,目前看来还言之尚早,因为3D笔记本的普及之路仍然面临诸多的挑战,但众多芯片厂商和笔记本制造商加大对3D技术的投入无疑会加快笔记本3D时代的来临。

    其实早在去年的时候,宏碁就已经宣布推出了15.6英寸的3D屏幕笔记本电脑,但由于售价相对较高,并且相关的应用软件也极为匮乏,普通消费者对这样的产品始终不大愿意买账,这也导致了相关产品一直不温不火。但在今年,由于借助了3D技术在各个领域火热的劲头,笔记本3D话题卷土重来,并且成为了笔记本厂商和用户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3D笔记本电脑高价阻碍普通消费者购买

是噱头还是契机 3D笔记本时代来临?

华硕G51J笔记本与3D立体眼镜

    华硕四月份在日本市场推出了号称全球首款3D笔记本电脑—G51Jx3D,这款电脑配置了3D液晶显示器,专用视镜的笔记本电脑,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款3D笔记本电脑隶属于华硕游戏版子品牌ROG(RepublicofGamers)系列,配置了4个核心处理器,120HZ液晶显示器,不仅完美再现了3D影像的震撼力,而且具备强大3D游戏、DVD延展功能,一经推出便在日本市场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尤其受到了3D发烧友的追捧。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在日本的售价高达20万日元(约合RMB14000元),不知道日本的消费者对这样的价格会做何反映,但中国的普通消费者估计面对这样的“天价”也只能望而却步了。而华硕在中国推出的3D笔记本命名为华硕G51J,但是在市面上依然无法找到该款产品。

    ZDC预测,依照以往的“国际惯例”,华硕在中国市场发布的这款3D笔记本产品价格比照日本市场的价格会只高不低,可想而知,高高在上的价格使得该款产品只能是少数消费者的专属,而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碍于高价因素无法及时感受3D技术的魅力。

    其他品牌迅速跟进

是噱头还是契机 3D笔记本时代来临?

联想联想Y560D-ISE售价高达13999元

    虽然华硕的3D笔记本价格目前仍不得而知,但联想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3D笔记本电脑,其中Y560D-ISE(劲爆游戏版)(3D版)的价格已高达13999元,虽然联想也推出了售价在7999元的联想Y560D-ITH(3D版),但3D产品整体高价的趋势依然不减。

    目前看来,3D笔记本电脑厂商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方正、东芝、LG和苹果都在近期推出了自己的3D笔记本电脑,而且作为全球第二大电视制造商的LG还乐观的认为,不但以电视为首的3D产品销量将大幅增长,而且明年全球的3D笔记本电脑销量将翻5倍,达到110万台,到2015年则会达到1380万台。

    3D技术标准之争愈演愈烈

    但目前仍然有诸多的问题困扰着3D笔记本电脑的发展,产品初期的高价问题暂且不说,目前3D笔记本电脑显示技术尚不统一,宏碁和联想等笔记本电脑厂商采用的是3D厂商DDD(DynamicDigitalDepth)的TriDef3D方案,这种技术结合软件、电脑屏幕上的一层膜和3D眼镜,令视频和照片呈现立体效果,还需要相应的TriDef3D软件把2D内容转化为3D,人们必须用这款软件才能以3D方式观看照片和视频。而且据有些国外消费者在网上反映,有一个问题让他们感到非常的不爽——电脑屏幕必须倾斜成合适的角度(约为120度)才能很好地观看3D视频。

    而另一种技术则是NVIDIA(英伟达)针对3D立体效果发布了的“3DVision”技术,华硕和东芝等笔记本厂商的产品采用了这种技术,但这种技术不能以3D模式观看2D照片和视频。相反,这台笔记本电脑需要本身就制作为3D的内容,包括利用诸如富士FinePixREAL3DW1等3D相机中的特殊技术拍摄的照片或视频,但在游戏领域,NVIDIA(英伟达)则利用计算机的图形处理器把2D游戏实时转换成3D模式。所以,作为游戏发烧友的玩家们更青睐采用NVIDIA(英伟达)3D技术的产品,宏碁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采用Nvidia技术的笔记本电脑。

    正是这看起来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技术让不少电脑内容提供商对3D领域较为谨慎,而缺少了3D内容的3D笔记本电脑将令消费者难以接受,此外ZDC认为,作为NVIDIA(英伟达)的老对手AMD绝对不会对时下火热的3D技术之争视而不见。早在今年3月份的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上,AMD就宣布启动了一项3D立体技术推广行动,而AMD全球软件开发商公关总监NealRobison还确认,AMD即将推出一系列3D立体技术和产品,包括:支持3D显示的ATIEyefinity多屏技术,120Hz3D显示器,主动和被动式立体眼镜,QuadBuffer立体技术,DX9/10/11下的3D化支持,蓝光3D,3D笔记本以及捆绑套装解决方案等。由此可见,未来的3D笔记本技术之争只会更加激烈。

    总结:3D笔记本电脑普及仍需时日

    就目前看来,普通笔记本电脑消费者对3D技术的需求并不强烈,更多的3D笔记本话题还是在芯片和厂商层面的竞相比拼,也许在未来3D笔记本电脑会成为潮流,但就近期来看,3D笔记本电脑的普及仍然有着许多的问题需要各方面配合解决。还有一个让人发牢骚的问题就是——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无论3D技术多么诱人,无论看3D电影和玩3D游戏有多么新潮,在以便携著称的笔记本电脑领域,戴着特殊的眼镜看3D,仍然是一个非常累人的活计。

 标签:3D笔记本NVIDI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